现实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仰天湖草原可持续发展典型经验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21-05-25 10:15 信息来源:


(北湖区可持续发展促进中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出15年,随着新时代建设车轮滚滚向前,愈益彰显蓬勃生命力。郴州市北湖区仰天湖瑶族乡明确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发展主战略,坚定不移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乡民们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高,成为了“两山”理念真正受益人。

曾经坐拥“宝山”却过着“苦日子”

北湖区仰天湖瑶族乡境内的仰天湖大草原位于南岭北麓骑田岭山系之巅中枢地段,海拔高度1350米,面积约40平方千米,包括仰天巨佛、天湖草原、安源石林等景点,景点呈金三角分布,是南方最大的高山草原,草原内有自然水泊面积20余亩,是西河的发源地,更是悬系于长江、珠江分水线与京珠高速十字交点旁的一颗璀璨明珠。

虽坐拥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但由于种种历史原因,体制机制没有理顺,全乡旅游发展处于粗放阶段,景区出现无序开发和放牧,导致仰天湖草原生态保护区水土流失、土地沙化、植被损毁严重。旅游形式简单粗放,旅游经营管理混乱,旅游配套设施基本没有,服务意识淡薄,环境卫生差,令游客乘兴而来,败兴而归。“杜鹃花海”、“安源石林”、“仰天巨佛”等景点更是养在深闺无人识。

如今护好“青山”引来“金山”

2019年以来,在北湖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下,通过“强执法,理顺体制机制”、“重保护,做好封育禁游”、“再开发,着力科学规划”三步走,理顺景区体制机制,恢复被破坏的生态,引进有实力的旅游企业对景区进行重新开发。

01强执法,理顺体制机制

北湖区政府为理顺仰天湖体制机制,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收回景区管理权。前后历时一年半,经初、中、高三级人民法院判决胜诉。2020年4月29日,根据法院判决结果,多部门联合执法对原经营人陈建进行了强制执法,收回了仰天湖景区的管理权。

02重保护,做好封育禁游

一是做好了禁牧工作。在通往保育区路口进行设卡防止牛马进入,组织巡逻队在保育区巡逻,散养牛马进行处置;组织乡村干部开展集中行动6次,将散养牛马赶到湘源牛场集中管理为仰天湖景区招商引资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二是做好封育禁游工作。从4月26日至8月16日,在全乡设卡8处,全天候对来仰天湖景区游客进行劝返,至6月12日,累计参与封育禁游设卡的乡、村两级干部、党员、志愿者2100余人次。三是做好生态修复工作。统筹推进景区配套设施建设和生态修复。邀请专家教授对景区土壤、植物进行现场勘测,探索“水肥调控”工作,利用蓄水池收集并利用废水,进行草场灌溉,做到循环使用。未来计划将把现有蓄水池升级改造为净化型蓄水池,作为景区景观枯水期临时用水。指导草原复绿保护,完成草皮复绿86150平方米。四是做好生态保护宣传工作。通过多途径广泛宣传,张贴通告200余份,悬挂横幅50余条,发放宣传单及《致村民的一封信》各3000张,本地群众生态保护意识不断改善,封育禁牧禁游工作得到群众广泛支持。

03再开发,着力科学规划

一是规范牧马养牛。对全乡254匹马匹进行了摸底,指导成立顺风跑马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设置5个圈养点,规范牧马行为;开展禁止散养牛集中执法行动6次。二是景区拆违拆旧。完成了景区违法建筑拆除工作,共拆除违章建筑2万余平方米,拆除196根废旧电杆。三是完成租地迁坟。完成核心景区坟墓迁走工作,共计迁坟171穴。完成土地租赁一期、二期共6447余亩。四是优化营商环境。全力做好景区开发过程中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妥善处理原景区经营户与陈建之间的遗留问题。积极调处土地权属争议,完成核心景区内1279.5亩林权重叠部分的确权工作。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仰天湖大草原生态得到有效恢复,草原覆盖率从2019年的64%提高到现在的85%,2020年“十一”期间试营业,日均入园游客达到3000余人,其中仅10月3日一天就达4690人。2021年“五一”期间,景区日均入园游客达到6000人左右,其中5月2日一天高达10020人。通过发展旅游业,有效的带动了仰天湖瑶族乡种植业,养殖业,特色农业的发展,乡人均收入增加了约300元。仰天湖景区已成为北湖区一张响亮的生态名片,景区实现了绿色和发展完美共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 img src=""/>

现实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仰天湖草原可持续发展典型经验

19365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