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初开:突出资源管理主责 努力做好生态文章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21-10-09 14:40 信息来源:


双牌县位于湖南省南部,山多田少,林业是立县之本。到2020年底,森林覆盖率76.8%,森林蓄积量688.8万立方米,湿地保护率94.36%,各项森林资源指标位居永州市前列(其中森林覆盖率、湿地保护率居永州市首位)。是全国重点生态生态功能区,全国造林绿化模范县、国家林业可持续发展试点县、国家木材战略储备项目试点县、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县、全国南方22个重点林区县之一和全省林业十强县。

一、林业资源情况

从森林资源分布情况看,全县共230万亩林地。按森林类别分,生态公益林81万亩(其中国有生态公益林16万亩,集体生态公益林65万亩),商品林149万亩(其中国有商品林17万亩,集体商品林132万亩)。按森林起源分,人工林143万亩,天然林87万亩(其中竹林27.4万亩,立竹5316.8万根)。

从动植物资源情况看,全县野生植物1610科6056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有南方红豆杉、银杏、水杉、钟萼木4种,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有鹅掌楸、黄杉等54种;全县现有古树2960株,挂牌保护785株;野生动物76科218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白颈长尾雉(zhi)、中华秋沙鸭、林麝(she)和云豹4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有虎纹蛙、穿山甲等25种。

从湿地和草原资源看,全县湿地面积3842.1公顷;草地面积532.3公顷;另有石漠化面积2.19万公顷(其中石漠化0.3971万公顷,潜在石漠化1.2625万公顷,非石漠化0.5303万公顷)。

二、资源管理成效

近几年来,双牌县通过强化依法治林、严格采伐限额管理、织牢公益林管护网等措施,资源管理成效明显。

1、森林禁伐减伐效果明显。从2016年开始我县就严格落实森林禁伐减伐政策(2019年延长一年),年实施禁伐减伐面积6万亩,年减少林木采伐量4万余立方米,到2019年,四年来累计减少林木采伐17万立方米。

2、森林保护面积逐步扩大。到2020年,全县共划定省级以上公益林77.83万亩、县级公益林3.36万亩、天保林49.25万亩、禁伐减伐6.1万亩(商品林),保护总面积累计达到了136.54万亩,占到了全县林地总面积230万亩的一半以上,每年的各类生态补偿资金达1638万元。2018年至2021年,整合公益林管护资金、天保林管护资金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资金1449.89万元,共选(续)聘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1586名,壮大全县生态保护的队伍。

3、依法治林水平不断提升。积极开展执法培训,现有142人具有林业行政执法资格。2016-2021年9月,全县共查处各类涉林案件660起,其中行政案件630起,刑事案件30起,严重打击和震慑了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群众反映逐步转好。

此外,我县还通过森林保险、森林防火、病虫害预防、林下资源化利用等措施大力提升资源管理效益。全县所有公益林都纳入了森林保险范畴,商品林投保面积达到了2万亩,近几年没有发生重大森林火灾事故;林业有害生物灾害成灾率远低于省控指标的4‰;全县湿地保护率达94.36%,稳居永州市首位;全面贯彻全国人大野生动物禁食退养系列政策,全县共退出王锦蛇等5种动物,退养21户,补偿131万元,15家成功转型;全县林下经营合作社达178个,国家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1个(聚农林场),从事林下经济农业人口11605人,年产值达3.7亿元,林下经济收入占农民总收入的比重逐年增加;通过创先争优,2020年成功入选“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县”,五里牌镇入选“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乡(镇)”,阳明山林场入选“省级森林康养基地”;通过发展生态旅游,2020年阳明山、桐子坳、花千谷等景区森林生态旅游接待26.88万人次,同比增长495.4%;竹产业链稳步推进,精心培育了3900亩高标准竹、笋两用林基地,林下竹荪示范基地成功丰产。

三、存在问题及对策

当前,我县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发展进程中存在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资源培育投入不足。我县森林林分质量十分低下,乔木林分单位面积蓄积量为45.7立方米/公顷,远低于全国89.8立方米/公顷的平均水平;林产品单一,缺乏优势明显的主导产业和龙头企业;森林旅游、森林食品等生态产业还未发展成熟;林下经济等立体生态产业还没有形成产业规模。二是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矛盾。受地理条件以及各种生态保护政策的制约,我县建设用地极端紧缺,严重影响了我县经济增长。全县生态红线的面积达国土面积的21%,加之国土三调和“三条控制线”之间相冲突的地块,全县诸多项目建设由于生态保护政策的影响而无法落地。三是专业人才极度缺乏。资源管理人员普遍不具有专业水平,学历不高,没有管理经验,缺乏新管理技术,影响了林业资源管理质量的提升。

如何统筹兼顾生态保护和开发利用相结合,我县今后阶段将重点做好“四抓”:

一抓生态保护,创优发展空间。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生态保护系列政策,抢抓国家自然保护地优化整合的良好机遇,科学合理布局好生态发展空间;在确保全县森林覆盖率和森林蓄积量稳定增长的同时,大力推进全县城乡增绿工程,实现造林向造景过渡,助力农村人居环境大变样;要在水、路沿线加大生态廊道建设力度,让森林资源更好的保护和涵养水土、气候,实现经济、生态和社会包容兼并。

二抓项目建设,提升森林质量。充分利用现有外资项目和中央预算内森林精准提质项目,积极争取省、市支持我县利用政策性银行贷款建设国家战略储备林项目落户,采取林木资本和国企联营的方式,合作开展国家储备林建设。在提升全县森林质量的同时同步提增碳汇增量,并以此为抓手带动全县生态旅游、森林康养、竹木精深加工和林下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三抓人才培养,夯实管理基础。要多渠道创新进人机制,通过人才引进方式招纳一批资源管理人才,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培训模式,强化培训交流,不断引进先进的林业新技术,打造高素质的管理团队,为林业产业的发展储备精英人才。

四抓林业产业,助力乡村振兴。要充分利用我县的竹木资源优势,加快竹木产业科技园建设,引进绿色理念、先进技术、科学管理的高新林工企业,推动我县竹木资源得到合理的开发利用,通过山上建基地、山下搞加工、园区创平台,大幅度提升竹木资源的附加值,将我县丰富的竹木资源培育成特色富民产业,积极引导林农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秦初开:突出资源管理主责 努力做好生态文章

20737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