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金权: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控,保护永定森林生态安全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21-05-10 16:37 信息来源:


永定区地处湖南省西北部,属武陵山脉腹地,是张家界市府所在地,张家界旅游核心服务区。全区林地面积244.8万亩,其中马尾松林面积30.22万亩。马尾松是松材线虫病的易感树种。永定区的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任务非常艰巨,稍有不慎,全区有限的松林资源将会被不断吞噬,对张家界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绿水青山造成严重破坏,生态安全将会受到严重影响。

一、摸清疫情,精准施策

全区马尾松林集中分布在三家馆乡、新桥镇、合作桥乡、教字垭镇、白云庵国有林场及城区10个街道,约占全区松林总面积的90%。2018年教字垭镇首次发生松材线虫病疫情。

我区疫情发生后,为有效防控松材线虫病在本区发生和蔓延,阻断松材线虫病发生传播条件,区人民政府及区林业局领导高度重视,迅速安排部署全区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并对疫情乡镇采取全面综合防治措施。

一是迅速启动突发性重大林业有害生物事件四级应急预案,同时加强技术培训和技术指导,做到技术到位、除治到位、管理到位,确保除治工作的质量和效果。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成立了区松材线虫病防控指挥部,首次将松材线虫病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目标管理指标纳入了考核各乡镇(街道)的绩效管理指标体系,从政府和林业部门两条线将责任分解落实到乡镇、乡镇落实到村,双线签订了责任状。

三是立即禁止全区松木商业性采伐,同时封锁疫情发生区及全区松木及其制品外运,避免疫情扩散。

四是认真组织开展全区松材线虫病春秋两季普查工作,制定了《张家界市永定区2018-2020年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五是组织开展疫点乡镇松材线虫病传播媒介松褐天牛防治工作。在飞防未到位地段采取设置松褐天牛诱捕器等地面防治措施。

六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民防控意识。全区组织开展松材线虫病宣传活动50余次,印刷宣传单6万份,宣传横幅200条,宣传标语400条,宣传手册400本,宣传画报200张,张贴公告200张,出动宣传车100台次,深入到各乡镇、街道、各涉松企业进行广泛宣传。

二、扎实推进,确保成效

通过近三年来扎实工作和枯死松木除治管理,我区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成效显著。

一是我区松材线虫病疫情未发生蔓延和扩散,感染面积及感病株数逐年成下降趋势,至今全区未出现新的疫情。截止2021年,全区完成枯死松木清理及除治总数38552株,其中2018年清理除治24004株,2019年清理除治7975株,2020年清理除治6573株。

二是我区松材线虫病疫情发生以来,累计投入专项经费1140.7万元,其中2018年383.5万元,2019年381.8万元,2020年375.4万元,防控经费有保障。

三是严格检疫执法,联防联治机制初步建立。我区加大产地检疫、调运检疫等检疫检查力度,加强林业植物检疫行政许可事项的事中事后监管,严防外来林业有害生物入侵。初步建立了联防联治机制,取得很好的效果。我区自2018年开始加大检疫执法力度,全区共查处涉松经营加工单位或个人100多家,处理涉松案件12起,开展疫木检疫执法专项行动19次,共出动执法人员60人次。全区枯死松木鉴定检测达100%。

四是创新除治方式,除治工作取得新成效。我区购买和使用无人机防治和监测松材线虫病,提升了松材线虫病监测水平,提高了防治作业效率。现已购买两架植保无人机,一架监测无人机。无人机累计作业面积约6万亩,无人机累计监测面积15万亩。除治区内所有枯死松木、疫点的濒死松木、衰弱松木清除合格率达100%(含1cm以上的枝条和伐桩除害处理),除治区内除害处理的监控率达100%,有效控制了疫情蔓延。

三、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森林生态安全

(一)加强领导,压实工作责任。一是区松材线虫病防控指挥部加强统筹领导,安排和筹集资金,统一协调部署预防任务,确保预防工作顺利进行;各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承担防控松材线虫病工作的主体责任,区林业局承担督促、执法主体责任。二是实行政府、林业“双线”目标管理,实行限期除治目标责任制,层层签订责任书、明确防治责任,并从今年开始将松材线虫病的防控和除治工作纳入各乡镇(街道)绩效考核内容。三是落实资金投入,继续增加防控财政预算,确保防控工作顺利进行。

(二)严防死守,加大检疫执法力度。一是全区禁止松木商业性采伐。禁止加工、销售、流通松材及其制品。二是对疫点乡镇库存的家用松材、木柴一律集中烧毁,严防疫木流出。三是对市城区范围内执法对象继续进行全面清查,对建筑工地、涉松企业、电力通讯基站及仓库、建材市场等重点区域进行彻底清查,并建立长效机制,长期进行监督检查。

(三)进一步加大年度春秋两季枯死松木除治和清理力度。紧抓秋冬季除治松材线虫病的黄金季节,加大枯死松木的清理力度。针对我区当前松材线虫病防控形势,我区对重点乡镇枯死松木除治清理工作,继续组织专业除治队伍,按照松材线虫病除治技术规程,全面进行全区枯死松木除治和清理工作。

(四)继续组织开展疫点乡镇松材线虫病传播媒介松褐天牛防治工作。继续投入资金完成教字垭全镇及其周边乡镇松褐天牛年度飞防面积2万亩。

朱金权: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控,保护永定森林生态安全

16546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