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力耘:抓实林业“五个结合” 大力促进乡村振兴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21-03-26 17:04 信息来源: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启新时代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征。202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全面擘画新时期乡村振兴和“三农”发展的新蓝图。

郴州享有“林中之城”之美誉,境内森林资源十分丰富,是全省四大重点林区之一。截至2020年底,全市林地面积2079万亩,占国土总面积的72%,森林蓄积量为6727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68%。林业已经成为郴州发展的显著优势、有力支撑和巨大潜力。为此,要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契机,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绿色产业、保护修复、生态文化、改革创新、惠民工程等五个方面做好结合文章,全面展现林业的担当和作为。

一、抓实林业与产业相结合,大力促进乡村产业兴旺。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是人类的摇篮,不仅为人类生存和发展提供了多种多样的原生态产品,而且孕育了涵盖一、二、三产业的林业产业。林业产业不仅具有传统优势、发展潜力,而且符合绿色发展的理念,应当成为实现乡村产业兴旺的重要领域。为充分挖掘我市林业产业发展潜力,要全面融入市委市政府打造“一极四区”的目标,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重点培育森林旅游与森林康养、油茶、竹木加工、林业经济四大林业特色产业。发展森林旅游与森林康养产业,要以打造森林旅游精品线路、精品森林旅游目的地和建设特色明显、类型多样的森林康养示范基地为重点,加强森林旅游产品创新,大力推进森林旅游提质升级和森林康养产业发展。发展油茶产业,要以科技创新、品牌打造、基地建设为重点,开展油茶低产低效林改造、高产示范基地建设,聚力打造郴州油茶统一品牌,注重品牌推广,提高知名度和美誉度。发展竹木产业,要在技术创新、产品提质、品牌提升上下功夫,延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推进湘南竹木片区建设,打造一批竹木加工精品产业园区和竹产业区域公用品牌。发展林下经济,要围绕林药、林养、林菌、林游四种模式,促进产业增效和林农增收。打造一批国家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省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按照省政府“一县一特一品牌”“一片一品牌”的战略部署,打造一批特色林产品品牌。

二、抓实林业与环境相结合,大力促进乡村生态宜居。林业是生态建设的主体,打造生态宜居的乡村环境,林业肩负着重要使命。一是加强村庄生境修复。全面加强乡村原生植被、自然景观、古树名木、小微湿地和野生动物保护,大力推进植树造林、生态修复、资源保护,恢复再现乡村过去原生态的自然风貌。二是开展秀美村庄建设。持续推进国家森林乡村、省级秀美村庄、市级美丽庭院建设,围绕村庄后垅山、村庄庭院、村庄公路、村庄河边、村庄公园等开展绿化美化活动。重点推进汝城县沙洲村生态提质工作,完成村庄绿化、山头绿化、景观提质等工程,全面改善树种结构,广植彩叶树种,加强古树名木和野生动植物保护,整体提升沙洲村森林生态系统的生态功能。三是加强湿地保护与修复。要扩大湿地补助补偿、湿地保护修复工程覆盖面,继续开展退耕还林还湿项目和小微湿地项目建设,科学推进湿地公园建设,打造湿地保护与建设样板。建设保护乡村小微湿地和溪流湿地,净化生活污水,打造乡村湿地景观。

三、抓实林业与文化相结合,大力促进乡村乡风文明。大力加强生态文化建设,弘扬务林人长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传统美德,用生态文化和林业行业精神影响人、教育人、塑造人,引领乡风文明建设。一是广泛开展生态文明宣传。继续开展生态文明进乡村和生态文明“随手拍”等活动,宣传和推动绿色发展理念、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乡村人心。二是大力开展生态创建活动。打造生态基地,加大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力度。积极开展国家、省级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和全国生态文化村创建活动,加大乡村生态科普馆建设力度。三是积极选树林业行业先进典型。充分发掘、大力扶植、广泛宣传林业行业的先进典型,加强林业行业精神的提炼培育和宣传推广,讲好林业故事,传播林业声音,既要教育引导林区干部群众努力做乡风文明的践行者,又要不断丰富乡风文明的内涵,并为广大乡村乃至全社会树立榜样和标杆。

四、抓实林业与改革相结合,大力促进乡村治理有效。林业生产周期长,林业生产关系和林业管理体制机制的调整,影响更远,难度更大,林区社会的治理是乡村治理的重点和难点。一要全面推行林长制。建立完整的组织体系、责任体系、制度体系、考核体系,构建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市、县、乡、村四级林长制体系,确保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以“林长制”促进“林长治”。加强护林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广大乡村护林员在保护森林资源安全、维护林区社会秩序稳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二要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落实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林地经营权。探索建立有利于解放和发展林地生产力的林地流转、林权交易、林木采伐机制,加大产权保护力度,完善产权服务体系。积极探索政府出资赎买集体所有生态公益林的渠道和方式,全力做好乡村振兴项目建设使用林地服务工作。三要深化经营制度创新。积极探索生态价值实现途径,落实中央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统一安排部署,全面提高生态系统碳汇能力。拓宽林业投融资渠道,依靠市场力量,培育和激活家庭林场、林业合作社、村集体、公司企业等多元化经营主体,助力村级集体经济重建和振兴。

五、抓实林业与惠民相结合,大力促进乡村生活富裕。林业是林区群众收入的主要依托,也是乡村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一是健全生态补偿机制。按照“谁受益谁补偿”原则,加快建立重点生态区域生态补偿试点机制,积极争取国家、省里补偿试点政策。加大生态保护补偿力度,全面落实生态公益林、天保林、退耕还林等生态惠民政策,及时足额发放补偿资金。建立生态保护补偿资金长效投入机制,推行生态建设和保护以工代赈做法,提供更多生态公益岗位。二是持续推进生态扶贫。加大林业政策扶贫力度,继续选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按每人每年补助1万元的标准进行补助。加大林业改革惠农力度,将森林资源变成可交换的资产、可流动的资金、可盈利的资本,帮助林农从林地林木中获得更多的财产性收入。加大林业科技助农力度,选派林业科技特派员,推广实用技术,积极培训林农,指导林农发展特色经济林和各类林下经济。三是加大林业资金投入。积极争取中、省项目资金,加大对造林绿化、生态修复、资源保护的资金投入,让群众通过劳务获取报酬。继续开展信息化助农行动,积极为林业企业申请林业贴息贷款,助力企业可持续发展。

王力耘:抓实林业“五个结合” 大力促进乡村振兴

15077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