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森林督查整改成效明显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20-12-29 09:34 信息来源:


红网时刻12月28日讯(通讯员杨贵新)“生态文明建设政治站位提高了,林业地位提升了,技术力量增强了,成效十分明显,预期目标实现了,我们对整改落实情况非常满意。”12月25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贵阳专员办湖南处处长彭亚辉边听隆回县委副书记车茂关于森林督查和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情况汇报边查看资料,对该县实打实整改的明显成效点赞。

今年10月26日至30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贵阳专员办对隆回开展了森林督查和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检查,反馈了保护发展森林资源和重点督办案件2个方面的10个问题,并提出了整改意见。

提高政治站位

该县成立了以邵阳市委常委、隆回县委书记王永红任组长的整改领导小组,将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省级森林城市”纳入全县“十四五”规划“五个创建、三个样板”的总体目标。先后召开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2次,督查整改专题推进会3次,督查整改调度会2次,全面深入传达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贵阳专员办反馈的问题意见,研究部署督查整改工作,确保督察反馈问题全部改到位、改彻底。

该县制定了《隆回县森林督查和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实行“一周一调度,一周一报告”制度,对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对整改工作进度不快、质量不高的,坚决“回炉”补课,确保问题高质量销号。强化责任追究,对相关问题违法主体依法处罚,对整改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责问责,确保整改落实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

提升林业地位

今年,该县创新森林资源保护机制,将森林资源保护纳入村(社区)“两委”换届联审内容,首开湖南先河,成为全国首创。在今年的村(社区)“两委”换届联审中,全县联审村(社区)“两委”候选人资源人选5091人,其中3人因严重破坏森林资源而联审“亮红灯”。

该县将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工作单列绩效考核分值。对2020年全县绩效考核分值进行了调整,单列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工作考核分值3分,从2021年起提高为5分,占整个考核分值的5%。

加强人员配备

该县解决了林场、湿地公园、森林公园机构编制和班子配备问题。配齐了1个国家湿地公园、5个国有林场、2个省级森林公园的领导班子,提拔11名干部,其中正科级2人,副科级9人,每个乡镇、街道明确4名林业专业技术人员;从林场、原林业站选调6名技术人员到魏源湖国家湿地公园。

该县督查交办的所有破坏植被项目都完成了生态修复。全县共栽植桂花树、罗汉松、茶花树等树木1万余株,完成撒播草籽及下边坡整理及覆盖网布面积20万平方米;平台覆土条状撒播草籽4万平方米,完成覆土13万立方米;植生笼回填土方4000立方米,累计投入绿化资金500余万元。

实现预期目标

森林督查整改加快了生态建设步伐。全县2021年营造林任务14.4万亩,其中人工造林2.2万亩,封山育林4万亩,退化林修复3万亩,森林抚育5.2万亩;下达完成义务植树220万株,建设绿色通道70公里,绿色水道30公里,绿色村庄60个。同时,冬季造林进展顺利,截至目前,全县已完成造林整地施工1万亩,完成人工植苗造林5500亩,其中高标准油茶造林1500亩,特色水果500亩,其他造林3500亩。

隆回:森林督查整改成效明显

14089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