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南岳衡山自然保护区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15-12-27 11:39 信息来源:

一、概况

南岳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湖南省中南部,座落于衡阳市南岳区。其地理位置为北纬27°12′10″-19′40″、东经112°34′28″-45′36″。1984年5月,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省级自然保护区,2007年4月,经国务院批准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11991.6hm2,其中核心区面积3967.5hm2,缓冲区面积2390.3hm2,实验区面积5633.8hm2。

二、自然环境与资源状况

南岳衡山是湖南中部丘陵盆地中耸立的一座孤山。其地质构造主要是花岗岩的断裂构造,花岗岩断块组成峰林状的垒形中山地貌,群峰突起,自上而下分为四级阶梯,分别代表四个不同地质时期所残留下来的侵蚀剥夷面,标明南岳衡山有四次相对快速的上升期和四次相对静止的稳定期。最低海拔80m,最高山峰祝融峰海拔1300.2m,整体似梭状穹形,地势由祝融峰向四周倾斜,众多的河溪形成以南岳衡山山体为核心的梭形放射状水系。

南岳衡山属亚热带季风山地湿润气候区,具有明显的亚热带季风山地湿润气候特征,光、热、水资源丰富,气候类型多样,冬无严寒、夏无酷暑、雨量充沛。南岳衡山气候垂直差异明显,平均气温直减率为0.59℃/100m,夏季气温直减率为0.53℃/100m,冬季气温直减率最为显著,达0.72℃/100m。年均气温:山脚为17.5℃,山顶为11.3℃;绝对最高气温:山脚为40.8℃,山顶为32.4℃;绝对最低气温:山脚为-8.9℃,山顶为-16.8℃;年均降雨量:山脚为1440mm,山顶为2045.48mm;无霜期:山脚为280d,山顶为240d;雾日:山脚为24d,山顶为252d;空气相对湿度:山脚为80%,山顶为94%;年均冰冻期:山脚为10d,山顶为40d。

南岳衡山山体主体母岩系侏罗纪燕山运动时期侵入的花岗岩,发育而成的土壤类型垂直带谱明显,前山(南坡)海拔600m以下为红壤,600-900m为山地黄壤,900-1200m为山地黄棕壤,1200m以上为山地灌丛草甸土;后山(北坡)海拔450m以下为红壤,450-800m为山地黄壤,800-1200m为山地黄棕壤,1200m以上为山地灌丛草甸土。土壤PH值在4.2-5.1之间,呈强酸性反应,土层厚度为40-80cm,腐殖质厚度为10-20cm。

南岳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具有明显的森林垂直带谱,海拔600m以下的低山为常绿阔叶林带,主要有小红栲、石栎林群落,猴欢喜、山矾林群落,细叶青冈、冬青林群落,其山体下部被破坏的地段为马尾松林所更替;山体中部与上部现保存着良好的大片的槲栎林群落,青冈栎林群落、甜槠林群落、山茶林群落等;中山从海拔600-1100m为落叶阔叶林与常绿阔叶林混交林群落,主要有水青冈林、枫香林、槲栎林,以及大片金钱松林;海拔1100m以上局部地段为野古草、野菊草甸群落。根据《中国植被》的分区,南岳衡山地处中亚热带典型常绿阔叶林北部植被亚地带的三峡、武陵山地,栲类、润楠林区;在《湖南植被》对湖南森林植被的分区系统中,南岳衡山属于湘中湘东山丘盆地栲?林、马尾松林、黄山松林、毛竹林、油茶林及农田植被区的衡阳盆地植被小区。其植被类型分为自然植被和人工植被两大类,自然植被划分为6个植被型,25类群系;人工植被划分为2个植被型,6个群系。

南岳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已记录高等植物266科、973属、2149种(含种下等级),其中苔藓植物共计48科、101属、152种,蕨类植物35科、71属、221种。种子植物183科、801属、1776种。在种子植物中,裸子植物9科、35属、69种;被子植物174科、767属、1707种。依据吴征镒先生的植物区系划分法,南岳衡山自然保护区植物区系成分主要为热带、亚热带成分,系华东-华中过渡区系。

南岳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动物区系为典型的东洋界华中区东部丘陵平原亚区亚热带林灌、草地-农田动物群。现已记录野生动物种类2119种,其中鱼类4目11科27属30种,两栖动物2目8科23种,爬行动物3目9科44种,鸟类13目38科98属148种,哺乳动物有7目18科39种,昆虫17目186科1835种。

此外,已记录大型真菌173种,分别隶属于15目、37科、83属。与同纬度的梵净山,雷公山自然保护区相比,这里虽为孤山,但生物多样性毫不逊色。

南岳衡山是我国著名的“五岳名山”之一,素有“五岳独秀”之称,自然风光秀美,人文景观丰富,现有200余处景观景点,有七十二峰、八桥、九潭、九溪、九池、十五洞、二十四泉、三十八岩诸景;春观花、夏看云、秋望日、冬赏雪为“四时佳景”;祝融峰之高、藏经殿之秀、方广寺之深、水帘洞之奇,被称之为“南岳四绝”,龙凤溪之野、麻姑仙境之幽、会仙桥之险、穿岩诗林之趣倍受游人赞赏。

三、保护价值

南岳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以南岳衡山森林生态为主体建立的自然保护区,以保护云豹、林麝、黄腹角雉、大鲵、穿山甲、大灵猫、小灵猫等珍稀濒危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和南方红豆杉、伯乐树、绒毛皂荚等珍稀濒危植物及其群落,以及我国亚热带少数地区保存较为完整的森林植被和森林生态系统为主要保护对象,是目前我国亚热带地区森林植被保存比较完好的少数地区之一,其植物区系成份复杂、多样,具有典型的华东-华中过渡色彩。国家一级保护兽类有云豹、林麝等2种,国家二级保护兽类有穿山甲、大灵猫、小灵猫、金猫等4种;有国家一级保护鸟类黄腹角雉1种和二级保护鸟类黑耳鸢、苍鹰、普通?、大?等27种,国家二级保护两栖类有大鲵和虎纹蛙2种。此外,还有众多的三有动物,有昆虫模式标本46个,特有昆虫种17个;中国新记录昆虫种14个。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16种,其中一级重点保护种有南方红豆杉、伯乐树、银杏3种,二级重点保护种有香果树、闽楠、金钱松、篦子三尖杉等13种,有中国特有植物科1科,中国特有植物属20属,463个中国特有植物种,其中华东特有种35种,湖南特有种4种,南岳特有种4种(绒毛皂荚、窄花柳叶箬、毛柄金腰、南岳蹄盖蕨),模式标本植物有衡山荚?、南岳金丝桃、南岳凤丫蕨、南岳箬竹等13种,古树名木46科83属124种4816株。其中树龄100年以下的名木有44株,100~299年的古树有4595株、300~499年的古树有153株,500年以上的古树有24株,树龄最长的古树为福严寺内外的4株银杏,以石碑记载,迄今树龄长达1440年。

南岳衡山山脚由东至南往西为湘江环绕,自然保护区内有62条小溪与小河流入湘江,它们是湘江的重要水源之一,水流量共计19130万m3,保护区的森林植被的巨大水源涵养作用,不但不断补充湘江水量,而且防止了水土流失,大大减免了山地灾害。

四、保护区管理现状

南岳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交通便利,距北京1740km,距省会长沙136km,距衡阳市区46km,107国道察肩而过,离京珠高速出口新塘站17km,距京广铁路衡山火车站17km,距武广高速铁路衡山西火车站5km。

自建立南岳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来,现在已有了一定的保护设施,建立了南岳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与南岳区林业局、南岳区风景资源管理局合署办公。管理局机关内设5个职能科室,下设5个管理站,7个检查站、21个保护点,1个森林公安分局,1个科研所,1个保护所,先后有湖南大学、华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南华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农业大学,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湖南林科院等120个单位的专家学者来此进行科研考察,出版了5本学术专著,发表了1769篇论文,有效地查清了自然保护区内的资源,提出了保护措施。当地村民爱护森林,有力地配合了保护区的建设工作。


< img src="6702207/images/0f8668158d90486ca4c04e13315f33f8.jpg"/>

湖南省南岳衡山自然保护区

6702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