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天5万人打卡!“花花世界”看花眼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21-10-19 10:18 信息来源:


(三湘都市报)10月17日,2021年湖南省花木博览会在长沙石燕湖景区闭幕。记者今天从组委会了解到,3天时间,5万多市民群众走进花木博览会现场观展,60多万人在线云观展,通过举办花卉苗木展览、花卉苗木产业发展论坛以及杜鹃花、兰花战略合作签约等系列活动,有力促进了花木行业的交流与合作,开启了湖南花木产业发展的新篇章。

【现场】  各种花卉新品让人眼前一亮

记者注意到,在这场百花争艳的盛会里,许多花木界的“新面孔”和特色品种让人眼前一亮。

兰花展区内,300盆兰花错落有致,有的伸展着纤细的枝条,有的挂满了串串花蕾。长沙市兰花协会副会长陈力介绍,这里既有适合大众培育的亲民品种,也有价值上万甚至数万元的名贵花种,“这款‘浏阳素’产自长沙浏阳,其全绿、半立叶,花玉白淡黄,十分素雅。”

在益阳市展区内,挺拔的圣音竹冠型优美,“竹节更呈现元宝状,又被称元宝竹,因观赏性极强,市场上可卖到上千元一株。”工作人员介绍。

在株洲市展馆内,花卉产业的新品种、新技术、新工艺被一一展示。“展出的株洲高山杜鹃打破了杜鹃平地不能存活的神话;云田彩桂、彩虹彩桂,是国内最早培育成功的彩叶桂花树种;炎陵彩素获得中国兰花品种登记注册……”

“这是一场展示成果的盛会。”长沙市副市长周志凯表示,全省14个市州积极响应,6个室外展园、27个室内展区和3个特色花木基地展区,2万多件展示展品,300多个花木品种登台亮相,生动展示了花卉园艺领域的新品种、新技术,以及现代花卉业发展的新成就、新趋势,同时,也全方位呈现了长沙和全省各市州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与城市发展美好图景。

【实用】 需求为花木消费转型提供新思路

记者注意到,本届展会上,除了让人赏心悦目的新品种外,各种主打“实用”的产品也受到热捧,比如“植物空调”就吸引了不少市民关注。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风景园林学院教授杨柳青介绍,“植物空调”分两种,一是类似挂壁空调机,另一种是立柜式,如同鞋柜。从功能上来说,其实是空气净化器,通过绿色植物去除空气中的甲醛和PM2.5,改善空气质量。

记者看到,“空调”内部,其实是在架子上放置一杯杯器皿苗。杨柳青告诉记者,杯苗底部带有吸水绳,植物“渴”时,通过绳子自动“喝水”,适合养花新手。植物主要是依靠室内散光就可存活的品种,如鸟巢蕨、蝴蝶兰、红掌等种类。

市民刘女士感慨,“这可比买绿植、盆景方便多了!”不少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花卉苗木产业市场格局、供求关系、消费结构及用户偏好在发生变化,“植物空调”为花卉苗木转型提供了新思路。

【观点】 “需求”是拉动花木产业发展的动力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花木产业市场潜力巨大,湖南花木产业具备了物种资源丰富、区位优势突出、科技支撑有力、产品特色鲜明的发展优势,但仍在品种品质的提升、市场流通、科技创新等方面存在问题。

省林业局局长胡长清表示,“需求”是拉动一个产业发展的动力。发展花木产业要坚持“调整结构、优化布局、创新驱动、政府引领、统筹兼顾”的原则,做好规划,做强行业协会;在科学研究上下功夫,提升花木产业的科技竞争力;坚持政策引导,在市场流通上做研究;根据现有的资源和品种情况,做大做强品牌。

提醒

观展体验活动持续到11月底

没有来得及观展的市民也不用着急。据悉,为进一步丰富体验,石燕湖景区同步推出“花花世界旅游节”系列活动,活动将持续到11月30日。

< img src=""/>

3天5万人打卡!“花花世界”看花眼

2078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