鸯鸳 Aix galericulata (Linnaeus)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19-01-01 08:54 信息来源:

    鸯鸳Aixgalericulata(Linnaeus)

英文名MandarinDuck国家二级保护鸟类

游禽,体长38~45cm,体重430~590g。雌雄异色,雄鸟嘴红色,脚橙黄色,羽色鲜艳而华丽,头具艳丽的羽冠,眼后有宽阔的白色眉纹,翅上有一对栗黄色扇状直立羽。雌鸟嘴黑色,脚橙黄色,头和整个上体灰褐色,眼周白色,其后连一细的白色眉纹。冬季多栖息于大的开阔湖泊、江河和沼泽地带。杂食性。以青草、草叶、草根、草子、苔藓等植物性食物为食,也吃石蝇、螽斯、蝗虫、蚊子、甲虫、蜘蛛等。营巢于紧靠水边老龄树的天然树洞中,距地高10~18m。洞庭湖区属旅鸟。数量非常稀少。罕见。

< img src="6786060/images/bba4164be10e4f5e8ef229b8362db4ba.jpg"/>

鸯鸳 Aix galericulata (Linnaeus)

6786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