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召开第一次林长会议暨全面推行林长制动员会议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21-12-17 10:16 信息来源:

12月15日,郴州市召开第一次林长会议暨全面推行林长制动员会议。市委书记、市林长刘志仁要求,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扎实做好全面推行林长制各项工作,为建设现代化新郴州提供有力的生态保障,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第一副林长吴巨培主持会议。会议通报了林长制工作开展情况并解读林长制八项配套制度,安排部署了我市全面推进林长制工作。

刘志仁指出,全面推行林长制,既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必然要求,也是推进生态系统综合治理、加快建设美丽郴州的现实需要。要心系“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全面推行林长制作为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决策部署上来,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自觉投入到林草资源保护当中。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到2035年基本实现“生态强市”目标,以及“绿色美市”总要求,以全面推行林长制为抓手,在提升林草资源生态、经济、社会功能等方面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为建设现代化新郴州提供生态环境支撑。要强化各级党委政府保护发展林草资源的主体责任,构建党政同责、部门联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林草工作新机制,为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好条件。

刘志仁要求,要坚持系统思维,把准工作要求,以务实举措推进林长制各项工作任务。要在扩量提质上下功夫,扩大绿量、提高绿质、增强绿效,推动生态环境持续好转;要在保护守护上下功夫,加大山水林田湖草沙等生态资源保护修复,重视森林防火和有害生物防治,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共同筑牢湘南生态屏障;要在改革创新上下功夫,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完善扶持政策和社会化服务体系,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探索建立市场化的生态补偿机制,激发林草事业发展活力;要在兴林富民上下功夫,持续深化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完备的生态林业、发达的富民林业和繁荣的人文林业,推动林草与文旅、康养等深度融合,提升林草资源综合效益。

刘志仁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合力攻坚,确保林长制各项任务按期完成取得实效。要扛牢责任、抓好落实,明确各级林长的责任内容和职责范围,制定任务清单,明确考核目标,层层压实责任,真正实现山有人管、林有人造、树有人护、责有人担;要完善机制、协同发力,共同解决好林长制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快构建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长效机制;要严格考核、强化问责,用好考核“指挥棒”,推动林长制有效实施;要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做好持续性宣传解读,总结、提炼、推广基层在推行林长制过程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提升社会爱林护林兴林、爱绿护绿植绿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吴巨培在主持会议时说,要守护好“林中之城”的独美优势,绿色是郴州最大的特色,生态是郴州最美的状态,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方位、全周期保护好、爱护好、守护好郴州的独美生态优势,真正展现郴州绿色生态之美、绿色文化之美、绿色工业之美、绿色制度之美,打造绿水青山的“郴州样板”;要落实好“层层传导”的责任体系,落实好“四级林长”的领导体系、“1 8”的制度体系、“一长四员”的管护体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构建好“统筹协调”的管护格局,坚持用系统思维解决问题,全面推进护绿、增绿、管绿、用绿、活绿相结合的林长制,与河长制、田长制统筹结合起来;要拓展“绿色发展”的有效途径,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扎实做好“双碳”工作,大力发展绿色经济、林下经济、森林旅游、森林康养,真正实现农民因林而富、乡村因林而兴,让绿水青山真正成为人民群众致富的金山银山。市领导冯海燕、陈荣伟、李五一,市政府党组成员李浩参加会议。

< img src=""/>

郴州市召开第一次林长会议暨全面推行林长制动员会议

21318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