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县:“桃源工作法”推进林长制 力促“林长治”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21-12-16 09:08 信息来源:

今年以来,桃源县委书记庞波提出了“依法依规、高效推进、限时办结、闭环操作”的桃源工作法,林长制全面推行以来,该县高度重视,积极行动、迅速落实,用桃源工作法16字方针以“林长制”力促“林长治”,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一是坚持依法依规,高位推动。8月3日,全省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动员会召开以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县委书记庞波批示,马上在全县启动林长制工作;9月17日,我县召开2021年度县政府第10次常务会议,会上研究部署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对《桃源县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方案》进行了审议,明确了今年12月底前全县林长制工作体系全面高效运行的工作目标;9月18日,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对成立县林长制工作委员会、设立县乡村三级林长、设立县林长办、经费保障和考核奖惩等工作措施进行了研究;9月26日,召开全县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动员大会。会上,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常务副林长熊世成对推行林长制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县委书记、县林长庞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县第一副林长马吉云主持会议。会后下发了《桃源县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方案》、第1号和第2号林长令;10月11日,县林长办下发《关于迅速上报林长制工作实施方案并做好“一长三员”网格化管护体系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对各乡镇(街道)、自然保护地管理机构、有关成员单位和国有林场制定实施方案、划定管护网格、组建“三员队伍”等各项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10月13日,县林长办召开10个重点林区乡镇林业工作负责人座谈会,就如何进一步落实乡、村两级“一长三员”和林地网格化划分与有效管护进行了认真探讨;10月18日,县林长、第一副林长签发第3号林长令,对全县森林资源保护管理首次以令的形式进行了规范;10月22日,召开全面推行林长制第一次联络员视频会议,县政府副县长、县副林长熊世成调度当前林长制推进工作,部署今冬明春林业重点工作。

二是强化部门协同,高效推进。成立县林长制工作委员会,委员会由县林长、第一副林长、5名副林长、19名县级林长和36家成员单位组成,委员会下设林长制工作办公室,县林业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并抽调4名工作人员专门从事林长制工作。10月18日,县林长制工作委员会下发《桃源县林长制工作职责》和《桃源县林长令》《桃源县林长制部门协作制度》等七项制度,全县各级各部门各负其责,密切配合,林长制工作“一盘棋”整体高效推进。

三是明确工作责任,限时办结。按照“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的要求,全县28个乡镇(街道)设置28名乡级林长;5处自然保护地、4个国有林场和县城区单设林长10名;413个村(社区)设置413名村级林长。各乡镇(街道)、自然保护地和县城区(县城管执法局)已制定完成林长制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林长办,建成乡、村两级林长制组织体系和制度体系。11月3日,召集乡镇(街道)农林服务中心、各自然保护地管理机构及国有林场分管林长制工作负责人,举办一期林长制工作业务培训班,就构建全县“一长三员”的森林资源网格化管护体系开展业务指导。11月10日前各乡镇、街道管护网格全部划分到位,整合建立统一的网格护林员队伍,全面建成“一长三员”分区负责的森林资源网格化管护体系。

四是明晰实施步骤,闭环操作。把制度建设作为重要保障措施,制定了《桃源县林长制工作督查制度》《桃源县2021年度林长制工作绩效考核实施方案》等制度,成立桃源县林长制年度工作绩效考核领导小组,按照方案的实施步骤和目标,到12月底,全县要建成森林资源综合监测监管平台,组织开展巡林,林长制工作全面运行;要建立林长制考核指标体系,将林长制工作纳入全县绩效考评范围,同时纳入单位负责人政绩台账,作为党政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重要依据。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规定的时间节点,由县林长办牵头,严格督查考核,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扎实、作风不务实的,该通报的通报、该处理的处理,确保我县林长制工作开好头、起好步,不断提升生态建设和绿色发展水平,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

< img src=""/>

桃源县:“桃源工作法”推进林长制 力促“林长治”

21318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