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湖南省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 索引号: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2021-01-28 09:25
  • 主题词:
  • 名称:2020年湖南省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要求编制。本年报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其他相关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省林业局部门网站(网站名:“湖南省林业局”,域名:http://lyj.hunan.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湖南省林业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沙市湘府东路一段1001号,邮编:410004,电话:0731-85550958,电子邮箱: hnlytbgs@126.com)。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局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有关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政务管理服务局的科学指导下,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林业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不断完善公开平台,拓展公开内容,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1、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省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两位副局长任副组长,机关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政务公开工作由局办公室实行集中统一归口管理,法规改革处、信息中心、宣传中心协同配合,相关处室各负其责,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局内处室联动抓的工作格局。同时,我局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考评机制,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考核,有力推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开展。

2、优化网站建设。一是推进网站信息保障。根据全国林业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关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门户网2020年上半年建设保障情况的通报》,我省排名第二;积极与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及其技术支撑单位对接,解决了省政府互动交流统一平台渠道之外的舆情不能回复问题。二是优化网站栏目建设。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优化调整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网站工作年度报表、依申请公开”六个大栏,主动发布群众关心的内容;及时更新省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发布”平台中“省林业局”栏目的各类信息,及时报送、更新机构职能、规章文件、人事资金、工作动态等信息。三是管理运营“湖南林业”政务微信公众号,创新运用专题报道、图解、H5等新形式,全年累计推送信息563条,累计总阅读量36万次,其中“拒食野生动物”网络签名活动转发量达到10万+,10天内超过13万人参与。四是加大报纸、杂志等传统媒体的宣传力度,在《人民日报》《湖南日报》《中国绿色时报》等主流媒体刊发湖南林业工作动态和成就。刊发《湘林快讯》等,公布重大政策、领导讲话、工作动态等政府信息。五是组织召开湖南林业发展70年、禁食野生动物等新闻发布会4场,进一步拓展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六是积极参与网络访谈,局领导全年应邀参加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红网、湖南经视等网站和电视台访谈,主动公开全省林业发展成就。

3、强化便民服务。2020年,我局政务服务工作不断创新推进,在“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顺利实现在局政务中心运行基础上,保证了所有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可办,继续推进“全国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审核审批管理系统”与“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的数据更新对接工作。2020年全年累计受理行政许可(审批)申请7190件,办结7187件,办结率为99.96%,平均办结时限7个工作日,坚持在规定时间内将办理结果反馈给社会公众,积极对接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电子监查系统运行,全年无红黄牌办理事项,所有事项均依法依规办理,无服务投诉,中心好差评系统满意率达100%。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1、主动公开情况。本年度主动公开信息主要包括工作动态、领导讲话、政策法规、政府文件、人事任免、行政许可项目办事指南、目录、程序及规范性文件等方面的内容。全年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751条。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全年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件,申请形式均为信函申请,其中符合依申请公开条件的6件,都得到了申请人的满意评价。

3、咨询处理情况。全年接受咨询4100余人次,提供信息6200余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2600余次,现场接待人数1623人次,网上咨询12次。

4、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收到有关政府信息的行政复议0件、行政诉讼0件和申诉0件。

5、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29人,其中全职人员数3人,兼职人员26人(各处室、局直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政府信息公开事务包括湖南林业信息网站的日常维护费用、专职人员费及办公费约110万元。依申请公开收费情况为零。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

2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6

-1

2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1

0

1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1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

6949500


四、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

公益

组织

法律

服务

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理

6

2

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

1

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1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五、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六、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思路
2020年度,我局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问题:政府信息公开覆盖面还不够广,影响力还不够大,部分栏目公开不够及时、群众参与度不高、工作开展还不够平衡,下一步,我局将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立足我局实际,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保证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加大政策解读的深入性,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时按质完成。
一是提升政策解读质量。完善我局政策发布和政策解读方式方法,围绕林业重要议题、重大活动、重要会议、重要规范性文件,多形式、多角度开展政策信息解读,提升解读质量。二是强化政务公开意识。继续将政务公开纳入干部职工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不断强化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主动公开权力运行,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监督。三是压实政务公开责任。根据各部门单位职责和工作实际,细化分解政务公开各项任务,科学制定实施方案,落实落细,强化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落实。

湖南省林业局
2021年1月28日




2020年湖南省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14397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