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凯锋)在全省林业系统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启动会上的讲话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22-04-19 17:29 信息来源:

同志们,今天的会议是经省林业局党组同意召开的,主要任务是传达国家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等七部委联合印发的《进一步加强外来物种入侵防控工作方案》及《外来入侵物种普查总体方案》精神,落实国家林草局《全国森林、草原、湿地生态系统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方案》及有关会议的部署要求,全面启动我省林业系统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刚才向东站长宣读了《湖南省森林、草原、湿地生态系统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方案》,会后还有林科大、林科院的专家进行相关技术培训。希望大家认真领悟、把握要求、抓好落实。利用这个机会,我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外来物种入侵防控工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外来物种入侵是指生物物种由原产地通过自然或人为途径迁移到新的生态环境的过程,一方面,物种是外来的、非本土的;另一方面,该外来物种能在当地的自然或人工生态系统中定居、自行繁殖和扩散。入侵的外来物种对当地生态系统、栖境、物种带来威胁或危害,影响当地的生态环境,损害农林牧渔业的可持续发展和生物多样性,事关国家生态安全、生物安全和粮食安全。近年来,我国外来物种入侵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仍存在入侵风险大、防控治理难、长效机制不健全等问题。我们要充分认识外来物种入侵防控工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进一步强化做好外来物种入侵防控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毫不动摇担当起林业生防人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本职责任。

1、外来物种入侵防控工作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份。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环境变化,直接影响文明兴衰交替和演进。生物多样性保护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与根本,有些外来物种一旦入侵,由于缺少天敌制约,或直接危害当地物种,或肆意生长为当地新的优势物种,打破原有的生态平衡,严重影响当地生物多样性结构。此外,若外来物种与本土近源物种杂交,会使本土物种群落基因库结构发生变化,严重时会造成本土物种的消失,从而影响生物的遗传多样性,对生态系统造成破坏。所以,做好外来入侵物种防控工作,是保护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重要任务和必然举措。

2、外来物种入侵防控工作是维护生态安全的迫切需要。森林、草原和湿地资源是我国重要的自然资源,在发展国民经济和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中发挥基础作用。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推进,国家地区间的地理边界加速弱化,大量未经检疫准入的外来生物不断闯关,冲击国门,严重威胁我国的经济发展及生态安全。有资料显示,目前我国外来入侵物种660余种,其中有71种对自然生态环境已经或存在潜在威胁。截止到2020年掌握的情况,在我省定殖的林业外来入侵有害生物物种12种,其中最具危害性的松材线虫病,已经给我省森林资源保护工作造成了重大困扰。美国白蛾等多个已经入侵我国的外来有害物种在周边省份出现,对我省形成了“兵临城下”的态势,传入省内并定殖的风险非常大,若不采取相应的措施,势必对我省生态安全带来严重影响。

3、外来物种入侵防控工作是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实践。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外来入侵物种的防控工作,反复强调要统筹安全与发展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物安全关乎人民生命健康,关乎国家长治久安,关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是国家总体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2021年4月,国家颁布实施《生物安全法》,专门强调防范外来物种入侵风险。10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见》,明确提出要提升外来入侵物种防控管理水平。毫不夸张地说,开展外来入侵物种防控,既是提升林草生物安全治理能力的重要内容,也是切实履行好党中央赋予我们林草部门监督管理森林、草原、湿地、荒漠生态系统职责的有力体现,更是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和生物安全屏障的具体实践。我们一定要提高认识,进一步强化外来物种入侵防控工作。

二、充分认识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

外来入侵物种是指经自然或人为途径,从境外传入的对生态系统、栖境、物种带来威胁或危害的非本地物种。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是统筹开展外来入侵物种防控的重要环节,通过普查,可以全面掌握林业系统外来入侵物种的种类数量、分布范围、发生面积、危害程度等情况,为科学制定防控规划,有效开展预防和治理,提供客观、全面、准确的信息。我们要充分认识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推进普查工作全面有序开展、取得实效。

1、全面掌握外来入侵物种情况是做好防控工作的重要基础。外来入侵物种种类多、分布广、传播快、危害大,本底不清、发生危害机制不明等现状给有效防控带来较大挑战。我省是南方重点林区,是外来物种入侵的高危省份之一,只有全面准确掌握全省外来入侵物种的发生情况,才能进一步科学分析其发生趋势,建立健全监测和应急防御机制,明确防控工作重点,有针对性的开展防治和治理,避免出现“头痛医头”“脚疼医脚”的被动局面,有效控制其扩散蔓延,把握外来入侵物种防控工作的主动。

2、开展普查工作是掌握外来入侵物种情况的有效手段。外来物种入侵应对与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普查、预警、治理、科技攻关、执法宣传等多个环节,而普查工作是全面、准确掌握外来入侵物种情况的有效手段。近年来,我们针对部分外来入侵物种开展了专项调查,掌握了一些相关情况。当前,全省有74个县(市、区)发生松材线虫病疫情;红火蚁在永州、株洲、长沙等多个市州发现并造成危害;加拿大一枝黄花在除湘西州以外的13个市州44个县市区都有发生;长沙浏阳市柏加苗木基地多次诱捕到美国白蛾成虫等。可以肯定,这些还不是我省外来入侵物种情况的全部。我省如此,全国亦如此,所以要进行普查。只有通过普查,才能全面掌握入侵外来物种的种类、分布范围、面积和发生程度,及时发现新的外来入侵物种定殖点,做到“全清楚”与“早发现”,为开展精准防控提供可靠依据。

3、做好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目前我省还没有科学系统的外来物种基础信息资料供大家普查参考,而这次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难度大、专业性强、涉及面广,需要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来保障,困难确实不少。面对这些不利条件,需要我们发扬林业人的责任担当,寻对策、想办法,做好“破立”文章,发动各方力量,采取有力管用的措施,把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做实、做细、做扎实。

三、抓紧抓实,确保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顺利推进

本次普查的目标要求是:利用3年左右的时间,摸清我省林业三大生态系统(森林、草原、湿地)外来入侵物种的基本情况,构建外来入侵物种信息数据库,开展外来入侵物种风险和危害评估,提出全省林业系统外来入侵物种预防及治理策略。这次普查工作既是国家部署下来的任务,也是我省林业外来入侵物种防控的基础性工作,大家务必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抓紧抓实。

1、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关于此次普查的组织领导和责任分工,在省局印发的普查工作方案中进行了明确。总体上以“省局统一领导,市州、县市区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为原则开展工作,全面加强省、市、县三级联动。省局各相关处室、站、中心要根据各自职责,协调本系统从普查监测、综合防控、科技攻关、科普宣传等方面指导基层配合开展普查工作,协助支持完成各项普查任务。各技术支撑单位和专家技术团队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确保普查工作质量。市县林业主管部门要成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压实主体责任,细化普查实施方案,明确分工和任务目标。按照事权与支出责任相匹配原则,落实经费,确保普查工作顺利实施。

2、强化机制创新,因地制宜建立工作模式。各地要根据本辖区实际情况组建普查队伍,分层级健全普查工作组织体系和日常工作机制。要建立行业面上普查和专业团队重点调查的工作模式,重点落实基层普查人员队伍,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引入社会力量,通过购买社会化服务完成普查工作。各地可以将外来入侵物种普查与生物多样性资源调查有效结合,统筹推进,节约人力物力财力,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对照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各阶段工作任务。国家林草局要求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实施月报制度,并将于今年10月对各省普查工作进行调研评估。请各级林业主管部门加强调度,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时间节点要求开展普查工作。要分层分级组织开展普查技术培训,确保各级普查人员掌握普查的组织安排、方法步骤和技术要求。此外,还要加强督导检查,及时纠正存在的问题,确保普查内容的完整性和规范性、普查数据的准确性和真实性,保证普查工作有序开展。

4、加强宣传引导,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各地要认真做好普查宣传的策划和组织工作,充分利用互联网、移动终端、广播电视等各种媒体,组织开展科普宣传活动,提高公众外来物种入侵防控意识。还可通过设立市民热线,发动民间组织和志愿者参与等方式,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普查工作的良好氛围。

同志们,做好森林草原湿地生态系统外来入侵物种普查是林业系统一项重点工作,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源头预防、综合治理、全民参与的原则,提高政治站位,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开拓创新,狠抓工作落实,高质量完成我省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推动外来物种入侵防控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为保障生态安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张凯锋)在全省林业系统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启动会上的讲话

22740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