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剑波)在全省林业系统规划财务综合业务培训班上的讲话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21-12-16 15:52 信息来源:

同志们:

按照年初我局系统业务培训计划,今天全省林业系统规划财务综合业务培训班正式开班了。这次集中培训的主要目的是进一步统一、提升各级林业部门和规财干部的思想认识、业务水平和创新能力,推进全省林业系统规划财务规范化建设,使林业规划财务工作更好地适应和服务于新发展格局下林业改革发展的新要求。刚才,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尹健副校长做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们为我们这次培训班做了精心安排和周到服务,我们深表感谢。

今年10月局党组分工调整,安排我分管规划财务工作。我毕业分配就到省林业厅计财处,前后工作了17年,对规划财务工作岗位心存敬畏,对规划财务工作人员很有感情。今天以这种方式和新老朋友见面,感到非常高兴。长期以来,规划财务岗位的同志们胸怀全局,勤奋敬业,孜孜不倦,为林业建设发展增资引项,把关放哨,做出了显著成绩。在此,我谨代表省林业局和胡长清局长向大家表示敬意和感谢!从今往后,我们就是一条战壕的战友,期待与大家携手努力,为全省林业改革发展筹资理财,多做贡献。同志们工作中有什么困难问题、意见建议,随时可以和我反映交流。

我们每年都会召开全省林业规划财务工作会议,对每年工作作出安排部署。请大家按照胡长清局长讲话和彭顺喜副局长工作报告要求抓好落实。今年已经接近年关,对岁末年初的相关工作,张运明处长还会做具体安排。请大家善始善终,抓紧抓好今年各项扫尾工作,并对明年工作作出谋划。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我刚接手规划财务工作,来不及做深入细致的调研,对具体工作我没有什么新的意见。借此机会,我结合工作经历,从暂时还是“局外人”和“旁观者”的视角,就如何做好新时期规划财务工作和大家务务虚,谈谈心,五句话,供大家参考,与大家共勉。

一、坚持政治引领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党中央的要求,是我们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沉着应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选择。旗帜和方向问题历来至关重要,做什么事首先要明确为什么、为了谁等基本问题。这就是初心使命。方向跑偏了,就会劳民伤财、无功而返;方向跑反了,更会贻误事业、动摇根基。规划财务工作,既是经济工作,更是政治工作,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贯彻得怎么样,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实得怎么样,局党组工作安排执行得怎么样,都会在规划财务工作中得到反映和体现。没有人和事能游离于政治之外,独善其身。不讲政治不行,不讲政治也不能。我们规划财务人员习惯上被称作“账房先生”,刻板印象是墨守成规、谨小慎微,乐于“埋头拉车”,疏于“抬头看路”。就事论事,格局太小,视野不宽,容易陷入自娱自乐,难以引起领导重视和支持。因此,我们要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把握政治方向,找准工作定位,学会从政治高度、用政治视角、凭政治自觉来看待、分析、筹划、推动、监督、检验规划财务工作,用政治素质、政治标准来要求、培养、考核、选用规划财务人员。把规划财务从业务工作融入政治工作大局,“使我们的事业崇高起来”,进一步增强做好规划财务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引领,从来不是虚无缥缈的空中楼阁,需要见之于实际行动。从宏观层面讲,就是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对于指导我们实践工作的重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服从于、服务于“国之大者”。结合林业实际,当前,我们规财财务工作要围绕建设生态文明美丽中国,巩固拓展生态扶贫成果,落实“双碳”计划,推进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和中部崛起、长江经济带、洞庭湖生态经济圈、长株潭城市群、湘赣边革命老区发展等涉湘国家区域发展战略来谋划和开展。从中观层面讲,规划财务工作要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建设生态强省,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谋划林业发展布局,广筹林业保护建设发展资金,强化项目资金管理,努力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贡献林业力量,做出林业贡献。从微观层面讲,规划财务工作要认真落实全省林业工作会议和林业规划财务工作会议精神,聚焦生态保护、生态提质、生态惠民,为统筹开展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快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强化公益林、天然林、生态功能区和野生动植物资源管理,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维护好生态安全、生物安全;开展林业增绿增效行动,加大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脆弱区修复力度,改善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大力发展油茶、竹木、生态旅游和森林康养、林下经济、花卉苗木等绿色富民产业,实现林业增效、林农增收提供规划引领、政策支持、资金保障。

二、树牢大局意识

规划财务部门是经济运行的神经中枢,是一个部门和单位经济工作的瞭望哨、晴雨表、智囊团。规划财务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和经济活动全过程、各环节,要充分考虑事物发展的前瞻性、全局性,提高工作的客观性、连续性、均衡性等。比如,既要根据需要,尽力而为,又要依据可能,量力而行;又要服务中心,确保重点工作稳步推进,又要兼顾地区之间、业务工作之间的平衡;既要着眼长远统筹谋划,又要把握当前分步实施;既要借用外力争取支持,又要做好内功提高资金使用效能;既要盘活资源资产存量,又要扩充投入产出增量;既要广辟财源,又要勤俭节约。如此等等。这就要求我们站高谋远、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时间上需要着眼未来。规划是规划财务部门的重要职责。机构改革后,林业计划财务部门转型为规划财务部门,突出了“规划”的作用地位。规划是长远性的,林业总体规划是五年,中长期规划是十五年以上,这就要求规划编制的科学性、可行性和系统性。从“十三五”规划的执行情况来看,有些预期性指标没有如期完成,除了执行不力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规划编制的时候对我们林业的家底掌握不全面、不到位,对未来的发展空间和潜力研判不准确。空间上需要对接全局。规划编制需要对接国土空间“三条红线”,即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和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林业治理的范畴和边界要准备把握。比方说,我们在编制生态修复规划,安排造林任务,审核作业设计,下达营造林投资预算时,就要和国土空间规划衔接,禁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对违规占用耕地植树造林的,不审批作业设计、不安排生产任务、不下达投资预算、不组织检查验收。在工作中需要协调各方。对外要处理好与发改委、财政厅、自然资源厅、审计厅、统计局等各级部门的沟通协作,这关系到项目布局、资金争取、风险防控等,既要加强汇报沟通,赢得理解,争取支持,又要坚持原则,赢得尊重,取得配合,还要充分利用林业资源优势,发挥林业职能作用,取得配合支持。对内要做好内部资源的调度和分配,防止浪费和闲置,发挥好宝贵的财政资金及国有资产的作用,实现资源的最佳最优配置。尤其是在一些重大项目的选择和布局中,要杜绝重复建设,抓好现有已实施项目的执行和验收,形成高质量高标准的实物资产和林业自然资源资产。同时,要协调内部各方,在项目资金争取等方面统筹考虑,既降低行政成本,又维护整体利益。还要加强综合统计分析,用全局视野总结工作成绩、提出政策建议、反映林业诉求。

三、提高业务水平

林业规划财务工作具有极强的政策性和专业性,这对从事林业规划财务工作的公职人员提出了很高的全面素质要求。既要熟悉好国家的经济、财政、金融、林业等领域的政策法令和规章制度,又要掌握林业、经济、会计、审计、金融、财税、统计、管理等方面的专业知识,而且,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和知识更新进程加快,我们需要不断学习、经常学习、终身学习。特别是年轻同志,要莫负韶华,珍惜光阴,把握当下记忆力强、反应快、身体好的优势,多学习,常学习。

需要学习的内容丰富多彩。一要学习政策法规。省林业局2019年编制了《湖南省林业规划财务政策法规汇编》,系统收集了对林业规划财务工作具有针对性指导价值的法律法规、地方性法规、部门规章、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等。诚然,政策法规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而不断变化和修订的,要关注行业内的最新政策动态,及时更新知识和储备技能,做到学政策、懂业务、强能力。二要学习财务会计统计林业专业知识。规划财务工作中的预决算编制、会计核算、统计报表是我们的核心重要工作,而且要求具有很强的操作能力。很多同志靠在实践工作中边学边用,这是解决工作的一种办法,但要成为真正的规划财务行家里里手,需要深入系统学习基本原理、基础知识和方法理论,才能做到融会贯通、举一反三、创新提升,而不是凭借经验主义和人云亦云。三要学习现代信息技术。我们过去的财务工作都是靠人力和手工来进行财务表格的处理,有时一个细小的数据出入需要进行全盘的数据核查,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现在我们拥有很多可以选择的信息化处理工具和平台,用好用活这些工具对于我们提升工作效率、提升管理水平有很大的帮助。要结合实际工作需求,不断改进和优化信息化模块设置,学会创建不同功能的表格模型,满足工作中日益繁重的财务数据处理需求,逐步实现财务工作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四要学习文字综合技能。作为一名公职人员,文字综合能力是一项必备的技能,也是一个人深层次能力的反映。工作中,很多同志把写材料当成最不愿意的工作,认为写材料费时间、费精力。要写好文字材料,首先要对工作情况有全面系统的了解和掌握,然后还要进行深入的思考和加工,才能形成有见解、有价值的好材料。这对于梳理业务工作、深入思考工作现状、查漏补缺、发现和解决问题具有很好的作用。往往一个人的材料写的好,表明其工作能力也强。五要学习管理方法。管理不只是领导要具备的能力,任何一个人都可能成为一名出色的管理者,每个人都需要具备管理方面的素质。我们规划财务部门作为重要综合性职能部门,理所当然要成为优秀管理者、领导者的“摇篮”。优秀的管理者需要具备倾听的能力、情绪控制的能力、激励别人的能力、抗压力的能力、团队协作的能力和学习创新的能力。在实际工作中,我们每个人都是管理者和被管理者,不但要进行自我管理,还要融入管理团队。我们要努力学习管理的基本原理和技能技法,提高情商,增强公关能力。

学习的方式渠道可以多种多样。既要博览群书,拓展知识面;又要紧扣实际需求,有针对性的学习,缺啥学啥,需啥学啥;既要温故知新巩固提高,又要敢于另辟蹊径在新的知识领域遨游;既要勤学,又要善思;既要向书本学,又要从实践学;既要注重能力培养,也不排斥学历资历提升。在学习中要特别注意学以致用,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学习,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提升学习效果。

四、甘于敬业奉献

规财财务工作具有工作量大、时效性强、精准精细性要求高等特点。一个基本建设项目的实施,至少要经过前期规划、可研报告、年度计划追踪、投资下达、作业设计(实施方案)审核、招投标(政府采购)、施工建设、竣工验收、资产移交等环环相扣的一个流程,每个环节还有许多细节。如营造林基本建设投资计划下达,要经过商发改等有关部门提出安排原则要--组织编制实施方案--组织专家评审--提出安排意见--发改委归口管理的处室初审--局党组会议审议--报发改委下达等一系列环节。尽管这些年林业投入稳步增加,但“僧多粥少”还是常态,“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且项目资金管理越来越严格,“打油的钱不能买醋”,协调工作量和难度都很大。加上这些工作都都很强的时效性,必须如中央财政预算必须在收到文件之日起30日内下达,会计、统计报表都要在月、年末在规定时限内完成,不加班加点是难以完成的。这就需要我们规划财务人员要勤奋敬业,甘于奉献,以奉献为荣,以奉献为乐,进入胡局长倡导的“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的崇高境界。

要做到甘于奉献,首先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政绩观。从行业价值看,林业草原事业面临生态文明建设的历史性发展机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个人有一个人的担当”,我们的林业草原事业面临的就是无可替代的生态建设担当,我们从事的规划财务工作是全局的核心重要工作,是保障湖南林业事业发展的根本所在。这是我们以“奋斗者”姿态展现自己担当和作为的机会,要感受到鼓舞和光荣。从个人价值看,在工作中付出的汗水和智慧,终究会得到回报,我们从中可以掌握情况、增长见识、提高本领、体现贡献、展示能力、赢得赏识、得到认可。工作成效是自我能力提升的基础,也是个人成长的必须经历。我想,古人云“天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就是这个道理。

我们提倡和鼓励甘于奉献,不是号召大家蛮干硬扛。不能超出常人可以承受的生理极限,以透支身体健康为代价。这就需要我们深入研究,大胆创新,讲究方法。既苦干,又巧干。日常工作中,要主动思考和发现问题,要针对发现问题提出自己的见解和解决方案,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法”。对于一些已经不适应发展要求的工作机制,要大胆进行机制创新和流程再造,在保证监管到位的前提下,该省略的省略,该简化的简化,该下放的下放,同时,要加快信息化手段和工具在规划财务工作中的应用,提高工作效率,努力减轻规划财务人员的工作负荷,为他们松绑释压。当然,作为领导干部特别是我们分管规划财务工作的领导,要善于在工作中发现勤奋敬业、默默无闻、甘于奉献的同志,努力让为有为者有位,为担当者担当。作为个人,应当努力做无名英雄;作为组织和领导,应当及时发现并不埋没无名英雄。

五、严守纪律规矩

规划财务工作既是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和财经纪律的非常严肃的工作,又是集规划编制、项目申报、资金分配、监督管理于一体的综合性工作,权力大、责任重、风险高,容易成为糖衣炮弹攻击的要害部门。我们必须时时处处把规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挺在前面,确保项目资金安全、干部个人安全、行业系统安全。

严守纪律规矩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一要加强学习教育。组织开展经常性、针对性的教育,增强规划财务人员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教育规划财务人员把手中的权利和责任,当做为社会发展做贡献、为人民谋幸福、为实现事业长远发展而展现作为的机会,而不要为一时的短浅利益而蒙蔽双眼,要目光长远、不贪私利、洁身自爱。特别要用林业系统发生的反面典型,以案说法,警钟长鸣,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二要健全机制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管钱管项目,织密不能腐的制度笼子。特别要建立健全项目统一评审、资金分配集体研究、政府采购、工作请示汇报、分级审批等机制制度。三要严格监督检查。强化项目申报、项目评审、项目实施、项目验收全过程监督管理,组织开展经常性、常态化的林业项目资金监管活动,确保各类资金项目发挥好应有效益。牢牢把握“花钱必问效,无效必追责”的思想,督促每一分钱财政投入资金都发挥应有的绩效作用,确保惠农民生资金不碰底线。加大对督查结果的应用,将督查结果与财政资金管理挂钩,作为下年度资金测算分配的一项重要依据。对发现的违纪违规案件,按规定向管辖地区和部门移送。

严守纪律规矩,要注意处理好干净和担当的关系,既要廉政干净,又要担当作为。决不能把怕担责、怕出事当成不担当、不作为的借口,遇事左顾右盼,推诿扯皮,拖拖拉拉,要以“多做事即心安”的心态,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拼劲,以“身正不怕影子斜”的定力,满怀热忱干事、光明磊落干事、干干净净干事,努力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使命的规划财务工作成绩,为全省林业高质量发展谋篇布局、筹资理财,多做贡献。

同志们!此次培训,局规划财务处和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培训中心精心设置了课程,安排了“十四五”规划、财政资金管理、基本建设投资管理、绩效评价、林业碳汇等五个方面的课程,课程的理论性、政策性、针对性、指导性都很强。希望在座各位能够潜心学习、积极思考,学有所获、学有所成。为此,我对培训班提四点希望和要求:

一要珍惜机会。当今社会,随着科技知识的迅猛发展,不论你学历多高,知识多渊博,只要你不及时充电,不及时更新知识,必将落伍于时代,落后于社会。因此,学习培训,既是是一种责任,也是一份福利。希望大家一定要充分认识这次培训班对于提高我们工作水平、业务能力的重要意义,十分珍惜这次培训机会,把培训作为工作的重要内容来对待,作为组织给予的一份关爱和福利来享受,不能把参加培训当作休假、当作“镀金”,尽快实现由领导干部、工作人员到普通学员到角色转换,排除各种干扰和影响,真正做到静下心、定下神、钻进去,扎扎实实学点东西。

二要严守纪律。在学习培训期间,没有特殊情况,不要请假,并自觉做到不迟到、不早退。课堂上严禁交头接耳、接打电话、吸烟,不要随意进出走动。这既是课堂纪律的基本要求,也是对授课老师和其他学员的起码尊重。课余时间不要随意外出请吃吃请,打牌赌博。要按照防疫相关规定,做好防疫工作。请各市州分管局长加强组织和督查。

三要加强交流。一方面,师生之间要加强互动。学员要不懂就问,每堂课结束前,可安排学员提问和学习体会分享,做到教学互动、教学相长。要另一方面,学员之间要加强沟通。广泛深入交流工作情况,分享工作经验,探讨工作方法,在交流中加深了解,碰撞出思想火花,实现共同提高。

四要学以致用。要根据所学、所知,结合本地区、本单位、个人工作实际,深入思考,查找差距,分析原因,明确目标,梳理路径,既增强对所学知识的理解消化,又将所学知识融入实际,全力做好本职工作。

最后,预祝全省林业系统规划财务综合业务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祝大家学有所获、干有所成。

谢谢大家!

(吴剑波)在全省林业系统规划财务综合业务培训班上的讲话

21322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