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剑波)在全省林草种苗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20-12-17 14:53 信息来源:


同志们:

这次全省林草种苗工作会议,是经局党组同意后决定召开的重要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全国林草种苗工作会议和全省林业局局长会议精神,认真总结我省“十三五”以来林草种苗工作,分析当前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全力推动我省林草种苗事业高质量发展,为生态强省建设提供坚实有效的种苗保障。

刚才,自力站长总结了我省“十三五”期间种苗工作的成绩和经验,部署了下阶段工作,我都赞同,希望大家认真领会会议精神,抓好落实。会议表扬了“十三五”期间全省种苗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希望受到表扬的集体和个人珍惜荣誉、再接再厉。省林科院国家油茶种质资源库、攸县林业局等4家单位负责人作了典型发言,从不同侧面介绍了他们抓种苗工作的做法和经验,讲得很好,希望大家认真消化借鉴,不断提高自身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根据会议安排,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林草种苗工作的重大意义

高质量的林草种苗是林草事业现代化的物质基础。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现代种业发展,他指出:“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一项技术能够创造一个奇迹;要下决心把民族种业搞上去,抓紧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狠抓林草种苗改革发展,在种质资源保护、良种选育推广、油茶种苗生产和基地建设及质量监管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得到国家林草局的充分肯定,多次在全国林草种苗工作会上作典型发言。但是,种苗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总量供给过剩和结构性供给不足、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等问题仍然突出,严重制约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必须下大力气加以解决。全省各级林草主管部门要充分认识进一步加强林草种苗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着力提升林草种苗工作水平,充分发挥种苗的基础性战略性保障作用。

1、加强林草种苗工作是推动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党的十九大指出,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这就要求林草事业要加快提质增效,全面增强生态产品和优质林草产品的生产供给能力。无论是培育优质的物质产品,还是提供良好的生态产品,都离不开优良品种培育而成的健康稳定的林草生态系统,都必须在良种繁育、壮苗生产上下功夫做文章。我省80年代开始大面积推广杉木良种造林,杉木良种造林后比普种材积增益35%以上,仅使用良种一项,每年对木材、林产品产出的贡献仅经济价值就达50亿元以上。2008年全国油茶现场会在湖南召开以后,我省大力推广使用油茶良种,油茶亩产量从不足5公斤增加到30公斤以上,经济效益从每亩600多元提高到3000多元,不仅为市场提供了优质食用油,而且极大地提高了经济效益。近十年来,我省隆回县等石灰岩地区选用柏木优良种源营造的生态林,使石山地区森林覆盖率从26.2%上升到54.2%,为我省石漠化治理摸索了成功的经验。这些成功经验充分证明,只有高质量的种苗,林草事业才有可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2、加强林草种苗工作是推进生态强省建设的必然要求。实施生态强省战略,是我省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战略举措,是省委省政府交给林业部门的重要任务。我省是生态大省但还不是生态强省,生态保护、生态修复、生态惠民的任务十分艰巨。全省还有大量的石漠化地、“裸露山地”、水土流失面积和重金属污染地需要治理。同时,由于我省森林资源质量不高、功能不强,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还需要大量的良种壮苗和优质乡土树种。作为湿地大省,全省1500万亩湿地还有大量的修复任务,草原生态修复工作才刚刚起步。这既为种苗事业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也从品种、数量、质量等方面对种苗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只有坚持种苗先行,加快培育更多适应性好、抗逆性强、生态价值高的优良品种,才能确保生态强省战略顺利实施。

3、加强林草种苗工作是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我省是重点林区,而乡村振兴的重点和难点在林区。为了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乡村振兴的指示精神,我们结合实际提出了大力实施5大千亿产业,其中一大千亿产业就是花卉苗木产业,另外还有油茶、木竹、林业经济3大千亿产业与林草种苗息息相关。这为林草种苗事业发展提供了新机遇,搭建了新舞台。林草种苗产业就业门槛低,市场前景好,发展潜力大,带动林农就业增收的能力强。目前,全省苗木花卉种植面积约150万亩,从业人员近40万人,年产值约600亿元。涌现了浏阳柏加、株洲云田、湘潭盘龙集团等一批苗木花卉典型,振兴了地方经济,致富了农民群众。同时,一些地方通过发展“林苗一体”,改善了生态环境,提升了生态宜居水平,助推了生态旅游发展。在实施乡村振兴的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林草种苗工作,通过创新种苗+旅游、种苗+林下经济、种苗+互联网等模式,加快发展一村一品、一乡一品等林草种苗产业,将打造更美的宜居乡村,惠及更多的人民群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而绿化美化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内容。选育适合房前屋后、沟港渠叉栽种,可以赏页、观花、闻香、品果等多种功能的林草良种,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二、准确把握我省林草种苗事业发展的新要求

新时代最大的新形势,就是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十九大以后,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党中央、国务院制定了一系列生态建设的大战略、大方针、大政策。作为南方重点林区,我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正在大力实施生态强省战略。同时,随着机构改革林业从农口部门转到资环部门,职责职能发生了变化,生态保护、生态修复、生态惠民成为我们的主要任务。这就要求我们的发展理念、工作重心、管理方式都要做相应调整。这既为林草种苗事业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也搭建了更大舞台。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转变观念,把握重点,积极作为。

1、发展理念要转变。目前,我省林草种苗存在的结构性过剩、整体发展水平不高等问题,是多种原因造成的,其中最重要的是发展理念没有及时转变,对种苗事业的属性认识不到位、把握不准确。政府要么事无巨细,包打包唱;要么疏于监管,放任自流。种苗事业首先具有很强的公益性,这就决定了林草种苗事业发展不能完全依靠市场,需要政府在种质资源保护、良种选育推广等方面强化资金保障。但我省长期以来这方面的投入明显不足,制约了林草种苗的创新和质量提升。同时,林草种苗事业又具有产业属性,这就要求种苗生产要遵循市场规律,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近年来,凡是林草种苗产业发展好的地方,都是市场主体数量多、活力强的地方。推动林草种苗事业高质量发展,必须注重培育壮大多元化、多层次的市场主体,扶持一批龙头企业,充分发产业示范带动作用。着力清除市场壁垒,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划,完善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加快建设统一开放、公平竞争的市场体系,让各类市场主体自由、平等、有序地参与种苗生产和交易。推动林草种苗事业高质量发展,既要强化种苗的公益性和基础地位,加强政策扶持和管理服务,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又要注重种苗的产业属性,进一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2、工作重心要转移。随着林草事业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种苗工作的重心要从过去重数量保障转到重质量提升。从良种选育看,要在做好杉木、油茶等传统主要造林绿化树种良种供应的基础上,充分挖掘现有的育种资源,加大生态修复树种、珍贵乡土树种、特色经济林树种、观赏树种、湿地植物和草种的良种选育研究,尽快选育一批高产、优质、高抗良种。从基地建设看,要进一步调整优化良种基地树种结构,对现有良种基地更新换代,加快高世代种子园建设步伐,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良种基地建设管理水平。同时,根据生态保护、生态修复、生态惠民需要新建一批市场急需的良种基地,不断提升良种生产供应能力。从苗木生产看,要大力推广设施育苗、工厂化育苗和轻基质容器苗,全面推行标准化生产、科学化经营、智能化管理,不断提升育苗水平和苗木质量,缓解当前种苗市场供需结构性的突出矛盾。

3、管理方式要转换。过去,由于政府的规划引领、信息发布等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市场信息不对称,许多地方种苗生产一哄而上,导致产能严重过剩,大量苗子卖不出去,造成很大浪费,甚至损害林农利益。按照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的要求,今后,种苗管理的重点要从注重管具体生产转向重点管规划引领、优化服务、依法监管。要为各类林草种苗市场主体提供优质公共服务,建设网上种苗信息服务综合平台,及时向社会发布林草种苗政策措施和市场供求信息。建设一批线上线下交易平台,拓宽林草种苗供销渠道。支持行业协会、专业合作社、产业联盟等社团组织发展,充分发挥其桥梁纽带、技术咨询、信息服务、行业自律等作用。要依法对种苗生产经营者和交易流通市场进行监管,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和销售假冒伪劣种苗行为,维护市场主体和消费者合法权益。

三、全力推动我省林草种苗事业高质量发展

为推进我省林草种苗事业高质量发展,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和广泛征求意见,我们出台了《湖南省林业局关于推进种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对全省林草种苗高质量发展各方面的重点工作进行了科学安排部署,市县林草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牢固树立“生态建设种苗为先,国土绿化良种为本”的理念,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全面完成目标任务。

1、加强组织领导,为种苗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按照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要求,做好新时期林草种苗工作,最重要的是做到“一把手抓种苗、超前抓种苗、下大力气抓种苗”,真正把种子管住管好,把苗木放开放活。各级林草部门的一把手要将种苗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抓在手里,从规划编制、政策制定、资金安排等方面科学谋划、全力推动,真正把种苗工作抓紧抓细抓实抓好。现在,正值事业单位机构改革,我省市县两级种苗管理机构绝大多数是事业单位。各地要高度重视,统筹规划,确保有专门的人员队伍从事种苗管理工作。当前,全省上下正在抓紧编制“十四五”林业草原发展规划,省局除了在总规中对种苗工作做了全面规划,还专门编制了一个种苗专项规划。各地要加强种苗工作顶层设计,切实做到种苗规划有位置、资金有盘子、措施有力度、工作有抓手。

2、加大扶持力度,为种苗事业高质量发展筑牢基础。规财、科技、造林、法规、产业等部门要支持配合种苗工作,努力形成“一盘棋”抓种苗的工作合力。要进一步完善种质资源保护制度、良种补助和良种推广使用制度,逐步建立起良种选育、生产使用各环节长效机制。积极争取发改、财政等部门加大支持力度,争取建立长期稳定增长的种苗资金投入机制。加大种质资源保护、良种繁育和种苗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争取扩大国家和省级良种补助资金规模。各地也要加快建立良种补助制度,不断增加资金额度,努力实现应补尽补。科技部门要大力推进种苗科研生产融合发展,以长期育种项目和中国油茶科创谷、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油茶分中心、木本油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现有科研平台为主要依托,实施种苗科技联合攻关,加快培育一批高产、优质、高抗的林草品种。造林、产业、国有林场、外资等种苗使用部门要提前提出种苗使用需求计划,防止产用脱节,并在造林检查验收环节严格把关,提高良种壮苗使用率,防止假冒伪劣种苗上山造林。法规、质检、宣传、信息等部门要按职责分工协同做好种苗行政执法和质量监管、宣传和信息服务等工作。种苗部门更要主动对接,做好服务,争取各方支持。

3、严格质量监管,为种苗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依法治种是保障林草种苗生产者、经营者、使用者各方合法权益、净化种苗市场,推动林草种苗市场健康有序运行的重要举措。去冬今春,在胡长清局长的亲自部署和推动下,省局组织开展了油茶种苗质量专项整治行动,有力打击了制售假冒伪劣种苗行为,效果很好。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强化质量监管。各市州、县市区林业主管部门要以省双打办对市州人民政府打假工作绩效考核为抓手,以油茶为重点,继续加大打击无证生产经营和生产销售假冒伪劣种苗力度。要进一步深入开展圃地、造林地苗木质量抽查、行政许可“双随机”抽查和“双打”专项行动,建立林草种苗案件查处通报制度。同时,要加强与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协作,依法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林木种苗、未审先推、无证生产经营等违法行为,将违法主体纳入黑名单,切实维护林农合法权益和种苗市场秩序。

同志们,做好新时代林草种苗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让我们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不断开创我省林草种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为生态强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吴剑波)在全省林草种苗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14092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