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剑波)在全省林业科技推广工作会上的讲话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20-07-21 11:04 信息来源:


同志们:

这次全省林业科技推广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的指示精神,总结2019年林业科技推广工作,分析研究当前科技推广面临的新形势和存在的主要问题,统一思想、调整思路,部署今后一个时期科技推广工作。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肯定林业科技推广工作成效

2019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国家林草局的有力指导下,林业科技推广系统深刻践行生态保护、生态修复、生态惠民,积极开展成果转化和技术服务,实施各类科技成果推广项目28项,示范应用新技术216项,推荐选派科技特派员652名,指导培训人员超10万人次,科技成果转化率达60%以上,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一)以成果转化为抓手,支撑生态建设与保护。成果评价稳步推进。2019年评价油茶高含油品种选育、醇基清洁燃料助剂、紫色土生态修复等成果34项,湖南省储备成果达432项,居全国各省份之首。积极争取中央财政推广资金2100万元,结合重点成果100项,推广“油茶大果型新品种高效栽培”、“木本油料加工剩余物热化学高效转化生物气”、“森林防火空地一体化监测、管理”等项目11项。全省共推广新成果、新技术216项,新品种18个,示范面积5万亩,辐射推广42万亩。

(二)以转化平台为抓手,引领产业转型升级。首次印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管理办法,规范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机构与职责、申报与认定、运行与管理、考核与评估等各方面。投入科技推广资金300万元,支持“国家林业局杜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林业局南方天敌繁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林业局南方油料能源植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3家中心开展成果转移转化。引导中心对接市场,4家工程中心先后联合湖南阳东磁电股份有限公司、大三湘茶油股份有限公司等10余家公司开展技术研发与转化,实现“农林废弃物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森林防火信息化管理平台与关键装备”等10余项技术转移扩散。培养集聚高层次复合型人才,中心拥有研究员28人(二级研究员6人),取得林业科技成果、专利34项,获得省、国家奖项12项。

(三)以科技服务为抓手,促进林农脱贫致富。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选派和乡土专家遴选行动,扶持发展金樱子、黄桃、中华樱桃、绞股蓝等地方名特优产业,拓展电商营销、智能装备、冷链物流等新兴行业。选派科技特派员赴11个深度贫困县开展一对一技术帮扶,陈群、李文辉、刘祖治、肖进军等4位同志荣获国家林草局林草乡土专家称号。统筹投入资金1155万元,支持永顺、龙山等贫困地区发展地方经济。在汝城、石门等贫困县举办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项目暨实用技术培训班,指导举办各类林业实用技术培训班1610期,培训林农10万人次,印发技术资料32万份。永州市国家林业科技示范园区利用毛竹高效示范林、珍贵用材林等试验基地、科普场馆,定期向公众开放,讲解林草知识,宣传林草科技创新成效。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省委省政府和国家林草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科技发展战略和思路符合实际、正确实施的结果,是全省科技推广战线的同志克服各种困难、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局党组和胡长清局长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林草科技成果的研发及转化仍然存在先进性、适用性、代表性、示范性不足的问题,与林业发达省份相比,与农业科技推广相比,我省林业科技推广还有一定的差距,工作任重而道远。

二、大力推进林草科技推广不断创新

创新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灵魂,也是开创各项工作新局的源头活水。科技是创新的动力,科技本身更需要不断创新。我省林草科技推广工作要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自主创新、协同创新、制度创新,充分发挥科技第一生产力和创新第一驱动力作用,加快成果转化推广,促进科学技术普及,更好地支撑生态建设、引领产业升级、服务社会民生,为推进林业现代化、建设生态文明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重点要在以下三个方面努力创新:

1、在科学选择推广项目上努力创新。一要聚焦需求选择推广项目。围绕森林、湿地、草原、荒漠、野生动植物保护,推广困难立地造林、生态脆弱区植被恢复、森林生态系统、湿地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与修复等成果;围绕产业升级,推广先进工艺、先进装备、先进管理等成果;围绕中心工作,推广草原修复、生态廊道建设、绿心提质改造等成果,尤其要高度重视影响林业建设成效的种业创新和难造林地造林技术成果;围绕市场需求,重点扶持、推广油茶摘果机械、竹木加工智能化、水果保鲜等实用技术。加快中试进程,确保一些处于科技前沿、符合市场需求的科技成果,能够在有效转化期内转化推广,形成生产力,发挥经济效益。二要瞄准科技前沿选择推广项目。所选择的推广项目,其鉴定成果应当是国内领先,省内一流的科技成果,代表和引领某一领域和某一方向的科技前沿,至少在3-5年之内不落后。三要面向国际国内选择推广项目。按照不求所有,只求所用的原则,拓宽视野,广泛收集国内外科技成果,只要我省有需求、能适用、可推广,不论成果所有权单位在不在省内,是不是本系统,都要一视同仁,纳入评审范围。

2、在提升项目管理水平上努力创新。坚持项目规范化管理,推进项目管理标准化。一要确保实施质量。严格按照项目目标、项目内容、实施方案,采用相关技术规范,科学组织实施。充分发挥科技人员的作用,以科学的态度对待项目,以科学的原理指导项目,以科学的技术路线实施项目,努力提高项目实施的质量。如果发现有和项目技术指标不符的问题,要及时研究探讨,确立整改方案,使其达到合同约定的目标。二要强化技术支撑。技术承担单位要把项目方案研究透彻,要严肃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细节,将工作做到实处。技术负责人要经常深入项目施工现场,以便更直观的对工作进行指导,保证技术的随时跟进。对于技术的选用,要严格遵守相关制度的规定,保证技术措施的科学性和规范性。三要完善体制机制。完善工作流程,推动科技推广由上到下、产学研分离向上下结合、产学研一体转变。由基层部门根据当地林业经济发展需求和市场需要,提出技术诉求,林业主管部门根据技术诉求,鼓励和引导科研部门开展技术研发和技术服务。完善绩效评估机制,对拟立项推广的项目,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评价其综合效益。对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只要能有效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就可以考虑作为成果推广;对产业发展项目,要全面充分考虑项目实施收益和成本,准确测算其经济效益,避免夸大预期收益和疏漏必需的成本,确保项目可复制、可推广。完善项目财务管理机制,加强项目财务管理,建立健全项目资金开支事前报告、事后审核、定期检查制度,防止和纠正虚报冒领,花完了事,确保专项资金专款专用,发挥效益。完善项目中期评价和验收机制,充分发挥中期评价“指挥棒”作用,针对考核发现问题,进一步梳理,查漏补缺,补齐短板。做好查定验收,对于验收不合格的单位,来年将不再给予推广资金支持。

3、在壮大示范效应上努力创新。一要完善推广体系。健全以公益性林业科技推广机构为主导,科研院校、企业、专业合作组织等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新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深入开展林业科技特派员科技创业行动,利用微信、直播平台等创新服务模式和方法。二要健全科技成果转移扩散机制。引导成果、政策、服务等科技要素深度融入林业生产建设全过程。要加快成果转化平台建设,实现科技创新成果从创意、研发、孵化到最后实现产业化。探索“人才+平台+项目”的互促引才模式,推动人才资源同产业需求对接、智力资源同转化平台对接,努力吸引更多高端要素在平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三要强化示范基地辐射效果。要充分发挥推广示范基地“点燃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作用,每个基地要明确管理责任单位、示范建设目标、技术支撑单位,并统一标牌标识。要充分利用示范基地,开展现场教学和现场培训,提高林农的科技素养和生产技能。对示范基地要定期考核检查,实行动态管理。建立退出机制,对管理不善、示范带动作用发挥不好的要予以摘牌;科研价值较高、经济效益较好的示范基地要长期保存,并给予滚动支持,提高推广项目的显示度和示范效益,并对其管理责任单位和科技支撑单位在今后推广项目立项和资金安排等方面给予必要的倾斜。

三、努力完成林业科技推广目标任务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为“十四五”规划谋篇开局的一年。做好林草科技推广工作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的重大举措,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迫切需要,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是实现林草事业现代化的有效途径。当前,提高综合生产能力、确保林产品有效供给对林草科技推广提出更高要求;转变林业发展方式、发展现代林业对林草科技推广提出了更高要求;缓解生态环境压力、实现可持续发展对林草科技推广提出了更高要求;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强生态保护、生态修复对林草科技推广提出了更高要求;应对全球化挑战、提升林业国际竞争力对林草科技推广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遵循,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国家林草局决策部署,围绕建设生态强省的总目标,结合当前林业科技推广工作面临的形势,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着力推动科学研究。目前,林草科技推广对成果的转化和生态建设、产业发展的支撑保障作用还远没有得到发挥,原因是多方面的。除了林业周期长、公益性强、受自然条件影响大和推广工作投入不足、力度不够等因素外,科技成果和实际需求结合不够也是一个重要原因。科技推广工作要发挥好科研与实用的联系作用,“倒逼”科研与中心工作接轨、与实际需要接轨、与市场接轨。要认真谋划编制省级林草科技“十四五”规划,凝练提出重大成果需求和任务,以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引领和推动科学研究。要围绕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乡村振兴和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中心工作,提出实施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有效实现途径、草原生态保护修复、木材安全等重大科技成果需求,支撑国家战略。要围绕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重点支持林草生态保护与修复、森林培育与可持续经营、林草资源高效利用、濒危物种种质资源保育和创制等关键共性技术成果研发和示范,不断提高林草科技供给质量。要重视林草前沿技术成果研究,瞄准生物、信息、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化等前沿领域,推广催生引领行业变革的颠覆性技术。要开展跨省成果引进转化试点,优先引进一批适用湖南地区的湿地保护、林业机械、森林防火的成熟成果。与此同时,要注意在推广中检验科技成果、提升科技成果,推动科技再创新。

(二)着力加快成果转化。林草科技推广转化重点在乡村和企业。要巩固完善涵盖林草科技推广站、乡镇林草工作站、林草科研院所、高校以及涉林涉草企业等各类主体的多元化林草科技推广体系。探索建立林草乡土专家等新型推广队伍体系,深入开展科技特派员等科技下乡服务,选聘一大批种植大户、技术能人为“林草乡土专家”,设立“林草乡土专家服务站”,组织开展技术培训和服务,建立激励引导机制,打造一支不离乡间、熟悉乡情、掌握技术、热心服务的科技推广队伍,提高农民科技素质和致富能力,破解“最后一公里”难题。要推进产学研用结合,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主体作用,通过引导组建国家创新联盟等形式,逐步建立产学研紧密结合、多主体协同推进的林草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新机制。加强林草科技成果管理使用,完善科技成果管理库,提高入库成果质量,精准设立推广项目,遴选成熟适用、简便易学的成果进行组装配套和推广应用,增强科技推广与林农群体、企业需求的精准度、融合度、匹配度。发挥互联网和大数据作用,畅通线上信息与线下交易渠道,推动科技成果加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三)着力强化平台建设。着力优化成果转化和科技服务平台的建设布局和管理,形成对国家战略和行业需求的能力支撑。一是整合国家林草局“油茶研究开发中心”、“南方油料能源植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资源,重点支持“中国油茶科创谷”、“木本油料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调动政产学研用各方面创新要素,培育创新增长极,打造全球一流的油茶科技研发、人才集聚、成果转化、产业孵化的高地。二是抓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生物产业基地、科技示范园区等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建设。配合国家林草局开展工程技术中心评估,提高运行管理水平,促进平台要素集聚向创新集聚转变。三是抓好科技成果培训服务平台建设。通过现场实地培训,结合微信、公众号、直播等平台开展远程培训,建立以政府为主导,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为依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培训机制,培养一大批学科学、用科学、懂管理、会经营的科技致富带头人,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林业科技成果培训服务平台。

(四)着力推进示范体系建设。以市场为导向,以需求为前提,以示范为窗口,建设一批示范效果显著的推广基地,打造一批诸如祁东酥脆枣、新化多花黄精等地方特色品牌,开发一批市场竞争力强、适合当地长期发展的产业,建立一批具有高科技含量、带动力强的示范县、示范园区。各级专家团队、科技特派员、乡土专家主动作为,开展技术指导,畅通产业上下游,形成省、市、县紧密结合,种、养、加工、销售一体化的示范体系,提供系统的技术体系和发展模式。

(五)着力加强队伍建设。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把科技推广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加强组织领导,要结合各地实际,制定政策,落实措施,形成推动工作的整体合力。根据事业单位改革新形势,各级林业部门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技术推广法》等法律法规要求,及早研究如何加强基层科技推广站建设,稳定基层力量。要在工作布置、资金保障、人员安排等方面重视科技推广的人才队伍建设,做到思想到位、责任到位、资金到位、措施到位、管理到位。要建立健全激励机制,继续开展“寻找最美科技推广员”活动,研究推进林草乡土专家队伍建设,深化科技特派员选派工作,加大业绩奖励、绩效补贴、职称破格评定等激励力度。加强现有基层林业科技推广转化队伍培训,通过林业科技、实用技术、项目管理等培训,切实提高基层推广从业人员的素质。

谢谢大家!

(吴剑波)在全省林业科技推广工作会上的讲话

13665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