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凯锋)在全省油茶有害生物绿色防控技术培训班开班仪式上的讲话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20-07-30 09:35 信息来源:


同志们:

上午好!今天,我们在“中国油茶之乡”——耒阳市举办全省油茶有害生物绿色防控技术培训班。在此,我谨代表省林业局,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油茶产业发展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参加本次培训的油茶企业代表和防治技术人员表示诚挚的问候!借这个机会,我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油茶有害生物绿色防控工作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位推动下,全省各地纷纷将油茶产业作为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和富民强省的重要产业来抓。省政府将油茶产业列为全省重点打造的六大特色优势千亿产业之一,省林业局制定了《湖南省油茶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年)》,明确用3至5年时间将油茶产业打造成千亿级产业目标。2019年底,全省油茶林总面积达2169.8万亩,茶油年总产量26.3万吨,总产值471亿元,3项指标均居全国首位。

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近几年,随着油茶产业快速发展,油茶纯林面积迅速扩大,油茶有害生物为害逐年加重,甚至局部出现爆发成灾的情况。据统计,2015年至2019年,全省油茶有害生物常发种类由7、8种增加到20余种,年发生面积由50万亩快速增加到约170万亩。当油茶有害生物大面积发生时,种植户因缺乏技术,或束手无策,只能任灾害蔓延,损失加剧;或盲目施药,大量使用化学农药,效果不佳且容易导致农药残留物超标,留下食品安全和生态安全隐患。可以说,油茶有害生物危害已经成为影响我省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越来越受到全省各级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以及油茶企业、种植户的广泛关注。

绿色防控,是对有害生物综合采用物理防治、生物防治、生态调控以及科学、合理、安全使用药剂的高效防控技术措施。绿色防控,既能有效控制病虫害,确保油茶生产安全,又能保障油茶产品质量安全、生态环境安全,从而达到促进油茶增产、增收、增效的目的。前一个时期,省森防站组织有关方面对油茶有害生物绿色防控技术措施开展研究和探索,积累了一些有效的经验,这次培训,就是要将这些好的经验和技术传授给大家。我了解到,今天参加培训的很多企业代表都是积极主动报名的。所以,可以说,大力开展油茶有害生物绿色防控,保障油茶产业健康发展,既是大势所趋,利国利民之举,也是众望所归;既是林业部门懂民情、解民忧的重要举措,也是我们在座的每一位同志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真实写照。   

二、积极作为,科学开展油茶有害生物绿色防控工作

油茶有害生物绿色防控既是具体事,也是技术活。做好这项工作,既要卖力,也要科学。

首先要履职尽责。一方面要加强油茶有害生物监测预警。全省各级林业部门要紧密结合当地油茶产业发展实际,把油茶有害生物的防治纳入重要的议事日程,加大监测普查力度,及时掌握本地区油茶有害生物的主要种类、发生规律、危害情况及防治措施等动态情况。参加培训的同志要提高服务意识,主动与油茶种植企业加强联系,设立油茶有害生物固定监测点,着力构建全省油茶有害生物监测预警网络,为防控工作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另一方面要大力除治油茶有害生物。各油茶种植大户要设立技术专岗,聘请业务熟悉、责任心强的同志负责油茶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当油茶有害生物有发生苗头时,及时采取生物防治、物理防治及生态调控等手段进行预防处理。当可能造成较大为害时,应当马上采取应急救灾措施进行科学治理、减少损失。     

其次要手段高明。要大力推广应用绿色防控高新技术,还要充分发挥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专业委员会的“智库”作用,为绿色防控提供技术支撑。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专业委员会的专家和防治企业要把油茶有害生物监测防治工作作为工作重点,有针对性的开展生物防治、物理防治、生态调控、科学用药等绿色防控技术培训,培养一批业务娴熟、技术过硬的防治队伍。要编印油茶有害生物防治宣传资料,采取科技下乡、专家讲座等形式,为广大油茶企业和种植户解决防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全省要大力推广应用监测与防治新技术,加快油茶有害生物防控能力提升建设,支持和鼓励油茶企业、种植大户购置智能虫情测报灯、便携式防治器械、无人机等新装备,进一步提升油茶有害生物防治能力与水平。

与此同时,我们要继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探索更多更有效的油茶有害生物防控措施和技术模式。今天,省林业局产业办、森防站的负责同志,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省林科院的有关专家教授来到了培训班,要请你们高度重视油茶有害生物防控的科技创新工作。要组织专家学者加快油茶有害生物防治的标准化、信息化建设,组织森防专家开展研究,突破一批油茶有害生物监测、预防与治理的关键技术,解决一批生产实际中存在的技术瓶颈问题,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

三、认真学习,切实掌握油茶有害生物绿色防控本领

这次培训,有现场参观,有产品展示,还有专家讲课和经验交流,时间不长,内容丰富。希望大家珍惜机会,认真听课,用心思考,确保效果。在这里给大家提三点希望:

(一)端正学习态度。这次培训讲课实用性强,希望大家充分认识培训对于提高我们油茶有害生物绿色防控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的重要意义,珍惜机会,认真对待,安心学习。

(二)遵守学习纪律。上课期间,请大家维持良好的课堂秩序,不要交头接耳、接打电话、随意走动,做到认真听课,做好笔记,不懂就问。

(三)注重学以致用。参加本次培训的学员很多来自全省油茶大县,希望大家学习结束后,主动对接当地油茶企业及种植户,向他们宣讲油茶有害生物绿色防控技术,在生产中遇到困难和问题时,多向专家教授请教。将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工作实践中去,为油茶产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同志们,让我们以此次油茶有害生物绿色防控技术培训为契机,以产业增效、农民增收、乡村振兴为目标,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推动我省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如期实现千亿级产业目标,维护国家粮油安全、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张凯锋)在全省油茶有害生物绿色防控技术培训班开班仪式上的讲话

13162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