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获评中央财政支持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21-05-14 09:39 信息来源:


近日,国家林草局和财政部联合发布《2021年林业改革发展资金拟支持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名单》,长沙市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荣登榜单。全国仅20个项目入选,这也是我省唯一入选项目。

按照项目方案,2021至2022年,长沙将投资3.13亿元开展一体化、系统化的综合国土绿化,包括实施人工造林0.34万亩、退化林修复6.71万亩、森林抚育4.6万亩、油茶新造0.78万亩、油茶低产林改造5万亩。其中由中央财政补助1.5亿元,地方财政和社会资本承担1.63亿元,从而全面提升区域内林草资源的生态功能及经济效益。

项目覆盖一心、一江、多区、多廊道。依照《湖南省长沙市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实施方案》,未来两年,长沙将重点在“一心、一江、多区、多廊道”实施国土绿化项目。“一心”指长沙市境内的长株潭生态绿心区;“一江”指湘江;“多区”指国有林场、自然公园、油茶主要分布区域、松材线虫病危害严重区域;“多廊道”以纳入省级生态廊道范围为主,主要为“一江六河”两岸和铁路、高速公路、国道两旁及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周边。

油茶低产林改造和退化林修复是重点。油茶低产林改造是长沙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中的子项目之一,安排了1.57亿元资金。项目实施3年后,预计油茶年产量将3年后每年茶油生产量达580吨,产值为7000万元,7年后每年茶油生产量达2100吨,产值为2.52亿元。

另一个关键子项目是退化林修复。在长株潭绿心范围内的雨花区跳马镇复兴村,一片占地104亩的山头上,新栽的楠木、木荷、枫香、红榉等树苗正在雨露的滋养下茁壮成长。通过砍小留大、砍密留稀、适量补植优良珍稀树种,林地的景观性和生态效益均大大提升。

近五年,长沙累计完成造林27.69万亩、退化林修复15.12万亩,然而仍存在优质林木资源储备不足、部分林分结构不合理、生态功能不强等问题。今明两年,将以实施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为契机,进一步调优林分结构,提升生态功能,推进长株潭绿心中央公园建设,构建具有特色的地带性森林群落和完整的自然生态系统。

长沙获评中央财政支持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

16548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