辨识鸟类 守护湿地:松雅湖举办首期寒假湿地护鸟公益行动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22-01-26 10:49 信息来源:

红网时刻1月25日讯(记者李璐通讯员蔡立蓉)“老师,那水里黑色羽毛,红色嘴唇的是什么鸟?”“老师,那是麻雀吗?”1月24日上午,湖南省生态保护联合会以“珍爱湿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在松雅湖湿地公园举办了首期寒假湿地护鸟公益行动。

本次活动得到长沙县松雅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的大力支持。30余组家庭在松雅湖友谊林集结后,孩子们被分成了若干组。长沙护鸟营营长晚稻首先给大家介绍了松雅湖湿地的历史变迁以及湿地护鸟公益行的意义。为提高大家的参与积极性,整个活动以观鸟比赛的形式开展,晚稻老师耐心地为小朋友们介绍观鸟的技术方法,如何正确使用望远镜观察,如何收集鸟调数据等。

尽管寒风瑟瑟,孩子们仍然热情高涨。栅栏两旁清澈的水中,可以看到水中水草和藻类,远处几只凤头鸊鷉在湖里悠闲地游荡,黑水鸡庞大的阵容,不仅令小朋友们感到惊喜,现场的家长也纷纷感叹,原来松雅湖湿地有这么多鸟。沿湖徒步过程中,时常会有小朋友发问,晚稻老师都一一耐心介绍,并且告诉小朋友辨识的方法。当一对灰喜鹊急速飞过树梢时,被大家都认出来了,也坚定了孩子们观鸟胜利的信心。最后,在规定的时间内,观测到鸟的数量和种类最多的组获得了主办方的奖励,每个参与的小朋友获得了社会实践证书。参加活动的家长表示,这样的环保公益活动,即增长了孩子的知识,也培养了孩子的责任感。

晚稻表示,“湿地保护得好不好,就看鸟儿来不来。”随着松雅湖湿地水质不断提升,鱼虾逐渐丰富,每到冬季,不少越冬候鸟“落户”松雅湖。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松雅湖已监测到越冬候鸟大约80多种,包括凤头鸊鷉、绿头鸭、翠鸟、北红尾鸲、黑水鸡、斑嘴鸭、白骨顶鸡、斑嘴鸭、天鹅等。

湖南松雅湖国家湿地公园是中国南方退田还湖工程实施后恢复重建形成的典型浅水湖泊湿地生态系统,具有湖泊、草木与森林沼泽、人工岛屿以及湖岸生态带等复合生态景观。湿地公园规划总面积5535亩,其中湿地面积为4116亩,区域及周边区域生物多样性丰富,共有湿地植物126种、湿地脊椎动物72种。独特的湿地风光,丰富多样的湿地动植物,使得松雅湖成为了长沙开展青少年自然教育的教学点之一。

辨识鸟类 守护湿地:松雅湖举办首期寒假湿地护鸟公益行动

22471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