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门县千年重阳树:叙述着历史 苍老着岁月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21-05-13 11:07 信息来源:


(石门融媒)走进石门县维新镇重阳树社区,第一眼就能看到一棵饱经风霜,却依然硬朗健壮的古树挺拔在渡水河边,那是一棵成长千年的重阳树,距今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千年岁月,没有摧毁这棵古老的树,反而使它愈发的茂盛,愈发的苍翠,很震撼,岁月感油然而生……

重阳树,落叶乔木,属被子植物门、双子叶纲,大戟目、大戟科、重阳木属,为中国原产树种,树喜湿润,主要分布长江以南。此树树高30多米,腰径8.5米。据本地史志、族谱记载,蜀汉时期,本地土家先祖自四川驻守此地栽植此树。这是一棵独立的树,在它的周围没有任何的树木陪伴,但就是这么一株独个儿生长的树,却长成了一株参天大树。经历千年岁月的茁壮成长,让这棵古树足足有五层楼那么高,需要八九个人伸出手才能勉强围得住它的树干。

1935年8月至11月,贺龙元帅率红二、六军团移师维新,扩红整训、练兵习武、耕牧建仓。贺龙曾在重阳树下多次召开军民大会,并经常在树下垂钓。重阳树原有一巨大低矮横枝,可做桥用。因受敌机轰炸,桥枝断裂,而红军将士及古树主体无恙。

1989年1月24日,石门县将重阳古树列入第二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至今,镇村两级林长履职尽责开展古树保护,根据实际情况不定期对重阳树古树进行了病虫害防治和保护,在主干周围建成保护围栏,古树被保护在中间。同时在重阳树古树硕大的树冠下建成重阳树公园,以便更好地观千年重阳树,瞻仰红色旧址。

地以树名,皂市水库建成后,调整整合维新镇重阳树社区。重阳树下,有水边成片湘莲“接天莲叶无穷碧”;山坡三千亩脐橙漫山硕果点点红。抚树思史,观树崇孝,红色文化、生态文明源远流长。

石门县千年重阳树:叙述着历史 苍老着岁月

16547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