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山育出“万木春”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21-05-13 11:06 信息来源:


(中国绿色时报)沿着山路蜿蜒前行,我们走进位于湖南省溆浦县思蒙镇的湖南万木春油茶基地,看到陡峭的山坡被成排成列的油茶树覆盖,目之所及,皆是油茶林铺就的绿色希望。

“你刚刚看到的,只是油茶林的1/7,这条将基地内的山山岭岭连成一体的主公路长达22公里。”湖南万木春油茶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戴英杰笑着说,辛勤耕耘10多年,如今基地油茶面积已超过6000亩。

3000多个日夜坚守,累计4000万元资金投入,6000多亩荒山蜕变成郁郁葱葱的“万木春”,只因戴英杰一直秉承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坚定信念。

返乡创业,“现代农民”荒山育林

戴英杰是土生土长的溆浦人,从中南大学毕业后,又攻读了暨南大学工商管理学硕士学位,做过广州市机关公职人员,也曾担任外企高管、民企法人。

“现在,我是‘现代农民’。”戴英杰对这个新身份很有认同感。

2009年,他了解到油茶树是我国独特的资源,茶油营养、健康的优质食用油。同时,油茶还具有良好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想着本有种植油茶习俗的家乡溆浦,戴英杰认定可大力发展油茶这一有独特优势的产业。几经选择,遵从内心,他离开广州,回到老家。

经过几个月筹备,当年,戴英杰斥资400万元,流转租赁土地2000余亩,创立了湖南万木春油茶发展有限公司,开始了艰辛的农业产业开发之路。

“这个品种的长势不错,如果这片油茶树每棵都能结这么多果儿的话,今年的收成会很理想。”在最早种植的油茶林里,戴英杰细心查看着进入盛产期的油茶果的生长情况。

只见一棵棵油茶树吐露着新芽,顶端带着一点褐色的油茶果缀在绿色的枝叶中,生机盎然。油茶果每年10月下旬进入采摘期,今年丰产可期。

都说做农业项目必须耐得住寂寞。“油茶是一个高投入产业,平均种植5年左右才会挂果,8年后才能盛产,短期效益并不明显。”说起油茶树的培育,戴英杰感慨万千,油茶树生长培育周期长,前期投入多、收益少,坚持下来不容易。

在他的坚持下,公司种植面积不断扩大,租赁流转山林面积1.53万余亩,拥有固定资产2170万元,技能员工57人,蝶变成怀化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湖南省林业产业龙头企业,油茶行业中的佼佼者。

乡村振兴,广阔山林大有可为

油茶林中,笔者看到有条轨道沿着陡峭的山坡铺展。

“这是单轨运输机。”戴英杰介绍,因为林中坡度大,人工运输油茶果非常费力、难度大,单轨运输机的应用,大大提高了效率。目前,基地共设置了30多台单轨运输机。

油茶果成熟时,乡亲们采摘后,通过轨道运到山顶晒坪晾晒,就可完成油茶果晾晒脱壳,又快又方便。

扎根家乡的这些年,戴英杰不仅从一个门外汉变成了油茶“百事通”,还与乡亲们相处融洽,成为大家工作的榜样。

思蒙镇黄家庄村的肖满青自从来到油茶林劳动,工资日结,她干活的劲头十足。“在戴老板这里做事好,我去年挣了2万元。”肖满青开心地说。

目前基地吸纳了长期工100多人,农忙季节可超过150人,帮助当地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据介绍,万木春油茶发展有限公司为1530余户带来了1600多万元土地租金和劳务收入。

10年间,戴英杰走遍了思蒙的山山水水,用真心和诚心赢得乡亲们的理解与支持。村民们形象地说:“万木春公司在我们家门口建了一个无烟的花园工厂。”

“那边山脚就是思蒙国家湿地公园。”站在基地的山顶晒坪,烟雨迷蒙的思蒙山水尽收眼底。修建在每座山顶的晒坪成了一处处瞭望观景台,山间公路两旁也种上了漂亮的行道树,大山中的员工宿舍,也被打造成一个经典的乡村院落。

乡村振兴要靠产业振兴。戴英杰表示,公司计划以油茶产业园为依托,带动周边林农从事油茶种植;筹建年产6000吨精品茶油深加工生产线,提高茶油附加值;充分发挥油茶基地优势,利用已修建好的牌楼、山庄、停车场等基础设施,打造生态休闲旅游产业。

“广阔山林,大有可为,油茶只要品种优良,可持续发展劲头很足。”戴英杰依然坚守着自己的目标,那就是将公司打造成集油茶良种苗木培育、基地种植、茶油生产加工、现代农业综合开发、观光休闲农业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企业,从而造福一方百姓。

荒山育出“万木春”

16547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