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带鸟搬家?是个温暖的误会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21-05-11 09:40 信息来源:


(潇湘晨报)5月9日,益阳大道原湖南城市学院老校区,爱鸟人士华先生一行人探视在这里筑巢的一对寿带鸟时,看到有施工人员出入,大家听闻这里即将施工建设,寿带鸟筑巢的树会被砍掉。

大家立即慌了,寿带鸟是一种好看又有价值的鸟类,7年来他们一直致力于发现和保护。5年前首次发现此鸟后,大家对其悉心呵护,已经成了“老朋友”。如果树被砍掉,大家担心,它可能再也不会来了。

建设方案一直是保留原有树木

潇湘晨报记者了解到,该鸟巢所在地益阳大道原湖南城市学院老校区目前正在进行益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建设项目。针对爱鸟人士的提问,5月10日潇湘晨报记者联系到项目前期负责人夏女士。

“并不会砍那棵树啊,爱鸟人士误会了。”夏女士表示,该鸟巢位于进入校门不远的一棵玉兰树上,该地已经荒废多年,目前正在进行新学校的建设。建设方案对校内所有行道树,特别是校门内的行道树都会保留,不会砍伐。

夏女士表示,爱鸟人士看到施工人员以为要砍树,没有了解清楚,就产生了误会。“我们建设方案一直没有砍树的计划,只是个别树木的移栽。”同时,该鸟巢所在地的建设是二期,将在几个月后开工,目前进行的一期建设几乎影响不到小鸟。

了解到事情缘由后,华先生等爱鸟人士松了一口气,“希望小鸟能顺利繁殖成长,也给建设方的保护行为点赞。”

专家:该鸟为国家“三有”动物

湖南省林业科学院专家牛艳东介绍,寿带鸟雄鸟中央两根尾羽长达身体的四、五倍,形似绶带,所以又叫绶带鸟。主要以昆虫和昆虫幼虫为食,是有益于人类的鸟类,同时也是国家“三有”(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

牛艳东介绍,寿带鸟分布范围很广,不是濒危动物。虽然2012年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但该名录有极危、濒危、易危、近危、无危等级别。它不在濒危级别里面。

牛艳东介绍,寿带鸟选择筑巢环境也比较广泛,一般在树木的中下层。“我在长沙岳麓区,烈士公园这些地方也见过。”

寿带鸟搬家?是个温暖的误会

16529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