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到2035年自然保护地占全省国土面积10%以上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22-05-20 10:51 信息来源:

(中国绿色时报)

陕西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日前联合印发《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完成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总体规划和勘界立标,落实自然保护地分类分级管理体制,推进国家公园设立建设,初步建成分类科学、布局合理、保护有力、管理有效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到2035年,自然保护地管理效能和生态产品供给能力显著提高,自然保护地占全省国土面积10%以上,全面建成国内先进、具有陕西特色的自然保护地体系。

实施方案提出,构建分类科学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深化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构建自然生态系统完整、物种栖息地连通、保护管理统一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推进国家公园设立,加快大熊猫国家公园陕西片区建设,推进秦岭国家公园设立和建设。编制自然保护地规划。

健全规范高效的管理体制,落实自然保护地管理职责。对生态区位重要、生态系统典型、生物多样性丰富、生物物种独特、自然景观优美、具有较高历史文化价值和科研教育价值的自然保护地,由省林业主管部门直接监督管理。

创新持续协调的发展机制。持续推进自然保护地建设,有序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强化自然保护地违法违规问题监督整改,严禁“以调代改”。创新自然资源使用制度,建立健全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探索共建共治共享机制。完善全面有效的考核制度。建立监测预警体系,完善评估考核机制,履行执法监督职责。

陕西到2035年自然保护地占全省国土面积10%以上

24622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