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出使命担当 加快构建自然保护地体系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21-11-25 10:36 信息来源: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11月19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自然保护地管理司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局党组中心组学习相关要求,重点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通过支委会负责人领学、司领导主旨发言、党员干部重点发言等形式,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深入学习研讨交流。

大家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亲自审定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亲自做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的顶层设计,亲赴秦岭、武夷山、黄河口等自然保护地考察指导,特别是10月12日向世界宣布我国正式设立第一批5个国家公园,这是推进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里程碑。当前,保护地司正加快推进自然保护地立法,有序开展保护地整合优化,妥善解决保护发展矛盾冲突和交叉重叠等历史遗留问题,《决议》的出台为加快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注入了无穷动力与活力。

会议要求,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坚持党小组集中学为主、个人自学为辅,原原本本学《决议》,逐字逐句学思想,学出理想信念,学出使命担当,尽心尽力履行好自然保护地管理职责。一要加快推进《自然保护地法》《自然保护区条例》《风景名胜区条例》《国家级自然公园管理办法》等自然保护地法律法规制修订进程,并结合保护地立法工作,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党课,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为深化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重大改革提供法治保障。二要切实加强自然保护地监管,定期开展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人类活动遥感监测,发现问题及时核查处理。三要在前期组织调研组赴各地调研核查的基础上,调度掌握各地整合优化预案编制“回头看”情况,不断优化完善预案,为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奠定坚实基础。四要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深入做好“我为基层办实事”,全神贯注完成好全年重点工作任务,奋力谱写林业草原国家公园“三位一体”融合发展新篇章。

学出使命担当 加快构建自然保护地体系

21177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