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林草局驻福州专员办调研督导福建野猪危害防控试点等工作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21-11-25 10:35 信息来源: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11月3日至11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福州专员办派出调研督导组,会同福建省林业局赴福建省宁德市福安市、南平市浦城县、福州市永泰县、三明市沙县区等地,对野猪危害防控综合试点、秋冬季候鸟保护、林长制建立情况、松材线虫病防控和森林防火等重点工作开展了调研督导。

调研督导组走访了三家专业猎捕公司,查看枪弹库建设、保管情况和猎人管理情况;与沙县富口镇专职巡护员和护林猎捕队员进行实地交流;观摩了被猎野猪的存储和处置情况,考察了沙县野猪无害化处理设备的生产厂家,勘查了永泰县葛岭野猪危害农作物现场并向受害群众了解情况,查看了松材线虫病发生和除治情况,同时召开了4场政府相关部门参加的座谈会,详细听取了市、县相关工作汇报并共同探讨有关问题。

调研督导组指出,做好野猪危害防控、保护群众利益是党中央关注的问题,是国家林草局部署的重点工作,也是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多年来,福建省围绕护农狩猎开展野猪危害防控工作,基础好、措施有力,特别是今年的试点工作进展顺利,成效显著。下一步应继续做好几项工作:一是进一步掌握基本情况,包括野猪数量和农民遭受损失的情况,为科学猎捕和合理补偿提供依据;二是继续探索有效的防控野猪危害的方式方法;三是继续推动各项措施的落实,例如建立受害群众保险补偿机制等;四是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严防出现人员伤亡等事故;五是注重总结提高,及时整理总结福建省护农猎捕及野猪后续处置的可复制的经验。

调研督导组同时对秋冬季候鸟保护和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林长制工作落细落实、松材线虫病及时除治和秋冬季森林防火等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国家林草局驻福州专员办调研督导福建野猪危害防控试点等工作

21177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