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河:万亩油茶项目开启林业经济新局面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21-05-14 10:52 信息来源:


(中国油茶)为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坚定不移发展林下经济,提升林业综合经济效益。自2020年以来,黔东南州剑河县通过调整林种结构,把油茶、花椒在内的林业特色产业作为了该县林种结构调整和重要产业来发展,在2020年度该县便实现油茶植苗10000亩的目标。

“通过政府出资,我们从2020年4月份便开始陆续在全县各个乡镇发放免费油茶苗,开启万亩油茶项目,目前已发放油茶苗70余万株,并为村民提供技术支持和指导,保障其油茶存活率。”剑河县林业局绿化中心负责人彭顺平说,村民在种植油茶后,按照种植规模还可以相应的补助。

除了个体发展外,剑河县各乡镇还通过引进农业公司以及组织村民成立合作社,以“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不仅让种植油茶的村民产业发展得到了保障,同时也为其他村民提供了就业、土地流转等增收渠道。

油茶树苗在剑河县观么镇银杏村油茶种植基地,因得到剑河县林业局的帮助与技术支持,该基地如今已种植了900余亩油茶,最终还将种植到1000亩的规模。

“以前我们村都是零零散散的种植过,有经验,但是一次种这么大规模还是第一次。”银杏村村民杨俊发表示,通过加入村合作社,几年后油茶果出产了,还能拿到分红,自己想想都高兴。

银杏村村民正在技术人员指导下种植油茶苗银杏村副主任、基地负责人姜再桥表示,利用种植油茶的间隙,他们还将在基地内种植中药材、养殖山羊、生猪等,将林业资源最大化的利用起来。

在剑河县的大力推动下,剑河县通过大力发展“油茶+”立体农业,以基地为教学点,对农民以工代训,实现产业发展育人才,人才振兴促产业的良性循环。

在剑河县岑松镇稿旁村油茶基地内,成片的油茶树已在海拔1100多米的山顶上扎根生长,100余亩的土地上,种植了1万株油茶树苗不仅让这里的村民都看到了未来的希望,还给村民们提供了就业机会,来到这里,为树苗进行管理和施肥。

“真没想到在家门口上班,每天能有100元的收入。”稿旁村村民杨保昌说,自从今年村里实施“油茶+魔芋”立体农业项目以后,她已经在基地上班快2个月了。

“在这里发展‘油茶+魔芋’立体农业的优势是海拔、土壤和气候适宜,而且距县城才20公里,交通便利,加上群众勤劳淳朴,我相信一定能成功。”剑河兴辉药材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全辉信心满满地说道。

岑松油茶产业仅仅是剑河县万亩油茶项目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剑河县万亩油茶项目已完成植苗1.08万亩,覆盖全县12个乡镇102个村,惠及626户农户,通过油茶产业发展,有力助推乡村振兴。

此外,2020年度剑河县万亩油茶项目作为剑河县第一批万亩油茶项目,在5年进入盛果期,预计将为该县各乡镇带来实现年产值5000万的经济效益。而2021年度油茶种植项目也已开启,将为剑河县油茶产业持续发力。目前已完成土地落实10000亩,植苗800亩,后续还将陆续推荐种植工作。

< img src=""/>

剑河:万亩油茶项目开启林业经济新局面

16548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