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木市场与过去相比发生了哪些变化?新形势下的苗圃该怎么做?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21-04-28 15:36 信息来源:


(快资讯)苗木市场行情开始回升,有哪些苗木更有上升趋势,新形势下的苗圃该怎么做?

首先需要搞清楚当前苗木市场与过去相比发生了哪些变化?只有科学分析市场,才能做出正确的判断,我分析有三个主要变化:

苗木市场的三个主要变化

一是市场对苗木的需求源头增加了,过去主要是政府的市政工程和地产项目需求,而现在,乡村振兴、私家庭院、休闲农庄等多源头需求涌现;

二是市场对苗木的品种、形态、质量等需求由过去的相对单一变得更丰富和多样化;

三是产品的标准要求更高,对精品苗需求大增。

哪三类苗木更有上升趋势

通过对市场的分析,我认为以下三类苗木更有上升趋势:

第一、从品质上看,精品苗的需求呈上升趋势,那么,什么是精品苗呢?精品苗就是符合设计标准的苗木,要求树形优美,长势旺盛,无病虫害,特别是各种规格的容器苗;

第二、从品种上看,彩化、香化、造型及优质乡土树需求呈上升趋势,比如全冠香樟、蓝花楹、美国红枫、精品桂花、广玉兰、美国紫薇、木绣球、木香、地被芝樱等;

第三、从形态上看,优质地被、丛生多杆、奇特造型类型,比如,适合私家花园的爱尔兰苔藓、菖蒲、花叶络石、树状月季、风车茉莉、中华锦天、佛甲草等,还有就是花瓶形、圆柱形、屏风型、蘑菇形等造型树;

新形势下的苗圃该怎么做呢?

1、做好规划和苗圃的定位:规划除了苗圃的平面布局、设施、品种规划外,还有就是资金规划。定位就是要突出特色,做到品种少而精,适度规模化,一定要走精品路线。我有一浙江朋友,一家人专门种植苔藓、黄金佛甲草,专门供应做私家花园的企业,一年竟然做到近500万元产值,利润近200万元。

2、要善于整合资源,抱团发展:要协同理念同、差异化的同行,组成合作组织,资源共享,共拓市场;在这方面,金华的花木经纪人组织就给我们树立了好榜样。同时,近年来兴起的区域性联动卖场也是很成功的经营模式。

3、降低成本提升质量是考验管理能力的试金石,也是决定苗圃生死的关键。如何降成本?鉴于劳务成本上升是不争的事实,因此,苗圃的机械化和设施化是方向,未来,必然走向智能化。

4、渠道为王,拥抱互联网:现在,随着5G的逐步普及,信息渠道被彻底颠覆,网络不仅是工具,更应该是必须具备的一种思维方式,很多优秀的年轻苗木人,通过各类自媒体打造个人lp,讲技术、讲管理、讲运营,不经意间影响着消费者的心智模式,赚得盆满钵满,让人心生赞美。

< img src=""/>

苗木市场与过去相比发生了哪些变化?新形势下的苗圃该怎么做?

16517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