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冬季到洞庭来看鸟:平平无奇,打架行家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21-12-27 16:55 信息来源:

(红网)

“问世间,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许?”

《神雕侠侣》里动人心魄的情诗,其实写的是两只大雁的爱情。

700多年前,金朝诗人元好问路遇一对大雁被猎人捕获殉情而死,感慨写下《摸鱼儿·雁丘词》,流传千古的便是这一句。

然大雁分很多种,比如豆雁、鸿雁、白额雁、斑头雁……各种雁都是“一夫一妻制”的忠实执行者,即使配偶已丧命也不会再寻伴侣。不知元好问写的究竟是哪一种雁。

现在,这些忠贞的大雁几乎可在洞庭湖湿地一睹风采。

豆雁喙部有醒目黄斑、白额雁有亮白额头、斑头雁头顶为黑白相间的条纹、鸿雁颈部颜色对比鲜明……灰雁好像就没什么亮点,它们不论雌雄通体灰褐,腹部有深色横纹,最“打眼”的是喙和腿为肉粉色,除此外,基本找不到其他额外特征。

看上去平平无奇,灰雁杀伤力可非平常,它们算得上打架的行家,有时候简直让人怀疑它们热衷打架。

比如有不速之客试图入侵雁群领地,发现危险的灰雁会伸长脖子,抬高头部,然后发出警戒的叫声,雁群闻讯而战。因此,在野外,一群灰雁围攻狐狸、黄鼠狼等小型肉食动物的情形不罕见。

没有外敌时,灰雁群体内部也经常出现打斗行为。两只雄性灰雁之间的打斗,不仅用喙互啄,还会用翅膀互相“扇巴掌”,或者用单侧肩膀试图将对方按到地上。没有尝过其攻击力量的人总会不以为然,觉得鸟的翅膀能掀起什么风浪?但真实发生过的情况是,柏林动物园曾有一只疣鼻天鹅挥动翅膀将管理员的小臂打骨折了。

灰雁好斗的基因相当顽固。人类世界家养的鹅都有“恶霸”名声,我国家鹅由鸿雁驯化,欧洲鹅由灰雁驯化,它们的外形都已经发生明显变化,但好斗基因则完全继承下来。

越冬时光,灰雁很懒,至少有半天都在休息和消化,没有什么正经事做。“内卷”时代,这样悠游的生活显得格外美妙。

【小名片】

灰雁,鸭科雁属中型游禽,体长70至90厘米,寿命可达17年。嘴、脚肉色,上体灰褐色,下体污白色,飞行时双翼拍打用力,振翅频率高;脖子较长;腿位于身体的中心支点,行走自如;喙扁平,边缘锯齿状物。

喜群居,主要栖息在不同生境的淡水水域中,常见出入于富有芦苇和水草的湖泊、水库、河口、水淹平原、湿草原、沼泽和草地。食物为各种水生和陆生植物的叶、根、茎、嫩芽、果实和种子等植物性食物,有时也吃螺、虾、昆虫等动物食物。为一夫一妻制,雌雄共同参与雏鸟的养育。

< img src=""/>

湖湘自然历丨冬季到洞庭来看鸟:平平无奇,打架行家

22461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