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竹非彼竹,红果满枝头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21-12-06 20:16 信息来源:

(红网)在萧条冬季,见到红果累累,总让人生出格外多的惊喜。南天竹就是惊喜源头之一。

当大串红玛瑙似的浆果组成红色瀑布闯入眼界,那八成就是你遇到了南天竹。从初夏开始,青绿小果球攀上枝头;入了秋渐渐转红,直到冬日渐深,它们依然稳稳挂坠枝干,还红得愈发光鲜亮丽,实力诠释“经久不衰”一词。

大概正因如此,南天竹被赋予“吉祥、长寿”的寓意,在插花艺术里,将南天竹果枝与盛开的腊梅、松枝一起插瓶,也被称作“岁寒三友”,象征着福、禄、寿、喜、财的祝福。不过,此“岁寒三友”中的南天竹属于小檗科植物,与禾本科的竹子并无太大关系。

这样的长寿果,吃了是不是能延年益寿?实际上,不但不能,还可能要命。美得诱人的南天竹果实饱含毒生物碱,还能产生氢氰酸,双毒齐下,大量摄入不排除有致死可能。据说,果实的口味相当糟糕,一般不会让人和猫、狗、老鼠等哺乳动物产生铤而走险的勇气。果然,在大自然里,越美的东西越要小心。

但鸟类好像不怎么受此规律约束。比方,它们就可以安全地大吃特吃南天竹果实,顺便帮南天竹传播种子。

作为颜值高、养活易的本土植物,南天竹很早就成为园艺宠儿。人们研发出许多变种,致力于不断放大其美感。国外近年培育出“火焰南天竹”,进入冬季后植株连叶片都红如火焰,与果实交相辉映。

说一个冷门知识,南天竺的叶是湖南植物中最复杂的,为三回至不完全四回羽状复叶。见到南天竺时,除了赏果,不妨以枝干上的总叶柄为起点,数数一片复叶上究竟有多少分枝、多少小叶。

小名片

南天竹,小檗科南天竹属常绿小灌木。茎常丛生而少分枝,高1至3米,光滑无毛,幼枝常为红色,老后呈灰色;叶互生,三回羽状复叶;圆锥花序直立,长20至35厘米,花小,白色,具芳香;浆果球形,直径5至8毫米,熟时鲜红色,稀橙红色;种子扁圆形。花期3月至6月,果期5月至12月。

野外主要生长于海拔1200米以下的山地林下沟旁、路边和灌丛中。园林应用中,常见栽培变种玉果南天竹,果白色;绵丝南天竹,叶色细如丝;紫果南天竹,果紫色;圆叶南天竹,叶圆形。

< img src=""/>

此竹非彼竹,红果满枝头

21313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