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品种——‘金幌’紫薇:花叶俱佳,育种价值高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21-05-11 10:03 信息来源:


(中国花卉报)由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培育的‘金幌’紫薇,2014年获国家植物新品种权,前不久获得了“2020中国好品种”荣誉称号。

‘金幌’,紫薇新品种,具有金叶、粉花等特性,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和育种价值。

近日,《中国花卉报》社记者就该品种的相关情况采访了江苏省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金幌’宣传推广负责人王淑安。

记者:该品种有何特性?

王淑安:‘金幌’枝条开展,株型如伞。叶色为新颖独特的金黄色,花瓣薄纸质,粉红色,略皱褶,花期长,叶花具赏。萌蘖能力强,较耐修剪,群植孤植皆宜,地栽以群植为上,也可盆栽欣赏。

4月初萌芽,新芽紫红色,幼叶初展开时紫红色,成熟叶金黄色。萌芽至梅雨季节叶色保持黄色,7月至8月强光下叶色变淡至白色。花期若经修剪,9月新叶舒展,树冠金黄,亦有粉花满枝头,又是一个观赏期。

记者:该品种是采用什么方法培育出来的?

王淑安:2001年夏在南京中山植物园紫薇品种‘粉晶’植株上发现一个金叶芽变,经过扦插繁育和多年观察,发现该芽变叶色稳定且可遗传。2012年获得江苏省林木良种证书(证书编号:苏R-SV-LI-013-2012),2014年得到国家林业局新品种保护权授权(品种权号:20140105)。

记者:哪些地区能种植‘金幌’?

王淑安:‘金幌’枝条较弱,耐寒性稍差,黄河以南紫薇适栽区均能种植,北京等北方地区冬季在防护下可栽植。

对环境条件的适应较强,耐干旱,喜肥沃、深厚、疏松呈微酸性、酸性的土壤,喜光,在温暖湿润的气候条件下生长旺盛。

记者:如何进行繁殖?

王淑安:该品种实生苗叶色发生性状分离,为保持该品种特性,只能无性繁殖。最常用的有扦插和嫁接,以扦插繁殖为主。扦插时间以每年3月中旬至下旬为宜,砧木选用一年生的枝条。扦插基质选用泥炭和珍珠岩1:1,插穗长度约10厘米,用800mg/L的IBA速蘸30秒,扦插后定时喷雾保湿。

记者:该品种的栽培有何要点?

王淑安:该品种栽植采用穴植方式,宜在3月栽植。3月上旬应施抽梢肥,氮磷钾结合:5月下旬至6月上旬施一次磷钾肥,以壮枝和催花;7月下旬和9月上旬各施一次花期肥,肥料为饼肥水等,使花开得艳丽。修剪:‘金幌’耐修剪,其花生长在当年萌发枝顶部,冬剪修冠,夏剪可延续花期。

记者:我国紫薇新品种培育当前处于什么状态?

王淑安:我国紫薇属种质资源丰富,尤其是紫薇种内品种多,花色叶色多变,有较多的遗传育种材料。紫薇栽培历史悠久,历史上经过选育保存的品种主要有堇薇、银薇和红薇等,但育种工作直到近20年才陆续开展。

紫薇育种的研究主要集中在杂交育种、诱变育种、遗传育种等方面。杂交育种集中在紫薇品种间及种间远缘杂交,获得了一系列花色、抗性等特征明显的紫薇新品种。诱变育种主要通过辐射诱变、化学试剂诱变等方法,以期得到花色特异、抗性突出或多倍体紫薇新品种。

目前,通过芽变、杂交及实生选育等方式培育出了300多个紫薇品种,根据花色、叶色等性状,紫薇品种可分为5个品种群:堇薇品种群、银薇品种群、红薇品种群、洒金品种群(复色品种群)和彩叶品种群。‘金幌’是通过芽变选育出的彩叶新品种。

< img src=""/>

中国好品种——‘金幌’紫薇:花叶俱佳,育种价值高

16529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