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县贯彻实施《新种子法》成效明显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18-04-25 09:18 信息来源:

  桃源县地处湘西北,辖28个乡镇街道,总人口97.6万(农业人口84万,非农业人口13.6万),县域面积666万亩,林业用地面积407.87万亩(不包括桃花源),占全县总面积的61.2%,是全省重点林区县。

  在新修订的种子法实施以来,桃源县林业局高度重视良木种苗推广应用工作,2017年,全县人工造林4万亩,育苗 1300亩,出圃合格苗木2600万株,良种推广应用率均达100%,造林成活率达95%,造林质量和水平明显提升。2018年,该县继续推广良种造林,全县完成春季造林4万亩。在贯彻实施《新种子法》工作中,主要采取了大力宣传、良种选育、市场监管、执法检查等多种举措,促进了森林资源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大力宣传,营造种业健康发展意识。建立县、乡、村三级种子系统信息员队伍,明确各乡镇林业站长为本区域内林木种子管理、新品种推广、种质资源保护等相关信息的收集和宣传责任人;加强政策宣传和解读。2017年10月份,组织全县林业系统100余名干部职工参加了国家林业局举办的《新种子法》知识竞赛,提升了林业干部职工贯彻落实《新种子法》的带头意识和责任意识;充分利广播、标语、宣传栏、广告牌等宣传措施,全覆盖的宣传《新种子法》的新内容和新举措。全县各乡镇墟场,村居人口集中居住区张贴《新种子法》宣传海报500余份,向老百姓发放《新种子法》1000余份。

  二是良种选育,高标准建设林木良种基地。大力培育湿地松良种基地。2017年在陬市镇马井基地完成抚育、施肥、有害生物防治、树体管理600亩,促花保果、种实处理220亩;新建10亩湿地松种质资源收集库;引进20个湿地松优良无性系,培育湿地松容器苗近1000株;生产油茶良种穗条近3500公斤;开展了湿地松树体矮化、整形修剪、促花保果、种子园林下复合经营等试验研究。

  大力培育黄甲铺珍稀苗木基地。2017年完成良种油茶营养杯育苗25亩,嫁接苗木108 万株;完成排灌沟渠清理3千米;完成作业道路维修3千米;完成喷灌系统维修面积100亩;完成库存苗木含水果基地培育管理面积260亩(施肥、病虫防治、除草、修枝);完成水果基地护栏建设1200米,生产蓝莓1000公斤,试验成功“富硒蓝莓”;年未库存苗木235.9万株。其中:一年生油茶106万株、二年生油茶100万株、南方红豆杉1.2万株、桢楠15万株、红榉3万株、红绸1万株、红锥6万株、枫香2万株、观光木0.1万株、青冈栎0.5万株、樱花0.6万株、红叶石楠0.5万株。

  三是市场监管,加强苗木经营户备案管理。排查摸底。对全县种苗经营户开展排查摸底,全县共有苗木生产经营户38户,对经营户基本情况和生产经营情况进行备案登记。为确保提升人工造林良种率,全县杉木、松木、檫木、栾树、油茶等主要树种育苗,统一由县林业局到省厅林木种苗中心调种培育,近几年,全县统购杉木良种3500斤。全县的杉木规模造林良种使用率已达100%。全县的油茶项目造林用苗均由县林业局林木种苗工作站从林业部门定点油茶育苗基地统一采购,这样就确保了油茶品种是国家推广的良种,解决了林农的后顾之忧;规范许可。减少行政许可审批手续,将原来的种苗生产许可和种苗经营许可两项合并。截止2017年底,全县共进行了 25项许可,发放种苗生产经营许可证 25本。取消申请种苗生产经营许可时对资金的要求,取消先证后照的规定(即取消了种子检验员资格证);开展培训。每年举办两至三次育苗技术培训,聘请林业局高级工程师讲授育苗技术,组织育苗户现场参观交流,以提高全县育苗水平。每年11月份组织一次苗木质量检查评比,对前五名给予奖励,以促进全县育苗质量的提高。2016年,桃源县林业局荣获省林业厅颁发的全省林木种苗工作先进单位。

  四是执法检查,规范苗木经营销售秩序。针对油茶苗定点生产的规定,在春季造林季节,县林木种苗工作站联合县林业执法大队,不定期对全县乡镇市场上销售的油茶苗检查其生产来源,要求提供林业部门签发的“四证一签”,对不能提供“四证一签”者,不允许销售,切实保护了林农利益。

  2017年11月份,县林业局林木种苗工作站联合市林业局种苗工作站,市林业执法大队,县林业执法大队在漆河、九溪、热市等乡镇开展了林木种苗联合执法检查宣传行动,排查清理出2家育苗经营户未办理苗木生产经营许可证,批评教育并督导他们补办了苗木生产经营许可证,在全县苗木生产者中引起了较大的反响。目前,全县苗木规模生产经营者办理许可证办证率达100%。

< img src=""/>

桃源县贯彻实施《新种子法》成效明显

6725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