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人大调研组调研衡南县油茶产业发展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18-10-18 00:00 【字体:

  10月16日下午,衡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候明星带领市有关单位负责人一行来到衡南县,调研油茶产业发展情况。衡南县负责领导陪同调研。

  调研组先后来该县宝盖镇泉山村、相市乡直壁村、向阳片区朝阳村考察油茶产业发展情况,和当地油茶种植大户、农户、贫困户亲切交谈,询问有关种植、加工、销售等环节的具体情况,并视察了我县油茶林整地情况。

  在调研途中,调研组认真听取了该县油茶产业发展情况汇报及县林业局、宝盖镇等相关单位、乡镇负责人和油茶经营户的意见建议。该县油茶林现有总面积39.98万亩,其中老油茶林28.56万亩、新造11.42万亩,种植规模居全省前列。全县油茶种植单位达134家,其中面积1万亩以上的1家、5000至1万亩的2家、1000至5000亩的18家。从2015年至2018年,县财政共投入资金3000多万元,带动社会投资3亿元,完成油茶新造7.5万亩,油茶常规低改3万亩。

  候明星对该县大力发展油茶产业的做法用五好予以点评。一是顶层设计好,衡南县委、县政府将油茶产业建设作为头等大事,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议多次作了专题研究。明确了其目标是“打造全国品质油茶第一县”,成立了高规格油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出台了一系列助推油茶产业发展的文件,县本级筹建了油茶产业服务中心,成立了油茶协会,建立了油茶产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完成了支持油茶产业发展的政策、投入、机制和保障体系层面的设计。二是组织模式好,在全省范围内率先推广油茶庄园模式,这是突破油茶产业投资风险、高成本发展瓶颈,进一步集约高效利用林地的有效方式,值得推介和复制。三是办点示范好,率先在全市范围内推行县级领导办点示范,带动油茶产业发展又好又快发展。四是扶贫对接好,无缝对接精准扶贫,将油茶产业扶贫做出了成效,做出了品牌。五是督查考核好,衡南有一套完整的督查考核机制,能确保油茶产业发展目标落实落地。

信息来源: 责任编辑:
< img src=""/>

衡阳市人大调研组调研衡南县油茶产业发展

6690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