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门齐护航苏仙区油茶采摘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18-10-15 00:00 【字体:

  金秋是收获的季节,一年一度的“黄金果”——油茶果又到了采收的时间,林农对今年的收成满怀期望。油茶是苏仙区农业产业化发展的三大支柱产业之一,全区共有油茶林面积22.23万亩,2018年新造油茶林5000 亩,油茶低产林改造10000亩,油茶抚育10000亩,财政完成投资800万元。近十年来累计投资投入了近2亿元,低产林改造面积约5万亩,目前都已进入丰果期。2017年全区油茶籽产量达10300 吨,鲜榨茶油500余万斤,按市场价每市斤茶油60元的价格计算,农户每年油茶收益达到3亿元。

  巨大的利益滋生了一些采摘乱象,尽管政府每年都发布政府通告来规范秋季油茶采摘秩序,但是仍然有少部分人采摘过早、偷摘乱采,导致油茶籽成熟度不够,严重影响茶籽出油率与油质,损害了广大群众和油茶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对社会治安稳定造成了一定影响,败坏了社会风气。

  为了切实维护正常的油茶采摘秩序,加大打击采摘乱象,确保油茶产业链的良性健康发展。2018年,苏仙区政府综合施策,联合多部门齐抓共管,形成维护油茶采摘秩序的合力。一是发布《郴州市苏仙区人民政府关于规范油茶采摘秩序的通告》,引导茶农严格遵守采摘时间,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提前采摘和越界采摘,利用多种宣传手段加强宣传,在重要路口悬挂横幅、刷写宣传标语等,强化重点路口的巡逻、重点时段值守的力度;及时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防止因采摘油茶引发群体性事件,毗邻(街道)、村(社区)要召开联席会,制定油茶采摘公约,落实联防措施,各行政村(社区)要依法制定村规民约,组建联防队,在辖区范围内开展巡逻,守住自己的山,严管自己的人,确保按时按规定开山采摘。二是苏仙区政协在油茶重点产区召开了五届二次会议重点提案督办会,重点督办《关于维护油茶采摘秩序的建议》的办理情况。提案由苏仙公安分局主办,区政法委、区林业局、区司法局协办。提案要求依法对那些不听劝告,仍然偷摘他人油茶果、借机哄抢油茶果、聚众闹事、打架斗殴、扰乱油茶正常采摘秩序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给予治安拘留、罚款等处罚;情节严重,涉嫌违法犯罪的,要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确保达到油茶产业良性发展、社会风气明显好转、社会治安大局稳定的目标。

信息来源: 责任编辑:
< img src=""/>

多部门齐护航苏仙区油茶采摘

6690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