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仙区开展森林火灾科学扑救培训和应急演练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19-03-20 08:51 信息来源:

  为积极应对即将到来的清明节森林防火工作,进一步提高全区森林火灾的预防扑救能力,3月19日,苏仙区森林防火指挥部组织各镇、街道办事处、国有林场分管森林防火工作的负责人、森林防火专干、森林火灾专业扑火队员70多人举办了全区森林火灾科学扑救培训和应急演练。

  培训会上大家学习了《森林防火条例》《湖南省森林防火若干规定》等有关森林防火的法律规定及规章制度、森林防火预防、森林防火宣传、火源管理、隐患排查、护林员管理、扑火装备建设、扑火预案制定、森林防火值班调度、森林火灾扑救组织指挥、森林火灾特点及规律、扑火指挥基本程序、扑火指挥主要内容、扑火指挥基本要求、扑救主要方法、扑火紧急避险基本常识、常规扑火器具的操作使用方法等专业知识。
  苏仙区副区长在培训会上作了讲话,要求各单位:1、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层层夯实责任,逐级分解任务,把森林防火责任落实到人头、片区、山头,确保每一片林区、每一个山头都有专人负责。要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及时、准确上报火情动态和扑救情况,一旦发生森林火灾,相关人员必须在第一时间赶到火场第一线,科学组织扑救,做到“打早、打小、打了”。2、各镇、街道、林场等单位要组织本单位专业扑火队员、村组干部、护林员和各村义务扑火队员对林火理论知识、扑火技术、森林火灾案例、安全避险知识以及常规灭火机具操作等重点内容进行培训,并模拟火灾现场进行开设防火隔离带培训演练,制定本单位的森林火灾科学扑救培训方案和应急预案。3、各地要采取多种手段、多种形式、多种渠道,按照网格化管理工作要求,开展清明“文明祭祀”森林防火主题宣传活动,以普及防、扑火知识和应急避险常识为主要内容,通过LED显示屏、微信、短信、设立咨询点、流动宣传车、“村村响” 广播等形式宣传普及森林防火法律法规、预防与扑救以及安全避险等知识。在主要交通要道、林农交错地带、墓葬区域等沿线的森林防火危险地段要设置、更新森林防火宣传牌(碑)、悬挂横幅、制作宣传栏,着力增强全民森林防火意识。

苏仙区开展森林火灾科学扑救培训和应急演练

6674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