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特色产业园情况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18-12-21 00:00 信息来源:

  2014年以来,湖南已建设99个现代林业产业园、21个现代林业综合产业园,仅省级层面财政投入园区建设资金总额达3.01亿元。其中2016年,新建51个现代林业特色产业园、1个现代林业综合产业园,筹集园区建设资金6000万元。

  1、地方政府重视

  项目所在地均成立了县政府主要领导牵头负责、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项目领导小组。制定了落实两个“百千万”工程的招商引资政策、主导产业发展指导意见、园区建设管理办法、科技专利奖励等配套政策。各地财政部门加强园区专项资金拨付和使用监管,整合大量财政资金投入园区基础配套建设,实施项目补贴、减免税费等优惠政策,将园区建成了吸引工商资本、民间资本介入的聚合地。如:邵阳县人民政府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的油茶特色产业园项目领导小组,县政府办印发了《邵阳县两个“百千万”工程建设实施方案》,明确规定县财政对认定授牌的产业园每个支持100万元,每年县财政投入用于发展油茶产业的资金达7000万元,县政府还针对油茶产业融资瓶颈出台了《邵阳县油茶产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管理办法》,建立起银企信贷担保平台,撬动工商企业、合作社等大量社会资本投入园区建设。

  2、特色产业集聚

  各地立足资源、区位优势,充分利用“双百工程”实施的有利时机,加快培育园区特色产业,拉长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打造竞争优势。14个市州51个产业园涵盖了油茶、中药材、林下经济、森林旅游、经济林、毛竹、种苗花卉、林产工业、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利用9大林业产业。如,岳阳市屈原管理区依托栀子资源优势,由湖南洋利农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牵头建设黄栀子高效培育及深加工产业园,带动林农种植黄栀子1738.7公顷,年产值7622.5万元。隆回县的湖南百山特色林下经济产业园以生产加工为引领,发展金银花、龙牙百合、红皮大蒜、香柏木等特色产业,打造基地、加工、销售、电商、冷链物流一体化产业链,年产值达2.39亿元。石门县无患子特色产业园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结合起来,利用石漠化丘陵山坡种植经济林树种—无患子1466.7公顷,并在精深加工领域研发出牙膏、菩提茶、沐浴露、洗发水等系列高附加值的天然化妆品和保健食品,计划到2020年,在县域范围内种植无患子面积达6666.7公顷。耒阳市神农油茶特色产业园以打造油茶科技产业和旅游观光示范园为核心,打造了集油茶观赏科教园、油茶博览馆、油茶研究所、油茶现代化加工厂等为一体的油茶产业特色综合体。永州的湖南省康德佳林下经济特色产业园,林下套种的天门冬、白芨、头花蓼、金丝皇菊等名贵中药材。张家界康华生态粽叶产业园的粽叶产业,桂东县绿缘林业开发有限公司特色珍贵花卉苗木产业园的红豆杉盆景,湖南益森沅江枳壳中药研究所的中药材-枳壳和吴茱萸,都是独树一帜的特色产品。

  3、产业深度融合

  园区坚持“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林农”的利益联结模式积极推动园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鼓励龙头企业产加销一体化建设原料生产基地,发展林产品精深加工,创新产品营销方式,发挥企业“前拓、后延、左右联”作用,打造有形的产业链、提升无形的价值链。同时积极推动开发林业的生态和旅游功能,促进林业产业观光、森林旅游体验、创意文化休闲等新业态蓬勃兴起,有效推动了林业产业跨行业融合发展。常宁市湖南省天堂山国家森林公园在发展森林旅游三产业的同时,撬动社会资本1550万元,市财政支持900万元,建设200公顷有机茶园,还大力发展了干笋、野山菌、瑶山腊肉、野生猕猴桃等旅游产品,把森林旅游三产和林下种养殖一产有机结合,不仅“卖生态”、“卖风光”,还“卖绿色食品”,对发展经济、带动林农增收发挥了积极作用。

  4、科技提升较快

  园区注重运用高新技术,研发名、优、特、新林产品,改造升级传统林产品,提高科技含量和附加值,引领生产、加工、销售、配套生产和产业化经营。新邵县常春藤木本中药材特色产业园的创建主体新邵南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拥有关于中药材无硫化加工的八项国家专利,园区的产品特别是在二氧化硫残留检测值可以控制在10ppm以下,能够达到日本、韩国关于中药材二氧化硫残留量低于30ppm的标准,以强大的技术优势将产品打入了日本国株式会社津制药、北京同仁堂药业、深圳华润堂药业、香港位元堂药业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形成了稳定的销售渠道;该公司还采用了国际上最先进色选机进行中药材选别,降低了劳动力成本,大幅提高了生产效率。澧县特色珍贵苗木产业园的红檵木乔木化栽培方法登记为国家发明专利,该园区所生产的乔木化红檵木独具市场优势,产品市场竞争力显著增强。

  5、品牌建设突出

  园区经营主体,按照品种高端、技术高端、产品高端的要求,着力提升品质,创出品牌,抢占市场。如,耒阳市湖南神农油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注册的“神农国”商标已被评为湖南省著名商标和湖南省质量服务百强品牌,并且该公司茶油产品已获有机产品认证。衡山县湖南金昌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山茶油获有机产品认证。岳阳县林园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注册的“林之润”土鸡商标被评为了湖南省著名商标,旗下产品进行了“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认证。

  6、带动效应显现

  园区内林农通过流转土地挣租金、参与入股挣红金、入企打工挣薪金,“一份地挣三份钱”,园区林农纯收入较周边地区高出20%-50%左右。平江县兰家洞林业生产农民专业合作社林下经济特色产业园运用“租赁+合作社+基地+农户+市场”模式发展黄栀子、水果、黑山羊养殖、肉牛养殖等林下经济产业,林农及贫困户以林地使用权参股入社,合作社负责基地前期开发投入,产生效益后扣除成本,利润分成农民40%,合作社60%,带动周边17个乡镇、46个行政村农户入社5865户,其中贫困户1694户,实现年产值5.16亿元,人均纯收入达7000元,该合作社先后被评为“国家林下经济及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全国林业专业合作社示范社”。东安县新科特色珍贵花卉苗木产业园采用“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带动周边贫困农户800多户,解决当地贫困农民就业人数1650人,2016年每人平均年增收4600元,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东安县创建森林城市和解决农民脱贫致富做出了重要贡献。张家界康华生态粽叶产业园多年一直是桑植县“小粽叶,大产业”的代表,园区133.3公顷粽叶基地的建设,带动了林农脱贫致富,仅加工厂就安置了近400名当地林农,其中残疾人47名,精准识别贫困户61户。桑植及周边地区参与采摘粽叶的林农达3000多户、近万林农,人均增收超过5000元。

林业特色产业园情况

6726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