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湖南林业产业发展情况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18-08-31 00:00 信息来源:

  2016年,全省林业产业按照“创新创业、绿色惠民、稳中求进、稳中提升”的总体要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绿色增长动力,林业产业总产值达3736亿元,较上年增长511亿元,同比增长15.8%。

  结构调整成效显现。林业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一产业产值1222亿元,同比增长12.5%,二产业产值1366亿元,同比增长16.7%,三产业1148亿元,同比增长18.5%,一二三产业结构比为33:36:31。一二三产业均突破千亿元大关,三产业增长较快。其中油茶产业产值达259亿元,竹产业233亿元,家具产业270亿元,花卉苗木产业293亿元,森林旅游416亿元,林下经济283亿元,木竹制浆造纸业252亿元,人造板产业122亿元,森林食品产业492亿元,森林药材产业135亿元。

  园区建设步入快车道。继续实施省政府“双百工程”,推进现代林业产业园建设,筹集园区建设资金6000万元,新建51个现代林业特色产业园、1个现代林业综合产业园。各类生产要素向园区集聚,园区的企业、合作社和农户利益联结机制进一步完善,有效推动了精准扶贫。如,茶陵县万樟园林产业园投资6.65亿元,流转农民荒山3733.3公顷,建成特色花卉苗木园,年产值达8000万元,带动9个行政村1420名林农脱贫致富,林农每年在林地流转、分红和务工方面稳定增收1800多万元。

  新兴产业势头强劲。森林康养产业被纳入《湖南省“十三五”林业发展规划》,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推进森林康养发展的通知》文件,省林业厅与北大未名集团正式签署《“未名青羊湖国际森林康养中心”项目合作建设协议》。湖南有4家森林康养示范基地被纳入第一批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范畴。林下经济产值从2012年的77.37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283亿元,年均增长率38.3%,探索了新化、靖州的“林药”模式,平江、浏阳的“林养”模式。湖南林业碳汇工程湘西州试点正式启动。中部林业产权交易服务中心完成全省林权流转项目1073宗、交易面积1.72万公顷、交易金额达24911万元,业务辐射四川、云南等13个省份。

  龙头企业持续壮大。衡阳天天见梳篦实业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成功获批第二批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全省国家级林业龙头企业增至14家。新认定129家省林业产业龙头企业,取消19家省林业产业龙头企业资格,省级林业产业龙头企业达507家。2016年新增和重新认定湖南著名商标75个、湖南名牌产品11个。加强林产工业和竹产业专项扶持,投入1300万元支持重点龙头企业实施技术和产品升级项目。企业创新发展能力增强,如大三湘的“油茶功能脂质高效制备关键技术与产品创制” 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邵阳丰源科技等12项研发成果被评为第三届中国林业产业创新奖。

  发展环境继续优化。深入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建立健全省、市、县三级联系龙头企业制度,争取中央财政林业贷款贴息2946万元。创新管理机制,建立产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产业发展工作。举办了全省林业产业电子商务培训班,推进了“互联网+林业产业”新进程。

  行业管理工作加强。完成国家林业局和省厅下达的林产品质量安全监测621批次的检测任务,加强了不合格企业产品的曝光。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年”和“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专项行动,抓实安全生产责任及措施,保持了林业系统、林业行业安全稳定的局面。申报森工林场危旧管护用房和天然林停伐补助资金323万元、救灾资金100万元,下达林区道路养护资金3000万元,养护里程4866.2公里,林区、林场基础设施条件得以持续改善。

2016年湖南林业产业发展情况

6726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