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湖南林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项目情况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18-08-31 00:00 信息来源:

  2016年,中央财政下达我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项目资金1.10亿元,全部安排在11个市州的40个连片特困地区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其中国家连片特困地区37个(武陵山片区31个、罗霄山片区6个),其他片区国扶县3个。选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11000人,其中:武陵山片区8739人、罗霄山片区1350人、其他片区911人。

  指标分解。按贫困县扶贫系数权重70%、林地面积权重30%将资金分解到全省40个县,并按每个生态护林员每年1万元的标准进行安排下达。

  制度管理。按照国家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全省实际,下发了《湖南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选聘实施方案》、《关于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选聘工作的通知》、《湖南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管理办法》、《护林员管护合同和补助协议》、《关于加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选聘工作进度的通知》等相关文件。实行“县建、乡聘、站管、村用”的管理机制。首先由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具备护林能力的人员自愿申请,经过选拔公示后最后确定上岗人员。生态护林员聘用后,实行县林业局和乡镇林业站双重管理。乡镇林业站负责生态护林员的管理和日常考核,县级林业主管部门负责生态护林员的年度考核。

  宣传发动。项目县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宣传车等形式开展宣传活动,广泛宣传国家有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方面的政策,努力扩大认知面,增强影响力,全力营造全社会关注、关心、支持的良好局面。

  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转岗为生态护林员使我省1.1万户34350人脱贫致富,达到了“一人护林、全家脱贫”的良好效果,为落实国家“结合生态补偿脱贫一批”举措做出了贡献。

2016年湖南林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项目情况

6726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