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湖南林业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情况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18-07-16 00:00 信息来源:

  完善规章制度。根据省政府办公厅要求,下放了 “移植古树名木(城市除外)审批”等三项行政审批权力,同时要求各市州林业局制定相关的行政许可事项信息表、权力运行流程图等相关规章制度,确保行政审批事项顺利衔接。制定发布了《湖南省林业厅关于禁止猎捕野生鸟类的通告》,从2016年3月2日至2020年12月31日止,全省行政区域范围内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使用任何工具和方法猎捕野生鸟类,加大对非法猎捕鸟类的打击力度,为依法打击候鸟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活动提供了法律武器。

  开展 “清网行动”。根据国家林业局统一安排,全省从10月18日至11月底开展为期40天的候鸟等野生动物保护“清网行动”。连续下发四次关于加强秋冬季候鸟保护的通知,提早谋划,提早安排。在候鸟迁飞和栖息季节,全省39个候鸟保护站点,实行24小时巡护值守。湘赣边界“两省三市三县”候鸟保护联防联保组织和新化、新邵、隆回三县边界候鸟保护联防组织共同开展保护宣传活动。启用了候鸟保护监测巡护啄木鸟系统,实时查看巡护人员的位置、巡护路线、巡护时间。对候鸟迁徙通道重点县进行督查,发挥志愿者的作用,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参与候鸟等野生动物保护监管,对志愿者提供的线索一查到底,及时回复。

  加强珍稀濒危物种保护力度。认真做好麋鹿保护工作,明确麋鹿保护的责任分工,通过卫星监测与地面监测相结合,实时了解麋鹿动态。全方位救护受伤受困麋鹿,救护麋鹿80头次。广泛开展宣传,提高群众保护意识,在沿湖大堤安装宣传牌和警示牌,发放宣传资料近20万份。积极争取资金,对受损害群众进行补偿;继续安排40万元用于4种不在保护区内和6种部分分布在集体林中的野生植物极小种群的日常维护、管护。新宁县、通道县、桑植县明确行政区域内极小种群保护范围、界线、种群数量,并与相关村组或个人签订保护管护协议,明确管护时间、责任及补助经费;继续开展黄腹角雉、白颈长尾雉、莽山烙铁头等珍稀濒危物种的救护繁育工作,黄腹角雉、白颈长尾雉等珍稀雉类种群数量稳定增加,繁育莽山烙铁头幼体8只,待时机成熟后适时放归野外。

  华南虎野化训练和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馆项目落户湖南。 湖南林业虎繁育示范基地华南虎野化训练项目通过评审,由湖南林业虎繁育示范基地在长沙县金井镇具体实施。国家林业局南方野生动植物保护馆落户湖南林业种苗中心,项目总投资估算为5485万元(其中中央投资2743万元、自筹2742万元),拟新建查没动植物制品储存用房4984平方米,配套进行电气、给排水、消防及室外工程等附属设施建设,购置必要的仓储、安防监控、保护修复等设施设备,兼具宣传教育、科学研究、交流合作等多种功能。

  强化野生动植物繁育利用监管。继续实行野生动物繁育与经营、野生植物采集专家评审制度,其中省厅完成现场评估100多起,市州完成现场评估100多项,保证了行政审批事项的公正公平;举办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2016年)专题培训,邀请了国家林业局领导对全省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人员进行了讲座,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开展野生动物经营单位清理整顿行动,从2016年1月20日开始,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清理整顿行动,督促指导长沙市林业局对长沙市蛇类等野生动物经营利用进行了清理整顿,召开专题会议,下发督办函,进行了多次打击。清理整顿期间共出动执法人员3000多人次,清理宾馆、酒楼、市场4000余处,办理行政和刑事案件50多起,查获野生动物5000余只,进一步规范了我省野生动物经营管理秩序。

  大力开展宣传教育与合作交流。在湖南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功举办了全国“3月3日—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宣传活动。该活动从江苏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引进16头麋鹿放归洞庭湖区,国家林业局副局长陈凤学参加并发表讲话。认真组织了我省第35届“爱鸟周”活动。全省各级林业部门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在湖南日报刊发了“爱鸟周”宣传专版,印制了5万份《大美湖南 美丽家园》挂图在全省分发;组织开展了2015年度鸟类保护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志愿者评选表彰活动;开展了爱鸟护鸟图片巡回展等。开展了麋鹿保护宣传周活动。6月1日~7日,开展麋鹿保护宣传进学校活动,与当地教育部门联系,在麋鹿分布区的附近学校进行麋鹿保护科普宣讲活动。与中国绿化基金会签署了战略协议,开展了“古树名木保护项目”、“物种100”项目、“自然、生命、爱”公益展等相关活动,举办了“乐享湿地嘉年华”长沙站活动,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加大了我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的宣传力度。

  开展野生动植物资源调查。全面完成了全省第二次野生植物资源调查外业工作,内业汇总完成了50%,并进行了省级检查验收,在调查中发现了落叶木莲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在湖南新的分布地,发现了在湖南新记录科1个(牛栓藤科),新记录种近100种;完成了全省第二次陆生野生动物资源调查“湘江中上游谷地”地理单元第一次外业调查工作;完成了全省冬季鸟类同步调查和秋季迁徙水鸟同步调查工作,鸟类主要分布东、西、南洞庭湖,横岭湖等15个区域,共调查记录到鸟类82种15万多只;开展了鸟类环志工作。在秋季候鸟迁飞季节邀请全国鸟类环志中心专家来我省开展了为期5天鸟类环志和培训工作,共环志鸟类近百只,佩戴卫星跟踪器6只,培训人员20多人,为摸清我省鸟类迁徙时间和路线以及我省鸟类环志的大规模开展积累了经验。

2016年湖南林业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情况

6726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