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湖南省林业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 索引号:430S00021/2018-71028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2018-03-16 00:00
  • 主题词:
  • 名称:2017年湖南省林业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编制。本年报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其他相关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省林业厅门户网站“湖南林业信息网”(www.hnforestry.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湖南省林业厅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沙市湘府东路一段1001号,邮编:410004,电话:0731-85361023,电子邮箱: hnlytbgs@126.com)。

  一、概述

  2017年,我厅深入贯彻落实《条例》、《规定》和《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等有关文件精神,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完善公开平台,拓展公开内容,取得明显成效。

  1、组织领导切实加强。根据机关人事变动,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胡长清厅长任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彭顺喜、李益荣两位副厅长任副组长,机关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政务公开工作由厅办公室实行集中统一归口管理,政策法规处协同配合,相关处室各负其责,形成了齐抓共管、协调一致的工作格局。同时,坚持将信息公开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考核,将政府信息公开优劣情况纳入处室年度评先考核中,有力推动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向更高水平推进。

  2、公开平台不断完善。一是省政府门户网站。及时更新省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发布”平台中“省林业厅”栏目的各类信息,及时报送、更新机构职能、规章文件、人事资金、应急管理、工作动态等信息。二是湖南林业信息网。湖南林业信息网坚持对日常工作、领导活动每日更新,对政策文件、机构职能、联系方式及时调整,不断创新 “厅长信箱”、 “廉政专线” 、“局长论坛”等栏目,完善了湖南林改信息网、湖南林业廉政网、湖南林业计划财务网等网站,其中厅长信箱来信78 件,全部依法及时有效办结。三是湖南林业微信公众号。全年共推送信息568条,累计总阅读量达53多万次,总阅读超过31万人次。四是报纸杂志。在《湖南日报》、《中国绿色时报》等报纸上刊登湖南林业工作动态。出版《林业与生态》杂志,发布《湖南林业发展报告》,刊发《湘林快讯》等,公布重大政策、领导讲话、工作动态等政府信息。五是厅政务服务中心。全年接受业务咨询6000多人次,受理许可申请4502件,办结4448件,办结率98.8%,坚持在规定时间内将办理结果反馈给社会公众。同时,利用完善LED显示屏、电子触摸屏等设施发布有关业务信息。六是网络访谈。厅领导先后应邀参加了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红网等知名网站关于生态强省建设、林业扶贫的访谈,主动公开全省林业改革发展情况。

  3、公开内容更加全面。不但随时、及时公布重大项目信息、任免信息、领导活动信息,还继续在湖南林业信息网上建立互联互通的全省林业在线办证平台,林权证、检疫证、林木采伐证、木材运输证、种苗生产许可证及经营许可证等20个厅本级林业行政许可项目,并且全部实现了网上办理,各个环节公开透明,各类证件环环相扣,各种报表自动生成,进一步方便了群众办事,提升了审批效率。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1、主动公开情况。本年度主动公开信息主要包括工作动态、领导讲话、政策法规、政府文件、人事任免、行政许可项目办事指南、目录、程序及规范性文件等方面的内容。全年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1523条。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全年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申请形式均为网上申请,其中符合依申请公开条件的4件,交其他单位办理1件,都得到了申请人的满意评价。

  3、咨询处理情况。全年接受咨询6000余人次,提供信息6000余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4000余次,现场接待人数2000余人次,网上咨询12次。

  4、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收到有关政府信息的行政复议0件、行政诉讼0件和申诉0件。

  5、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33人,其中全职人员数3人,兼职人员30人(各处室、厅直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政府信息公开事务包括湖南林业信息网站的日常维护费用、专职人员费及办公费约110万元。依申请公开收费情况为零。

  三、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思路

  近年来,我厅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是相关工作制度不够完善,公开形式仍较单一,便民服务方式有待进一步改进等。在新的一年里,我厅将更加开拓进取,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体系建设,在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一是强化政务公开意识。将政务公开纳入干部职工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不断强化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主动公开权力运行,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监督。二是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积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完善政务公开信息化平台建设,不断提高政务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努力打造林业部门优质服务品牌,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三是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将制度规定细化到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中去,做到事事有章可循,有制可依,形成以制度管公开,以制度促公开的长效机制。四是加大政务督查力度。完善群众投诉制度,平时通过自查、抽查、督查等方式,深入了解群众困难、倾听群众意愿、做好群众工作,对群众给出的积极建议和指出的问题加以核实并责令整改,努力打造服务群众、倾听民意、展示形象的综合服务工作平台,为开创生态强省建设新局面发挥积极作用。

2017年湖南省林业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6813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