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长清)在“2018湖南护鸟飞行动”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18-03-10 00:00 信息来源:

杨超司长、胜利副秘书长,媒体朋友,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今天,湖南省林业厅、岳阳市人民政府共同在此举行以“携手保护候鸟,共建生态湖南”为主题的“2018湖南护鸟飞行动”启动仪式,用实际行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基本方略,让鸟儿在蓝天下自由地飞翔。在此,我谨代表湖南省林业厅,向出席今天活动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关心支持湖南林业特别是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的新闻界朋友们、志愿者表示衷心地感谢!

  湖南是绿色大省,也是生物多样性大省。全省森林覆盖率达59.68%,远高于全国21.66%和全球31.8%的平均水平;湿地保护面积达1530万亩,湿地保护率达75.44%,稳定的森林和湿地生态系统孕育并保存了丰富的物种资源。全省有维管束植物6000余种,属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植物有64种;脊椎野生动物921种,属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有98种;其中鸟类近500种,占全国鸟类种数的三分之一,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11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53种,每年从三湘四水迁飞过境的候鸟达数百万只。

  近年来,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在国家林业局的大力支持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生态保护、生态修复、生态惠民为工作重点,推进生态强省建设,也为野生动物特别是鸟类的繁衍生息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空间。

  我们组织清理了洞庭湖自然保护区核心区杨树7.99万亩,拆除了保护区内84处沙石码头,清除了保护区网箱养鱼和非法捕捞活动,有力地保护洞庭湖的候鸟越冬场所。去年冬季以来,洞庭湖越冬候鸟达到了22万多只,同比增加了4万多只。

  我们在湖南省的千年鸟道上建立了38个候鸟保护站点,实行24小时巡护值班,守护鸟类资源,开展了黄腹角雉繁育、白颈长尾雉等珍稀濒危鸟类救护繁育及野外放归工作,素有“水中大熊猫”之称的中华秋沙鸭又回到了沅江、澧水、湘江流域,数量达到近200只。

  我们连续举办了“爱鸟周”活动以及“湿地日”和“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宣传活动,在岳阳举办了8届国际观鸟节。岳阳国际观鸟节已成为鸟类保护宣传的靓丽品牌,得到了WWF亚太地区官员(在现场)等国际组织的关注,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

  “2018湖南护鸟飞行动”为期60天,将通过组织开展“进校入村(社)宣教行动”、“志愿者护飞行动”、“你护飞,我报道”等宣传报道、评选候鸟等野生动物保护先进集体和个人、鸟类保护知识竞赛等一系列活动,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尊重自然、保护自然、顺应自然的意识,构筑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景。

  同志们、朋友们,鸟类是大自然的精灵,是人类的亲密朋友,是大自然赐予我们的宝贵财富。我相信,本次行动的举办必将进一步唤起人们关爱鸟类、呵护美好家园的情感,增强全社会保护野生动植物的自觉性,广泛传播生态文明与绿色理念,有力推进全省鸟类保护工作。

  我在此呼吁,希望更多的社会公众特别是新闻界的朋友和志愿者,积极参与到“护鸟飞行动”的行列中来。在保护鸟类的同时,尽情聆听鸟儿的天籁之声,充分享受自然的和谐之美,把崇尚自然绿色、关爱野生动植物作为我们的自觉行动,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的新湖南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胡长清)在“2018湖南护鸟飞行动”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6676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