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益荣)在全省天然林管护培训班上的讲话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17-12-08 00:00 信息来源:

  同志们:

  这次全省天然林管护培训班是经厅党组同意举办的。主要任务是总结前段天然林保护工作,开展天然商品林区划界定和数据库操作技术培训,研究天然林保护工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部署下一步天然林保护工作。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天然林保护的重大意义

  (一)天然林保护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观的具体行动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林业是事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性问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保护好每一寸绿色。特别是2014年 3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作出“要研究把天然林保护工程扩大到全国、争取把所有天然林都保护起来”的战略部署,抓住了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根本。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必须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构建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推进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强化湿地保护和恢复,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完善天然林保护制度,扩大退耕还林还草。健全耕地草原森林河流湖泊休养生息制度,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为保护生态环境作出我们这代人的努力,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所以,开展天然林保护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观的具体行动。

  (二)天然林保护是充分发挥天然林生态功能的必然选择

  森林是人类的摇篮,是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和重要资源。天然林作为森林生态系统的主要组成部分,其结构最复杂、群落最稳定、生物量最大、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生态功能最强大。在维护淡水安全、国土安全、物种安全、气候安全诸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古今中外的实践表明,保护生态,首先要保护森林;保护森林,首先要保护天然林。

  一是在维护淡水安全方面。据研究,在蓄水能力上,天然林结构复杂、枯枝落叶层厚、土壤孔隙大,涵养水源的功能是人工林的3倍。研究表明25年生的天然林每小时可吸收降雨量150 毫米,而草地及裸露地每小时仅可吸收降雨量5—10毫米,保护天然林和培育近自然林已成为发达国家维护水安全的根本性措施。

  二是在维护水土保持方面。天然林根系发达,能有效减轻山体滑坡、水土流失、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我省天然林大多位于湘、资、沅、澧“四水”源头、大中型水库周围及山高坡陡立地条件较差的区域,工程的实施能够不断增强我省天然林保持水土的功能,减少流入江河湖库的泥砂总量,延长水利设施的使用寿命。

  三是在维护物种安全方面。我省有国家重点保护的树种64种、动物98种,占全国保护对象的20%以上,它们大多生长在天然林区,因此,保护天然林,就是保护物种安全。

  四是在维护气候安全方面。森林生态系统是陆地生态系统中最大的储碳库和最经济的吸碳器。相对人工林而言,天然林具有更强的吸碳和减缓气候变化能力。湖南省2016年森林资源统计年报显示,全省森林吸收二氧化碳总量达8.7亿吨,其中50%以上的贡献来自于天然林。加强天然林保护和培育,对增加我省碳汇、维护气候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三)天然林保护是实现农村经济发展目标的重要举措

  一是提供优质林副产品。天然林为森林旅游、森林康养、户外运动等提供了多种可能,同时天然林也是绿色食品、野生中药材的宝库。除了木质资源,天然林中已确定的可利用的食用植物和菌类就有120余种,药用植物5000多种,经济植物120多种,蜜源植物80多种。这些高品质的资源,为农村产业发展提供了多元化的选择。

  二是助推林农脱贫。天然林保护项目区大多是山区、老少边穷地区,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地区,林农贫困问题十分突出。去年和今年全省集体和个人天然商品林管护补助,安排到国家和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达到4.5亿多元,占比达到88%,有力地支持了全省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

  三是保障林业改革。通过积极争取,去年和今年国家安排我省的1.5亿多元国有天然商品林停伐补助全部安排给了国有林场和国有森工林场,天然商品林面积多的国有林场和国有森工林场安排的资金达到了600多万元,少的也有10多万元,有力保障了国有林场改革的顺利推进。

  二、充分肯定我省天然林保护工作取得的成绩

  (一)争取了试点项目

  1998年国家启动天保工程时,我省未能进入工程范围,十多年来我省一直未放弃争取。2015年我们多次深入基层开展天然林保护调研,广泛听取基层干部群众有关天然林保护的政策建议,先后4次开展了全省天然林资源数据摸底工作,并两次邀请到国家林业局天保办时任主任孙国吉同志一行来我省开展考察调研。孙国吉主任被我省锲而不舍的争取精神深深打动,对我省所做的前期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我省提出的工作建议有的不仅已启动工程的省区没有想到,就连国家天保办也没有想到,对推进国家天保工程,特别是南方集体林区开展天然林保护具有重要意义。当年12月1日,国家林业局特邀我省作为唯一一个未启动国家天然林保护工程的省份参加了2015年全国天保办主任会议,并表示下一步国家天然林保护项目只要扩大一亩面积就安排给湖南。2016年国家项目扩面试点时,国家林业局优先将我省纳入了天然林保护项目试点范围,当年中央财政安排我省天然林保护项目资金3.4亿元,今年又增加1008万元。其中国有天然商品林管护资金增加230万元,国有天然商品林停伐补助资金增加778万元。期盼多年的天然林保护项目终于在我省落地生根,并成为我省林业投资新的增长点。

  (二)加强了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天然林保护工作的组织领导,省厅成立了以厅长任组长,分管厅领导任副组长,有关处室和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湖南省天然林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在省退耕办的基础上,充实人员设立了省天然林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市州和县市区林业局也相应成立了天然林保护工作组织机构,全省天然林保护工作有了坚实的组织领导基础。

  (三)制定了工作方案

  去年8月,国家计划下达后,省天保办的同志加班加点,在较短的时间内制订并出台了《湖南省天然商品林商业性停伐补助试点工作方案》,对全省天然林保护工作的总体思路、基本原则、任务安排、工作步骤、保障措施作出了详细的规定。同时还制定了《湖南省天然商品林区划界定办法》、《湖南省集体和个人天然商品林管护补助协议》(样式)、《湖南省国有天然商品林管护补助协议》(样式)、《湖南省天然商品林管护项目护林协议》(样式)、《湖南省天然商品林数据库建设操作方法》、《湖南省天然商品林数据库检查办法》等一系列天然林保护项目试点工作文件。有关市州和县市区林业局也制订了相应的细则和实施方案,使全省天然林保护工作有章可循。

  (四)加快了工作进度

  天然林保护工作在我省启动时,正值我省冬春造林、森林防火的关键时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如火如荼开展,国家环保督查、精准扶贫、抗洪救灾等中心工作一个接一个铺开,同时面临基层林业工作站下放乡(镇)管理、全省行政机关车改后用车难、乡镇合并、村合并、村干部换届选举等诸多困难因素。各地没有畏缩不前,而是迎难而上,加班加点,强力推进天然林保护工作,全省天然林保护工作进展较顺利。目前,大部分项目县已完成国有和集体个人天然商品林区划界定和数据库建设工作。

  (五)加强了天然商品林管护

  一是全面实行了天然商品林商业性停伐。《湖南省人民政府批转省林业厅关于全省“十三五”期间年森林采伐限额实施意见的通知》(湘政函〔2016〕52号)已明确全省从2016年起严禁天然林商业性采伐。纳入补助范围的国有和集体个人天然商品林已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

  二是落实了天然商品林管护措施。项目县通过与村组集体、林农个人和国有天然商品林管理单位签订管护补助协议,强化了天然商品林经营者的保护意识。一些项目县对各类护林员的管护范围重新进行整合,合理确定了每个护林员的管护面积和管护区域,有的县通过重新整合管护区域实现了对全县包括天然林在内的所有森林管护全覆盖。项目县不断创新管护机制,积极探索公司管护、承包管护、专职管护、兼职管护、联户管护等天然商品林管护模式,建立起适应不同权属、不同区位、不同规模、不同地形地貌的森林管护机制,降低管护费用,提高管护效益。

  三是创新天然商品林管理模式。项目县以保护和培育天然商品林资源为核心,以加快转变天然商品林经营方式为主线,调整完善政策、加大财政投入,健全法规制度、创新管理体制,开发林下资源、发展替代产业,实现了天然商品林面积和林木蓄积双增加。

  (六)加强了督促检查

  今年多位厅领导带队赴石门县、慈利县、龙山县等县市区开展了天然林保护工作专项督查。有关市州和县市区党政领导和林业部门的领导也组织开展了相应的专项督查。督查组通过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查阅资料以及现场走访等方式,全面了解和掌握各项目县市区天然林保护工作开展情况,并对有关政策进行详细解读和大力宣传,对干部群众存在的疑惑和问题进行认真解答。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领导小组召开了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并下发了督查通报,要求项目县市区对存在的问题认真进行整改。

  为确保天然林保护工作不留死角,项目县市区全面进行了“回头看”。今年4月以来,省厅组织省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和市州林业局、市州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队),对项目县市区工作情况进行不定期的全面技术指导和督促检查。4月13日在长沙举办了培训班,对省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和市州林业局参与指导和督促检查的105名技术人员进行了全面培训。从4月19日开始,省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在市州林业局和市州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队)的配合下,抽派38名技术人员分13个组对项目县市区开展了多轮技术指导和督促检查。省厅根据省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的检查结果,下发了检查通报。

  我省天然林保护工作,得到了国家林业局李树铭副局长等领导的充分肯定。今年6月到8月期间,我省通过了国家林业局天保办、资源司和华东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多次组织开展的天然林保护调研、核查,全省天然林保护工作开局良好。

  三、正确对待我省天然林保护工作存在的问题

  我省天然林保护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领导重视不够。一些县争项目、争资金积极,项目到手后,不认真组织实施。具体表现为,有的县没有组织强有力的技术队伍开展天然商品林区划界定和数据库建设工作,人力上得不到保障;有的县安排技术人员做其它工作,技术力量上得不到保障;有些县工作经费落实不到位,经费上得不到保障;有的县技术人员连外业补助等最基本的待遇都得不到保障,严重影响了工作的正常开展。

  2、工作进展缓慢。目前,只有81个县市区提交了县级天然商品林数据库,其中基本合格和合格的49个,检查不合格返回修改的32个。还有16个县市区其中包括12个已纳入中央财政补助范围的试点县市区尚未提交或未按要求进行修改。

  3、工作质量不高。一些县市区培训工作不到位,技术人员对省里下发的工作方案、区划界定办法、数据库建设操作办法等文件掌握不够,导致工作中出现偏差,走了一些弯路;有的县国有和集体权属界定不清楚,经营主体不明确;有的县区划的天然商品林与国家级和省级公益林发生重叠;有的县森林起源、地类不符合要求;有的县使用的坐标系投影不正确,数据字段结构未按照标准模板格式处理;有的县存在小班重叠、多部件、碎小班等图形错误;有的县小班属性因子填写不完整或错误;有的县区划的国有或者集体个人天然商品林面积甚至少于省厅下达的补助面积;有的县虽然提交了天然商品林数据库,但不对省院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修改;有的县至今没有提交国有单位界线;有的县补助资金发放缓慢;有的国有单位不及时使用管护补助和停伐补助资金,有的国有单位不按规定范围使用资金,或资金使用后不及时报账。

  各市州和有关县市区林业局务必高度重视,对照上述问题全面进行自查自纠,确保我省天然林保护工作的质量和进度。

  四、扎实做好下一步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天然林保护工作。近三年先后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2015年、2016年、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等重要文件中,都把加强天然林保护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国务院关于全国“十三五”期间年森林采伐限额的批复》中还首次明确要将天然林保护情况纳入政府年度目标考核体系。党的十九大报告,更是将“完善天然林保护制度”确定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重点任务。中央财政对天然林保护投资逐年增长,天然林保护项目已成为我省林业投资新的增长点。各地要认清形势,加强对天然林保护工作的组织领导。省政府将天然林保护工作和退耕还林工作作为省政府的重点工作,分别纳入了对市州政府的绩效考核和“湘林杯”林业目标管理考核,各市州和县市区也要层层压实责任,持之以恒地抓好天然林保护工作。

  (二)加快工作进度

  一是要加快天然商品林区划落界和数据库建设进度。纳入和暂未纳入天然林保护补助范围的县市区,都要重视这项工作,还没有提交数据和提交数据不合格的县市区要抓紧时间修改和提交。据我们了解,区划落界任务量大的永顺和龙山,数据都做到了基本合格,其他县市区应该不是问题。今天我们把工作进度慢的12个县的分管局长请来了,下午还要专门听取你们每个单位的情况汇报。你们回去后要给一把手局长和县委、政府主要领导做好汇报,争取领导的重视和支持,采取得力措施迎头赶上,确保在今年底前按质量要求完成天然林区划落界和县级数据库上报工作。

  二要加快资金的发放和使用。目前还有一部分项目县仍未将2016年天然林保护项目资金发放到位。为此,省天保办于10月9日下发了《湖南省天然林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加快发放和使用天然林保护项目资金的通知》,各项目县要按照通知要求,严把“自愿申报关”、“补助面积审查关”、“补助面积公示关”、“补助资金发放关”,在今年12月20日前将2016年度集体和个人天然商品林管护补助采用“一卡通”存折发放到位;在省财政下达资金一年内确保国有天然商品林管护补助和国有天然林停伐补助资金的使用到位。

  (三)确保工作质量

  天然林区划落界和数据库建设是天然林保护工作的基础,是与林农签订管护协议、发放资金的依据。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各地一是要高度重视,保证足够的人力和时间,对数据质量全面负责。二要加强培训。这次培训结束后,市州和县市区要根据具体情况,有的放矢地开展县级培训,解决工作中的技术问题,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三要加强自查自纠,数据不合格的县市区要对天然林小班属性因子、界线等数据加强检查,保证数据完整可靠。四要认真检查国有单位与乡镇界线,保障国有单位与集体个人天然商品林不重不漏,并按省院的要求提交各国有单位的界线,以方便对每个国有单位天然商品林的管理。

  (四)落实管护措施

  一要按照《湖南省人民政府批转省林业厅关于全省“十三五”期间年森林采伐限额实施意见的通知》要求,对国有和集体个人天然商品林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二要通过与村组集体、林农个人和国有天然商品林管理单位签订管护补助协议,进一步强化天然商品林经营者的保护意识。三要做好各类护林员的整合工作,争取实现对全县包括天然林在内的所有森林管护全覆盖。四要不断创新管护机制,提高管护效益。五要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和森林康养、林下经济等替代产业,努力增加林农收入。

  (五)做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工作

  省委省政府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工作高度重视,将其作为一项政治任务,纳入了县市区扶贫考核,各地务必抓紧抓好。今年国家下达我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项目资金1.4亿元,比去年增加3000万元;省财政今年也安排了845万元,资金将很快拨付到项目县市区。今年的新增资金重点安排到全省10个深度贫困县和11个省级贫困县。为规范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工作的管理,我们会同省财政和省扶贫办制定了《湖南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管理办法》(试行),文件正在会签。今年新增资金来之不易,省厅做了大量的工作,各市州要督促项目县市区根据《办法》要求,认真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的选聘、续聘、培训、日常管理、年度考核、劳务补助发放、奖惩等方面的工作。特别是今年有新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指标的项目县还要按照省厅的有关文件要求按时保质保量完成《2017年县级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选聘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并及时将《县级实施方案》上报省厅,决不能因个别县迟报或达不到质量要求而影响到《省级实施方案》的上报。

  (六)做好明年新一轮退耕还林国家核查迎检工作

  明年国家林业局将对我省2014年度新一轮退耕还林计划任务保存情况开展核查。明年的国家核查工作非常重要,它是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启动以来,国家林业局组织的第一次核查,核查结果将作为检验各省新一轮退耕还林工作的重要依据,也是国家下一步安排各省资金计划的重要依据。因此,省厅也将把检查结果作为下一步安排各市州和县市区新一轮退耕还林计划任务的重要依据,还将作为下一步安排天然林保护项目和资金的重要依据。为切实搞好迎检工作,上个月16日省厅举办了新一轮退耕还林检查验收培训班。各市州林业局要督促有关项目县按照培训要求,一要认真做好自查和省级复查工作;二要抓好省级复查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三要做好新一轮退耕还林检查验收管理与应用系统(县级系统)的数据采集工作;四要认真做好部门配合工作。国土资源部门未在每个退耕还林小班位置图上盖章的项目县,一定要在今年底前完成这项工作;五要认真做好补植补造和抚育工作;六要抓好退耕还林项目资金的发放工作。确保我省明年国家核查不出问题。

  (七)适应项目监管新常态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惩治“雁过拔毛”式腐败,国家对项目资金的监管越来越严、越来越紧。今年6月,省审计厅派出30个审计组,进驻16个县市区、5个国家级园区、6个省管企事业单位和3所省属高等院校,对57名省管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主要领导人员同时开展了经济责任审计。国家正在从多方面加强对项目建设和资金管理使用的制约和监督,解决项目资金领域的薄弱环节和腐败问题。各地务必尽快适应项目监管常态化的新要求,严守相关规定,不越雷池一步。

  (八)做好宣传工作

  天然林保护、新一轮退耕还林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工作关系到广大农民的切身利益。各地要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短信,特别是微信、互联网等新媒体,以及宣传旗、宣传单、宣传车、宣传标语、街头宣传咨询、讲座、进村入户宣传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要组织地方新闻单位发表社论、评论,开辟专栏,进行系列报道;要针对工作中的新情况,做好舆论引导,释疑解惑,让国家政策家喻户晓,为项目实施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同志们,时至岁末年初,工作任务繁重,组织一次大规模培训确实不容易。希望大家珍惜培训机会,严守培训纪律,认真学习专业知识,为做好天然林保护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李益荣)在全省天然林管护培训班上的讲话

6676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