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小杰)在RPM育苗技术国际研讨会上的讲话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17-11-07 00:00 信息来源:

  女士们、先生们:

  下午好!

  在这秋末冬初、万山红遍、层林尽染的金秋时节,我们相聚在湘江之滨、麓山之下,共同探讨林业科技合作、分享科研成果、展望科技前沿、借鉴科技经验。

  培育健康森林是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基础工作,培育和推广应用良种壮苗是健康森林培育的关键环节。种苗培育技术一直是国内外林业科技最为优先的领域,并取得了巨大的成效。一个树种造就了一项富民产业,一颗种苗成就了一片绿色,在湖南这片热土上,油茶种苗科技创新的成果,为广大林农带来了10多倍增产的效果,油茶面积、茶油产量和产值稳居全国首位。

  今天,我们召开种苗培育国际研讨会,主要目的就是了解国内外林业种苗科技创新的成果,探讨推广应用的前景,共商种苗科技合作的未来。

  刚才,中外专家对RPM育苗技术进行了介绍,通报了国家层面和省级层面合作的进展,并提出了未来合作的设想,省厅科技与国际合作处、种苗站、造林处和推广站的负责人,分别就科技、国际合作、种苗培育、科技推广等相关领域的情况作了介绍,我在此就不再赘述,谈几点意见。

  一、提高科技创新在精准提升森林质量的认识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对国外先进技术的引进是加速科技进步,推进产研融合的重要途径,对精准提升森林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前,世界平均每公顷森林蓄积为131立方米,德国、新西兰等林业发达国家更是达到300多立方米,每公顷森林年均生长量8立方米以上。而我国平均每公顷森林蓄积只有89.79立方米,低于世界平均水平41.21立方米,不到德国1/4;每公顷森林年生长量为4.23立方米,只有林业发达国家的1/2左右。湖南省是全国重点林业省份之一,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59.64%,位居全国前列。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的认识到,目前,全省森林亩均蓄积量只有3.43立方米/亩,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57.2%;人均活立木蓄积量6.91立方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0.3立方米。以上数据侧面说明,我省具备培育优质高效森林的天然禀赋和机会,森林质量提升潜力巨大,调整树种结构、良种壮苗造林、加大森林经营力度等是精准提升森林质量的有效技术措施。

  二、充分认识我省造林绿化及种苗培育的短板

  在“十二五”期间,我省围绕“一湖三山四水”生态安全屏障,累计完成造林3018.9万亩,中幼林抚育2508.1万亩,低产低效林改造1247.4万亩,培育无节良材515.6万亩,实施优材更替66.2万亩。完成“五边”造林419万亩,完成“绿色通道”绿化达标和提质11.2万公里。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59.57%,有林地面积16534.1万亩,森林蓄积量5.05亿立方米,森林生态功能效益总价值10115.27亿元。在种苗培育方面,年产主要造林树种良种种子5万斤,优质苗木10亿株、其中油茶良种苗1亿株。基地供种率达92%,良种使用率稳定在85%以上。建立了10个国家级良种基地、14个省级良种基地、28个省级林业保障性苗圃。斐然的成绩背后,仍然潜藏着不少问题。一是造林面积大,但林分质量不高。主要表现为树种单一、林分结构简单、珍贵树种少、树木生长率较低。二是种苗培育生产的树种结构还不够合理,传统树种苗供应充足,良种壮苗供应不足。三是精准提升森林质量政策保障和技术应用滞后,选好树、种好树、用好苗的理念缺乏。

  三、正确把握RPM种苗培育国际合作的重点

  树木种苗培育技术创新与应用,是推进精准提升森林资源质量、提高综合效益的重要途径,在种苗培育生产、国土绿化、精准脱贫、建设生态文明具有重要地位。中国林科院与美国RPM种苗公司所进行的国际合作,在增强种苗根系、提高苗木成活率、提升种苗生长能力、提前结果期、提高结果率等方面都有较为明显的效果。省林科院与中国林科院、美国RPM种苗培育公司的合作,主要是基于湖南省的自然条件、造林绿化及市场需求,进行可行性方面的研究。一是评估该技术的应用前景,二是评估该技术对本地生态的影响,三是探讨市场需求程度,四是探讨多元合作方式。为搞好RPM种苗培育合作研究和探索技术推广工作,请大家做好以下工作。

  1、积极配合,共同推进。各市州林业局科技推广、种苗造林等部门积极配合,在相关信息反馈、种苗测试、多元合作机制建立等方面给予关注和支持。尽管目前在国家和省级层面进行科研合作工作,但在市场需求、企业合作意向等方面,需要各地多加沟通,保持与省厅相关处室和省林科院的联系。

  2、精心组织,各负其责。科外处、造林处、种苗站、推广站、林科院多方都应明确各自的职责,科外处负责做好与科技厅、外专局等相关科技部门的对接,打通沟通渠道。造林处做好RPM技术在相关县市区进行中期测试的配合工作,种苗站负责RPM育苗技术应用主要负责把好种苗生产质量关,推广站负责做好与RPM北京公司之间的沟通协调、宣传推广及培训,林科院具体负责RPM技术可行性研究评估工作。

  3、多方参与,共建共享。省林科院作为该合作项目的具体承担单位,在技术可行性研究和评估工作中,要充分发挥其已有的技术优势,为政府、主管部门、企业和林农当好参谋,同时,探索产学研多元合作机制,准确掌握产业发展动态,了解企业合作意向,建立并形成由国家林科院、省林科院、地方林业主管部门、社会种苗企业、造林公司等多元合作模式。在座的各位同行,既要了解种苗培育的最新技术,也要研究推广应用的前景,为RPM技术潜在的推广应搭好桥、铺好路。

  4、坚持创新,精准提升。一是坚持以生态质量的提质增效为中心,加快树种结构调整。大力推进多树种、多层次、多混交的造林模式,培育“近自然”林分,增产增效。二是利用林业科技的技术优势切实提高造林成活率和保存率,尝试RPM技术在乡土树种特别是珍贵用材树种的苗木培育。三是进一步持续加强交流与合作。项目合作是一个长期的持续性行为,在第一批RPM苗木运到湖南之后,林科院要继续完成好育苗对比试验,在试验中不断累积经验,在RPM育苗技术的基础上,通过与美方长期合作发展出一套因地制宜的更适合湖南乡土树种的育苗方法。并可以依此申报科技成果,并依托成果申报推广项目等。以后通过调研,还可以适当引进更多其他的国外先进技术,以进一步发挥科技引领在生态强省建设中的作用。

  谢谢大家!

(桂小杰)在RPM育苗技术国际研讨会上的讲话

6676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