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为乡村振兴量身定做湿地保护“嫁衣”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19-03-18 09:06 信息来源:

  3月11日,祁阳县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郑昭宇带领局班子成员及相关股室负责同志,赴潘市、白水、观音滩、茅竹4镇7村,就小微湿地建设选址、建设模式、运行维护及“三种”工作等进行现场办公,用实功推进湿地建设和“三种”工作,助力乡村振兴,打造秀美村庄。

  考察组首先来到潘市镇高江村,在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带领下,察看了该村高山庙荷花湿地、小微湿地及建绿建园情况。对该村小微湿地保护修复模式和村庄绿化给予了肯定和表扬,并要求创新做好后续建设,确保取得更大实效。

  离开高江村后,紧接着工作队伍赶往龙溪村,检查黄家院小微湿地试点工程实效,黄家院小微湿地按小微湿地公园模式建设,有三级表流湿地,并配建观景平台及绿园,去年底竣工投用。既改善水质,又为居民提供湿地生态休闲场所,深受到当地群众一致好评。

  随后,考察组接连深入白水镇香湖村,观音滩镇八尺村、新龙湾村,茅竹镇三家村、老山湾村,与当地镇村干部等就小微湿地建设和“三种”工作进行探讨交流。每到一处,现场交办建湿建绿工作任务。经规划,4镇7村建湿建绿总面积1450亩。其中,退耕还湿提质增效工程面积1000亩、小微湿地续建、新建12处面积250亩、村庄绿化面积200亩。

  在回程的车上,局长郑昭宇就小微湿地建设作了细化部署安排,要求做到每项工程“四个一”,即“一套工作方案、一名班子领导、一名技术人员、一张效果图”,要借去年全省退耕还林还湿工作现场会的东风,建好“2线2点”小微湿地试点工程,进一步扩大试点效应,把祁阳的小微湿地建出成效、建出特色,建成示范、建成标杆,全力争取承办全国小微湿地工作现场会。

祁阳为乡村振兴量身定做湿地保护“嫁衣”

6678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