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一棵油茶树,带动一串产业链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18-12-12 00:00 信息来源:

  走进祁阳县八宝镇湖南顾君茶油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器榨出的茶油清净明亮,油香扑鼻。湖南顾君茶油有限公司一年一个台阶,不到6年时间,建立油茶基地5万亩,年生产高品质茶油近500吨。

  顾君茶油的发展历程,是祁阳县民营油茶产业高速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祁阳县积极鼓励民营资本介入油茶,大力发展民营油茶生产加工企业,推动传统油茶产业朝精、深、特发展。

  小作坊“蜕变”成大产业

  茶油被誉为“东方橄榄油”,油茶是祁阳的传统产业,栽培和加工的历史悠久。

  1993年,在国家鼓励发展民营经济政策的号召下,28岁的祁阳人刘翔浩决心创办金浩植物油有限公司,县里经过考察论证,支持他建厂。然而在1995年,大火烧光了厂房。关键时刻,银行给公司贷款500万元,金浩又“活”了!

  20多年来,在祁阳县各级各部门大力支持下,金浩茶油从一家作坊式的小企业,发展成为产销量居国内同行前列的知名企业,还开发出“山茶果素”“心脑络宁”“绛糖宁”等高附加值产品。

  在金浩茶油公司的示范作用下,一些民营企业家纷纷投身油茶产业,到目前,全县发展油茶生产、加工民营企业和加工作坊200多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2个、省级龙头企业2家,拥有10多个茶油品牌。全县成立油茶专业合作社21个,发展油茶种植大户200多户,现有油茶林60.38万亩。2017年,全县茶油产量达7650吨,油茶年产值突破12亿元。

  “油茶+旅游”招来众游人

  这些天,许多游客慕名来到祁阳县茅竹镇茶旅度假油茶基地游玩,这里已经成为不少城乡居民休闲度假之地。

  2008年,香港人施长城考察多地后,决定在茅竹镇发展“油茶+旅游”项目,他说,祁阳县招商引资政策优,还落实“母亲式”贴心服务。

  现在油茶林间拉通了柏油路,已建成观光台、传统油榨体验馆、农家乐等旅游观光设施。采摘茶果、体验榨茶油、赏茶花、吃茶耳,还可以钓鱼、吃农家土菜,晚上住在茶山小屋看星星……施长城的“油茶+旅游”项目吸引游人纷至沓来。

  近年,祁阳县多家油茶生产、加工民营企业也延长产业链,积极开拓油茶文化旅游项目,全县发展农家乐100多家。今年,该县引进贵澳集团,计划投资20亿元建立中国油茶农耕文化展览馆,打造集旅游观光、休闲娱乐、体育健身、度假养老等为一体的现代林业生态旅游观光园区,将推动当地民营经济新一轮发展。

  油茶树“转身”盆景俏四方

  在茅竹镇山茶花基地,这里最贵的一株山茶花,卖了106万元。

  发展油茶产业,不少产量低下的老油茶树需要换种高产的新品种。在外从事观赏茶花栽培多年的祁阳人陈飞看到了商机。

  2013年,陈飞邀请台湾师傅来到茅竹镇创建山茶花基地。他们将老油茶树高位嫁接名贵山茶花,一两年就培养出大树型山茶花,小盆景山茶花售价300至500元,造型好的大树型山茶花每株售价几万元以上,可以满足不同层次的消费群体。县里有关部门还积极为他们提供信息、引进订单,基地的山茶花远销美国、日本等国家。到今年,全县发展山茶花基地10多处。

永州:一棵油茶树,带动一串产业链

6678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