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湖区积极抓好野猪非洲猪瘟防控工作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18-11-20 00:00 信息来源:

  近期,随着非洲猪瘟在全国不断发生,特别是11月16日晚农业农村部通报的吉林省白山市浑江区发生的首例野猪非洲猪瘟,震惊全国。为及时有效地预防、控制我区野猪突发非洲猪瘟疫情,北湖区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防控措施和严肃监督问责等举措,全面抓好我区野猪非洲猪瘟防控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为有效防控非洲猪瘟在北湖区野生野猪种群发生,及时成立了由北湖区林业局局长任组长,区林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区森林公安分局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各基层林业站站长为成员的北湖区野猪非洲猪瘟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做好北湖区野猪非洲猪瘟防控的组织、协调和管控等工作。

  强化防控措施。一是停止一切外引活动。由于国内非洲猪瘟病毒扩散面难以确定,疫情形势难以判定,防控形势比较严峻。从11月16日起,北湖区停止一切野猪种群及其产品的外引活动,严防流通环节传播非洲猪瘟。二是加强疫情排查。各基层林业站、专职护林员要加强对全区范围内野外野猪开展疫情排查,坚持疫情排查日报制,加强对野外野猪的监测巡查,发现异常发病、不明原因死亡的野猪要按规定及时报告。同时,加强对无人工驯养繁殖许可证养殖野猪的养殖场进行排查,发现情况及时上报和依法查处。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各基层林业站加大宣传力度,普及非洲猪瘟防控知识,引导广大群众正确认识非洲猪瘟,科学防控非洲猪瘟疫情在野猪种群的传播。同时加强信息沟通,各基层林业站发现疑似情况按规定程序及时上报。

  严肃监督问责。当前,野生野猪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形势严峻,各基层林业站及相关部门切实履职尽责,提高警惕,严加防范,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对因行动迟缓、防控不力、工作疏忽而导致严重后果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进行问责处理。

北湖区积极抓好野猪非洲猪瘟防控工作

6679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