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油茶科技创新 建设中华油谷”座谈会在长沙召开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19-01-17 10:28 信息来源:

  1月15日,“推进油茶科技创新 建设中华油谷”座谈会在长沙召开。国家林草局彭有冬副局长出席会议并讲话,科技司郝育军司长主持会议。尹伟伦院士、官春云院士,湖南省林业局胡长清局长、桂小杰总工程师,福建、江西、广西、浙江分管局领导,以及有关专家、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彭有冬副局长对湖南油茶产业发展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我国食用油对国际社会的依存度已达60%,油茶是事关食品安全的大事要事。下步,国家林草局将支持局省共建“中华油谷”,推动区域协作攻关、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产业化融通发展,构建开放、协同、高效的科技研发平台,提升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能力,使“中华油谷”成为聚集人才的洼地、科技创新的高地。同时,在油茶产业科技支撑方面给予湖南大力支持,会同相关部门就油茶造林补贴、油茶金融支持等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并统筹各省区形成共建共享的油茶产业发展模式。

  胡长清局长介绍,湖南油茶科技获得多项国家级奖项,为油茶产业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目前,全省油茶林总面积、茶油产量、产值继续领跑全国,但也存在原料供应不足、企业效益不高、品牌效应不强等突出问题。他建议国家林草局采取“部省共建、多省合建、院所主建、企业参建”的模式,在政策、项目、技术、人才等方面支持湖南打造“中华油谷”,着力在“良种、良法、良品、良标、良制”方面创造一批新品种、新技术、新机制,推动油茶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郝育军司长就落实本次座谈会精神提了三点要求:一是科技创新要与林业生产实际相结合;二是强化协同创新,以点带面推进创新;三是提高站位,谋篇布局,强力推动“中华油谷”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与会专家就扶持政策、基础研究、种业创新、低产林改造、延长产业链、金融支持和市场拓展等提出了有关意见和建议。相关省区林业局分管局领导分别介绍了本地油茶产业发展情况,并对共建“中华油谷”表示积极参与和支持。

“推进油茶科技创新 建设中华油谷”座谈会在长沙召开

6811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