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检察院:发挥公益诉讼职能 复绿百亩林地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18-12-11 00:00 信息来源:

  红网时刻12月6日讯(记者 郑涛 通讯员 冯敏 曹飞)12月6日,时刻新闻记者来到岳阳县新墙镇红日驾校,放眼望去,绿树成荫,迎风摇曳,生机勃勃。难以想象,几个月前,这里还是一座被水泥建筑包围的驾校。

  “年初,我们来到岳阳县新墙水库,开展全省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行政执法督查和法律监督专项行动,这里属于我县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二级保护区,却发现周边开办了一座驾校。”岳阳县检察院民行科检察官向记者介绍。

  经过调查核实发现,红日驾校自2012年7月以来在未获得林业、国土、环保等主管部门审批许可的情况下,以租用或者土地入股形式,擅自占用新墙水库周边村组集体山林用于修建车辆培训场。林业部门鉴定,其共计非法占用土地面积103.8亩,其中林地面积为83.9亩,32.6亩为省级公益林地,除3.2亩公益林地未被破坏外,其余土地被严重毁坏,地表层破损,严重危及新墙水库水体安全。

  新墙水库的水体安全,关系着岳阳县县城及周边乡镇22.5万居民的生命健康。为保障居民“舌尖上的安全”,该院依法对四个负有监管职责、怠于履职的行政单位进行行政公益诉讼立案。

  审查时发现,红日驾校曾多次被相关部门进行行政处罚,却仍执意继续生产,并擅自扩大占地面积,行政处罚难以执行到位。

  “了解情况后,我们第一时间组织相关行政单位召开联席会议,争取他们的支持,形成相向而行的力量。”办案检察官多次到责任单位去沟通,商讨整治对策。

  随后,该院及时向县林业局、县国土局、县环保局、新墙镇政府分别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职能部门积极履行法定职责,采取有效措施对红日驾校予以拆除并复绿,恢复新墙水库周边生态环境。

  “按照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意见和检察建议意见,我局联合县国土局制定了红日驾校复绿方案,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开展集中行动,拆除了原有建筑,十一月底将全面复绿。”11月13日,岳阳县林业局就检察建议进行了回复。

  截至目前,在相关部门通力合作下,红日驾校原有建筑已被拆除,训练设施场地已被彻底挖除,103.8亩被破坏土地已移栽了樟树等大苗,大苗空隙也种植了草皮。

  “驾校拆除了,现在走到这里,看着这些绿色的树,心情都舒畅很多。”附近马形村里的村民说道。

  “以前驾校天天很多车,吵吵闹闹的烦的很,现在安静多了,也多了个散步的好去处。”住在驾校旁边的村民对这次拆除复绿工作拍手称赞。

  “红日驾校的拆除对其他企业也敲响了警钟,保护生态环境人人有责,希望大家都能更加重视生态环境保护,用自己的行动守护‘蓝天碧水’。”办案检察官呼吁。

  

  

  

岳阳县检察院:发挥公益诉讼职能 复绿百亩林地

6668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