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新闻发布会(第十场)改革开放40年来全省林业改革发展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18-12-07 00:00 信息来源:

  时间:2018年11月12日

  文字直播

  09:57

  主持人: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全省林业系统积极推动林业改革发展,着力构建完备的森林湿地生态体系,着力构建发达的林业产业体系和繁荣的生态文明体系,全省林业事业取得了长足进展。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湖南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场,邀请省林业局负责同志介绍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省林业改革发展成就,并回答记者提问。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胡长清先生,省林业局总工程师桂小杰先生,全国林业英雄、江华瑶族自治县林业局尖子岭水口瞭望台护林员余锦柱先生。

  首先,请胡厅长发布新闻。

  胡长清:同志们、朋友们: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林业部门在历届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通过四十年艰苦奋斗、四十年改革创新、四十年转型图强,把绿水青山打造成了今天湖南的一张靓丽名片。自1978年至2018年,全省林地面积从1.09亿亩增至1.95亿亩,增加0.86亿亩;全省森林覆盖率从38.92%增至59.68%,增长20.76个百分点;森林蓄积量从1.89亿立方米增至5.48亿立方米,增幅189.5%;全省湿地面积达1530万亩(除水稻田外),湿地保护率达75.44%;草原面积达1500万亩(1万亩以上集中连片草地);林业产业总产值从5.4亿元增至4256亿元,增长788倍;陆生野生动植物分别有脊椎动物929种、维管束植物5922种,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分别有98种、64种。今天的湖南,已经实现了从林区省份向绿色大省的跨越,并阔步迈向生态强省的新征程。

  四十年来,我们推进了波澜壮阔的国土绿化。湖南林业根据不同历史阶段的时代需要,积极实施了一轮又一轮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早在八十年代的1989年,省委、省政府作出《关于五年消灭宜林荒山 十年绿化湖南的决定》,全省拉开了国土绿化的序幕。到了九十年代,1993年湖南如期消灭宜林荒山,成为全国第三个“灭荒”省份,1997年全省基本实现全面绿化,也居全国第三,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表彰。进入二十一世纪以后,湖南相继启动实施了退耕还林、长珠防林、石漠化治理、林业血防等一大批林业重点工程项目,取得了显著成效。累计完成退耕还林面积2159万亩,工程惠及112个县市区、310万户、1150万农业人口。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紧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的需求,大力推进森林调优、湿地提质、城乡添绿,相继开展了森林城市建设、“裸露山地”复绿、“绿色通道”建设、矿山修复等工程,长沙、益阳、郴州、株洲、永州、常德、张家界、湘西自治州等8个城市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常德市被评为首批国际湿地城市,有力地推动了湖南国土从“穿衬衣”向“穿棉衣”提升、从远山扩绿向身边增绿转变。

  四十年来,我们进行了一以贯之的生态保护。林业部门生态保护的决心和力度,在任何时候都没有松懈。在林地资源保护上,严格执行使用林地定额制度,在林地利用、规划、审批上实行“一张图”管理,既有力支撑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对林业用地的需求,又牢牢守住了1.9亿亩林地红线。在森林资源保护上,全面加强采伐管理、森林防火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党的十八大以前的相当长一段时期,全省林木采伐量年均达2000万立方米;近5年来,我们持续推进森林禁伐减伐行动,对全省41.0%的林地实行森林禁伐,对63个县市区进行减伐;现在,湖南每年林木采伐量已经只有200万立方米左右。40年来,全省未发生重大林业灾害,森林火灾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实现立体化、信息化;我们相继开展了“绿剑”、“飓风”、“雷霆”等一系列专项打击行动,严厉打击了破坏生态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通过40年的努力,全省现建成省级以上的自然保护区49个、风景名胜区71处、地质公园32处、森林公园116个、国有林场216个、世界自然遗产2个和国家公园试点1个,划定天然林9270万亩、公益林7483万亩形成了较为完备的自然保护地体系。

  四十年来,我们培育了蓬勃发展的千亿产业。为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惠及千万林农,我们抓科技、促产业。科技上,取得科技成果1173项,转化新成果、新技术、推广新品种800余项次,省林业科技成果转化率达60%,国家油茶研究开发中心、国家油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落户湖南,由此推动油茶、竹木加工、森林旅游与康养、林下经济四大千亿产业加快形成。油茶产业,从小作坊经营实现跨越式发展,如今以“四个第一”领跑全国,即油茶种植面积全国第一,达2092.2万亩;产量全国第一,达29.1万吨;产值全国第一,达350亿元;科技水平全国第一,在油茶新品种选育领域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木竹加工产业曾一度是湖南林业的支柱产业,现在产值达957亿元。很长一段时期,湖南作为国家北休南用的南用区域,年均为国家提供木材2000万立方米,为国家经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天,湖南又作为全国木材战略储备区,为国家储备了数百万亩战略性木材。森林与湿地旅游,从1981年建立起第一个全国国家森林公园--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起步,到今天已经实现年旅游总收入890亿元。林下经济产值从无到有,年总产值已达500余亿元。此外,花卉苗木、特色经济林等产业也在蓬勃发展。

  四十年来,我们保护了具有全球意义的美丽湿地。为守护长江一江碧水,湖南坚持对湿地进行重点保护、全面修复,现保护有东洞庭湖、南洞庭湖、西洞庭湖三处国际重要湿地,建成了湿地公园77个,特别是在洞庭湖这样一个经济和人口聚集区,建好了总面积达3076平方公里的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是长江流域上其他四大淡水湖保护地总面积1500平方公里的两倍,彰显了湖南“身在洞庭、心忧长江”的生态担当。现在,洞庭湖成为全球八条重要的候鸟栖息地和迁徙通道之一,举办了全球40多个国家大使参与的洞庭湖国际观鸟节,今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称赞洞庭湖是观鸟胜地。为让长江碧水长流,我们还深入推动了“一湖四水”的全方位整治、全流域修复、全社会参与,洞庭湖湿地已累计清理杨树14.2万亩,湿地生态功能逐渐恢复;在湘、资、沅、澧四水流域开展退耕还林还湿近2万亩,探索出了一条依靠湿地净化污染的可持续、低成本的林业生态修复之路。

  回顾四十年奋斗历程,我们可以自信的说,林业已经成为湖南建设生态强省的重要根基。湖南林业监督管理的林地面积、湿地面积、草原面积分别占全省国土总面积的61.4%、4.8%、4.7%,三者相加约占全省国土面积的71%。更重要的是,全省森林生态系统正在变优、湿地生态系统正在变美、城市生态系统正在变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格局正在形成,林业的积极作为筑牢了湖南永续发展的生态根基。

  回顾四十年改革历程,我们可以骄傲的告诉大家,湖南先后承担了全国层面的南山国家公园试点、全国国有林场改革、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等一系列影响全国林业政策的改革试点,由此形成的改革优势、制度优势、生态优势,不仅润泽了湖南的三湘四水,也影响和推动了全国林业改革大局。湖南的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级湿地公园、国家石漠化公园总数居全国第一位,森林覆盖率、活立木蓄积量分别位居全国第6位和第9位,全省植物种类占全国总数的六分之一,鸟类占全国总数的三分之一,湖南被国家林草局树立为全国林业的一面旗帜,是当之无愧的维护全国生态安全的中部脊梁。

  回顾四十年开放历程,我们可以自豪的告诉大家,湖南林业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先后与美国、意大利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合作,引进并实施世界银行、法国开发署、欧洲投资银行、德国复兴银行、世界自然基金会等近10家国际金融组织项目,湖南林业拥有外资总投资额为全国各省之最。湖南的茶油、松香等林产品远销世界各国,湖南的张家界、洞庭湖、崀山等自然景观吸引着全球游客。湖南在以候鸟为主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上,已经成为足以代表发展中国家、代表中国为全球示范的一张名片。特别是湖南保留着全世界同纬度地区的不可多得的生态优势和生物多样性,同纬度国家如阿富汗、巴基斯坦、沙特阿拉伯、埃及,省份如广西、贵州,或是黄色的无垠沙漠,或是青色的斑斑石漠,但湖南拥有令人注目的绿色生态,全省森林覆盖率远高于全世界31.8%和全国21.66%的平均水平,全省森林、湿地储碳、放氧、蓄水、固土、保肥等主要生态效益价值达1.3万亿元,湖南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维护全球生态安全中大有作为。

  继往是为了开来。在总结四十年改革历程和经验的基础上,我们确立了未来一段时期的林业发展思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推进林业现代化为方向,以建设生态强省为总目标,应变创新,转型图强,全面推进理念转变、重点转移、动能转换、治理转型,突出森林调优、湿地提质、城乡添绿、产业增效、管服做精的工作主题,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新的贡献。

  同志们,朋友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林业建设是事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性问题”,并强调“拯救地球要从拯救森林开始”。让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理念,坚持改善生态从加强林业开始,奋力谱写生态强省建设的壮丽篇章。全省林业系统将与全省人民一道,共建绿水青山,共护绿水青山,共享绿水青山!

  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胡厅长的发布,接下来是记者提问时间,各位记者朋友可以围绕今天发布会主题进行提问,请举手示意。

  提问:你好,我是中新社的记者,请问胡局长!今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长江经济带的时候,提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湖南林业围绕长江经济带修复特别是洞庭湖湿地治理,做了哪些工作?

  桂小杰:关于洞庭湖保护治理方面的工作,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这几年我们一直作为生态保护、生态建设的重要日程。最近几年我们在以下几个方面采取了措施,涉及到林业部门的工作,主要在两个方面,一个是湿地生态系统的保护,二是湿地生态系统的修复。我们制定了有关洞庭湖湿地、保地管理的治理体系。在湿地保护方面,我们出台了湖南省湿地保护条例,湖南省湿地修复治理工作方案。建立了一整套的法规和制度体系。二是开展了以湿地以名,特别是候鸟为主体的保护物种,建立了4个自然保护区,其中2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两个省自然保护区,既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西洞庭湖国家自然保护区和南洞庭湖、横岭自然保护区,4个自然保护区的总面积达到3007平方公里,比我们洞庭湖自然水面2625平方公里大几百平方公里,这是为了保护湿地资源,特别是为了候鸟保护。可能不好理解,为什么洞庭湖只有2625平方公里,而保护区却有这么大的面积。

  三是开展湿地进行修复,对洞庭湖退化的湿地进行了修复,制定了洞庭湖湿地修复技术方案,特别是通过对洞庭湖自然保护区内杨树的清理采伐基地的生态修复,开展了5000亩的生态修复试验区。并且对大家印象比较深刻的,下塞湖矮违拆除了制定了专门的生态修复方案。同时开展了一系列以保护候鸟和湿地为主的专项行动。近几年取得的成效非常显著,你们可以在网上查,一次就破获了一个团伙,在一个地方就缴获了十几万只鸟类,这在全国是比较大的案件。并且大家注意到,湘阴一个非法猎捕小天鹅的案件,是我们胡局长亲自发现部署的。在这方面,我们花了很大的力气和精力,保护这些候鸟资源。因为生态修复和物种的保护,是洞庭湖综合治理的一个重要基础性工作。我经常讲,生态文明建设有两个重要的工作,一个是污染治理,一个是生态载体建设的保护,这个载体就是森林生态系统和湿地生态系统这两个载体。说到生态文明建设,好像其他工作优先,实际上,生态载体的建设和保护,在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中是最基础的,也是最重要的。

  提问:你好,我是香港商报的记者,请问余锦柱先生,在这里我应该称呼余锦柱先生为叔叔,因为我曾经在20年前就听过他的故事,我也是江淮人,我和您的女人是小学同学还是同桌。我就对您的故事是有所了解的,但是不知道您的一家为了守护这片森林付出了这么多,我相信那个时候在江华读书的每一届学生都爬过1400米的高山,山上我印象深刻的是只有一个小房子,一张床,一个凉席,一个望远镜,这份事业可以坚持40年,而且一家三代都坚持下来,真的是非常伟大。我想问是什么样的力量让你们一家一直在坚守这份艰苦,但是又确实为我们做出非常多贡献的一份事业?

  余锦柱:我是1978年高中毕业的,接父亲的班,我父亲得了眼疾,在山上观察火情的时候,工作很不方便了。那个时候父亲准备到林业局找局长,要找接班人,几次去找没有什么回应。我父亲就对我说,你要接我的班,你不接班怎么办,山上要人看,森林要人守。我想,一个年轻人,18岁上到寂寞的高山去有一定的压力,自己考虑了一个晚上以后,想自己的父亲带着病情工作,想来想去就说可以,我接班。我也说过,那个时候工作算不算好是另外一回事,我先试试看。接班的时候,父亲对我很自信,很相信我,一般是观察火情,怎样生产用火。

  二是要熟悉地形,如果地形不熟悉,有火警都报不出去,浪费了劳力和资金。在这种情况下,我向父亲学习,在防火这方面,也从父亲那里得到了一定的经验,几次碰到山火刚刚萌发的时候向政府报告,要政府动员当地的人员去扑救。

  在山上面工作的很枯燥,对于家庭来说是无法理解的,从我两个小孩出生的时候,我都不在家,我都是在工作。不要说对子女的教育,是帮不上忙的,也称不上是一位父亲。另外,父亲在1992年,他得了重病不幸去世,我没有在他身边看他一眼送终。家里人对我工作支持力度很大,特别是我的妻子,家里工作生活一肩挑起,她说你有你的工作,家里的事,里外的事我肩挑起,你把工作干好就是我的任务。

  在山里看到森林一天一天长大,就像看到自己的儿女一样一天一天的长大。有时候自己也想,自己在山上没有照顾好家人,我40年来,有27个春节没有回家,40年没有起过重大的火灾。我感觉到,这是我的工作职责,如果自己随便离开工作岗位,有火警就报不出去,只能坚守岗位。40年来,减少了经济损失3000多万元,我没有怨恨自己和后悔,我觉得这样做很值得。40年来,我看到改革开放给林业带来的巨大变化,也受到了改革开放给我们生活带来的便利。比如现在我们可以用上电灯、电话,几年前还用上了GPS定位手机,时代发展越来越快,不管今后时代怎样变,我的想法就是把自己最后一岗站好,把我父亲的接力棒传递给儿子,由儿子守护好这片青山,守护好这片公益林、生态林,为国家多做贡献。

  提问:你好,我是湖南卫视的记者,请问胡局长,现在全国上下都在打精准脱贫的攻坚战,湖南省的林业部门,在带动林区群众脱贫做了一些什么,今后有什么打算?

  胡长清:我省的基本省情是“七山一水二分田”。前面提到林地面积占到60%,全省51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中,有48个县是重点林区县,也就是说全省重点贫困地区基本上是重点林区。我们当时做过统计,全省大概人均口粮田三分田以下的,粮食产量养不活自己的,大概有600多万人,全部集中在山区,郊区拆迁的除外。所以在这一场精准脱贫攻坚战中,林业部门承担着不可推卸的重要职责。事实上,我们也为51个重点县脱贫攻坚工作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具体来说四个方面:

  一是设立生态护林员岗位,增加贫困户工资性收入。到去年年底选聘3.6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为生态护林员,按照每年人均1万元的标准予以补助,按照去年的脱贫标准,可以稳定实现10万贫困人口脱贫。

  二是实施生态惠民工程,增加贫困户劳务性收入。近三年来,全省林业部门累计在51个贫困县市区安排项目资金73.59亿元,实施一系列的工程,在这个工程中间,建党立卡的贫困林农获得劳务收入超过10亿元。

  三是推动生态产业发展,增加贫困户经营性收入。2017年,全省51个贫困县市区林业产业总产值达1886亿元,占全省林业产业总产值的44.32%,林业产业的发展为长期稳定脱贫注入了强劲动力。这两年全省都在推的油茶产业,在脱贫攻坚中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产业在发展,事实上效果相当不错,一亩两亩油茶林就可以解决一个贫困人口脱贫,一家有8到10亩油茶林可以稳定实现这个贫困家庭的脱贫。同时通过发展专业合作社和大户联合等一些方式,贫困人口可以稳定通过这个产业链来脱贫。最简单的,去年的油茶籽大概是2块,今年的鲜果在2块4到2块5。一亩油茶现在产1500斤是比较容易的,1500斤意味着3000多块钱,油茶是70年的收入,长远的可以保证这个家庭取得稳定脱贫。

  四是完善生态补偿政策,增加贫困户转移性收入。在贫困地区实施生态公益林管护、天然林保护等一系列补偿政策,全部通过“一卡通”发放补偿资金,这里没有提供具体数据,之后可以提供给大家。从2001年开始实施生态公益林补偿政策,这块贫困地区累计收入,十几年里肯定不会低于40亿。这个都是全部100%到农户手里。我们攻坚点在城步,到城步以后,发现那个村农村主要收入就是两个,一是我们给他的公益林补助,二是生态护林员岗位,这两个基本上让建党立卡贫困户大部分都可以脱贫。其他很多东西,山上搞不了,但是我们生态补偿和生态护林员岗位可以实现稳定脱贫。这一系列工作,省委省政府是充分肯定的。

  今后,我们将突出抓好产业增效,更多通过产业,通过生态补偿,生态护林员岗位等,推动贫困地区的,由脱贫到致富。这方面,我相信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我们也一定能够把这个事情做好。

  提问:你好,我是红网的记者。请问,过去40年来湖南在造林绿化事业上取得了显著成就。请问,面对新形势,在今后的造林绿化工作方面,省林业局将怎么做?

  桂小杰:造林绿化过去是、现在是、将来更加是林业工作的基础,也是五位一体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工作,也更是生态强省建设规律的基础工作。经过多年的努力,湖南生态环境发生了根本性变化,过去单纯的、常规的造林绿化,已经很难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新变化,必须要有新的思路、新的理念、新的措施。

  造林绿化上有三个方面的转变。一是理念上坚持生态导向。要实现从经济导向向生态导向转变,把生态功能置于压倒性地位,兼顾经济功能、社会功能、景观功能。二是在模式上强化生态造林。坚持总书记说的那几句话,尊重资源、顺应资源、保护资源。在整地方面要突出造林生境地保护,本以前是砍了一把火烧掉,现在更加突出造林的保护。在造林方面要大力推进多树种、异龄复层造林;在营林方面尽量推进多树种、近自然多功能经营林业。三是在供给上丰富生态产品。紧扣社会对生态、健康、环保的需求,向社会提供复合的、完整的生态系统和高质量的、多元化的生态产品。要把林造在群众靠近的地方,向居住生活区靠近,向需要绿水青山的居民靠近。一句话,就是要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大家在座的很多同志到国外去看过,出了城市就可以看到大片森林,可以在森林里采蘑菇、果实,铺垫子就可以野炊,可以在森林里森林浴。但是在我们省,我们出了长沙市,至少开一个小时以上的车程才能走进森林,走进有模样有质量的森林。今后,我们在近郊通过建立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保护地,给市民提供能够享受到的生态产品。通过造林绿化,改善树种结构,优化施工布局,让市民享受到造林绿化的生态成果。同时通过造林绿化,解决了城市的雾霾,对这个问题做出了贡献。大家知道,森林对雾霾是最有效的降解,通过森林的降解,城市雾霾大幅度的降解。在森林植物园建立了一个城市定位生态监测站,监测研究森林对雾霾降解这方面的作用,大家可以到那里去参观,同时造林绿化,发展林业碳汇;针对重金属治理栽植吸污林,针对水土流失治理,种植固土林。只有这样,植树造林才能越植越有生命力,造林绿化才不会失去方向。在造林绿化的空间布局上,才能由过去造在深山远山荒山向今天造在污染治理点、生态脆弱区、人口聚集地、扶贫攻坚区的转变。

  造林绿化既需要林业系统自身的努力,更需要社会各界关怀、关注,全民动员共建共享山清水秀、天蓝气净的美好家园。希望媒体记者们加大宣传力度,倡导大家从日常能做的做起,多植树、爱护树,以个人行动影响家庭,以家庭影响社会,共建共享美丽新湖南。

  提问:你好,我湖南日报的记者,请问湖南有千年鸟道之说,眼下正是候鸟迁徙的时节,为了保护这些天空精灵,林业部门将采取什么保护举措?

  桂小杰:大家耳熟能详的两句话“两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不仅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丽的画卷,更是留鸟、候鸟自然生态习性的描述,古人非常有智慧,用两句诗把留鸟和候鸟的生态习性总结出来,候鸟不仅仅是天空之鸟,更是自然资源的使者。大家知道候鸟迁徙南北两极之间,距离非常长,它是地球自然资源使者的名分实质荣归。每年都这么飞,它记录了地球自然演变的历史,传承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文明史,代表了全球生态系统的趋势。它是自然生态系统的指示,保护候鸟就是保护自然生态系统,就是维护自然生态系统的平衡。这是候鸟保护的重要意义。

  近年来,全省林业系统认真履职,特别是在候鸟保护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一是健全法律法规体系。先后颁布了《湖南省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条例》等一系列野生动植物保护的法律法规。今年,我们在全国率先发布了全国第一个全省禁止猎捕野生动物的通告。二是建立了以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森林公园等为主体的保护地体系。全省共建立不同级别和类型的自然保护区163处,保护了全省90%以上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物种。三是强化候鸟等野生动物资源保护。在全省建立了候鸟保护站点43个,在候鸟迁飞和栖息季节,实行24小时巡护值守;在双牌,省保护协会和自愿者保护协会专门组织了候鸟飞的起动仪式,秋季、冬季又启动了,做到了春秋两季候鸟迁飞起有专门的行动、专门的安排和专门的监管。建立了政府牵头负责,相关部门分工协作的责任机制和跨区联防联控机制;连续5年未发生大规模非法猎捕迁徙候鸟情况。四是开展雁鸭类、鱼类等野外释放保护科研工作,探索候鸟保护的信息和方法,为科学保护自然资源提供充分的科学依据。今年4月25日,习总书记到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视察的时候,专门视察了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的监测站,我们胡局长亲自向习总书记汇报了候鸟的保护工作,总书记说洞庭湖是观鸟的圣地。所以在这方面,湖南省连续举办了9届国际观鸟节,开展了许多有关与候鸟相关的保护和宣传活动。在全国也率先举办“护鸟飞行动”,全程保护春去冬来的迁徙候鸟。

  下一步我们将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和强化候鸟资源保护工作,因为这项工作在舆论上,媒体上出现的频率比较高,也比较敏感,无论是政府形象还是部门形象都有所触动,同时给我们施加了一点点压力,下一步主要是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进一步完善法律保护体系。二是进一步巩固候鸟等野生动物保护成果。三是进一步加大对濒危物种的拯救保护力度。政府准备出台《湖南省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保护行动计划》,对湖南省的珍惜物种予以保护。四是加大清理整顿和执法力度,进一步规范管理野生动物和候鸟保护工作。

  在这里,也向媒体朋友们汇报:12月5日-7日我们将在洞庭湖以岳阳为主举办“中国洞庭湖国际观鸟节”。届时,热忱欢迎你们前来体验和报道。

  提问:你好,我是华声在线的记者,请问胡局长,根据《湖南省机构改革方案》,省林业局新增了风景名胜区、自然遗产、地质公园等管理职责,职能得到优化和加强。请问,在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征程中,林业部门将如何履职尽责?

  胡长清:在此次机构改革中,湖南在原省林业厅的基础上组建省林业局,这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林业事业的信任、关心和期望。

  机构改革后,林业行业将承担起监督管理森林、草原、湿地、荒漠和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组织生态保护和修复,开展造林绿化工作,管理国家公园等各类自然保护地等一系列的任务。相对于过去来说,这次职责和职能都有新的变化,扩大了、增加了。对我们来说是新使命、新职能、新征程,局党组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推进林业现代化为方向,以建设生态强省为总目标,应变创新,转型图强,全面推进理念转变、重点转移、动能转换、治理转型,突出“森林调优、湿地提质、城乡添绿、产业增效、管服做精”的工作主题,来开展我们的工作。

  林业这几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原来是提供木材为主,为社会贡献木材,一年最多砍2300万亩,最多砍了2500万亩,现在生态建设为主,去年只砍了220万亩,只有原来砍伐的1/10,这中间意味着整个行业的工作职责和任务全部在变化,我们所有的工作要跟着这个任务来变,总的思路是“四个转变”:

  一是理念转变。一是在价值取向上,由经济导向转向生态导向。原来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现在最简单的福祉变成最复杂的需求,最难满足,将来一口好空气,一口好水,加上青山明月,刚才说到多跑几个小时,找不到。说句题外话,实际上大家所看到的湖南,都是局部的,湖南最漂亮的地方,大家很多都没有看到过。因为这三四年里,我爬了十几座,湖南省的高山都爬完了,最漂亮的地方都在1800米以上,没路,驴友可以上去。真正的大美才是大美,上面的天根本不是这个颜色,拍出的照片不是这个样子,随便拍。我们要把真正好的东西,要把山顶上的搬到上下,价值趋向要变,发展理念要变,原来是高速度,现在是高质量。单纯增加覆盖率我们也不增加了,蓄积量的增加也不是最主要的,问题是有效的增加,增加什么东西是好的。三是在工作取向上,加快实现从成绩导向向问题导向转变。不是哪个方向做成绩,是哪个地方解决问题。一是理念上今后要做重大的转变,这个我们正在做。

  二是重点转移,转移到生态保护、生态修复和生态惠民。原来是提供木材为主,现在以保护为主。在生态保护地的基础上进行修复,修复不是栽树,是要修复森林生态系统、湿地生态系统和城镇生态系统。生态修复和原来的造林绿化完全是两个不同的概念,这是一个质变,而不是简单的量变。

  三是动能转换。一是靠制度创新转变,二是靠科技创新转变,三是靠文化创新转变。等于把政府的职责转变为全社会的,主动的,自觉的行为,从全社会中发展动力,靠科技创新提供功能。

  四是治理转型。一是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通过党建管总,管服做精,能力提升几个方面实现治理能力的提升。

  通过四个转变来抓来实现五个方面的转变。

  一是森林调优。一是围绕生态功能配树种、调结构,筑牢“一湖三山四水”生态屏障,调强生态功能。二是调高森林质量。三是调美森林景观。既好用又好看。

  二是湿地提质。整个湖南的湿地面积大概1500万亩,但是这些年湿地是被破坏的,被污染的,这两年我们集中精力,下一步做好湿地的保护与修复,同时通过推广退耕还林还湿,增加小额湿地,湘江流域做的工作比较多。

  三是是城乡添绿。要把森林引入到城市、村庄,让身边添绿,让你感受得到,能够生活在,现在提的让城市拥抱森林、让森林走进城市。

  四是产业增效,着力培养四个千亿产业,同时在管理法制化、信息化的过程中间,进一步推进管理落实。

  总得来讲,全面起动,对整个林业来说,生态建设来说,现在确实在40年以后,进入一个新的征程,一个新的历史阶段,我们和全省人民一道共同来做,特别感谢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在我们的生态保护建设过程中给予的支持。我原来做新闻发言人做了很多年,管媒体也管了很多年,媒体给我们做了巨大的贡献,不仅仅是对我们系统,是对整个湖南的林业生态事业,再次感谢大家一如既往对我们工作事业的支持,我们将很好的改进,提高我们的服务。

  主持人:谢谢胡局长,今天的提问相当的充分,几位领导做了很好的解答,会上的提问就到这里,各位记者朋友还有感兴趣的问题,深入了解的问题,会后可以继续进行采访。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湖南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新闻发布会(第十场)改革开放40年来全省林业改革发展

6668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