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安:退养大户的绿色蜕变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18-11-15 00:00 信息来源:

  红网时刻11月14日讯(东安分站记者 唐建衡)立冬时节,茶花已开。穿过一片油茶林花海,一个50岁出头,个头不高,皮肤黝黑的老农正在家门口晒采摘回来的油茶籽。湖南省东安县林业局的同志向记者介绍,他就是油茶种植大户陈昌奉。

  在种油茶之前,陈昌奉曾是当地的养猪大户。“养猪有污染,当时老百姓就对我有很大意见。”早在2010年,陈昌奉就琢磨着,“我想,要不赶紧对养殖进行转型升级,要不转行干点别的事。”

  天天出进村口,陈昌奉都要经过村里的一片荒山。他觉得怪可惜的,要是承包这一片荒山,种点什么经济作物,有一定的收入,就不去养猪了。

  “他决定减少养猪规模,去承包荒山搞种植,我跟老陈没少吵架,但吵归吵,最终还得支持他。”陈昌奉妻子说。当初,她还偷偷地把银行卡和家里钱藏起来,不让陈昌奉承包荒山。陈昌奉几经周折,还找来娘家人说服了妻子,承包下这一片荒山。

  “他本想着种桔子。后来,我们在推广油茶种植时,从镇政府那里得知消息,派出技术员对这片山的土壤作了分析,建议种经济价值更高的良种油茶。这种油茶出油率高,且3年挂果,5年投产,达效也快。”县林业局的同志对建议陈昌奉种油茶的事,记忆犹新。

  看准了的事,陈昌奉说干就干。他多方筹集资金,并在镇里的帮助下,贷了一部分款,请来挖机整地平土,引进良种油茶,将整个荒山都种上了油茶。

  陈昌奉对油茶品质要求高,施肥全部采用环保的有机肥料,以保证油茶的原生态。此外,在油茶林下发展放养土鸡,减少油茶的虫害。这种放养的土鸡也是纯天然的,口感好,吃起来特别香,能卖好价格,又是一笔收入,一举两得。

  几年来,他不断谋划发展壮大,与人合股成立了永州金满地农林发展有限公司,种植面积在不断地扩大。“我们公司总共种植油茶2000余亩,去年产油6万多斤,今年开始进入丰产期,预计产油8万多斤,总收入估计有近400万,比养猪强多了。”陈昌奉向记者介绍。

  去年,东安县对设立的禁养区要求全面退养。种油茶尝到甜头的他,索性清栏卖掉所有猪,主动退出了养殖行业。现在,陈昌奉还有一个打算,他想办一家自己的榨油厂,树立自己的品牌,把发展家乡油茶产业之路迈得更远。

东安:退养大户的绿色蜕变

666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