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安岭地区同步参加黑龙江省“龙威2019-1”森林扑灭火实兵演练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19-04-25 10:57 信息来源:

  中国林业网4月25日讯 根据《全省“龙威2019-1”森林扑灭火实兵演练的通知》要求,4月20日,大兴安岭地区同步参加“龙威2019-1”森林扑灭火实兵演练。地区森防指专职指挥、林管局副局长李军在地防指坐镇指挥。

  9时整,演练开始。按照演练设定,大兴安岭地区加格达奇林业局东风林场发生“森林大火”,山火距加格达奇市区5公里,严重威胁国家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地区森林防火指挥部按照《大兴安岭地区处置森林火灾应急预案》,迅速启动三级响应,召开作战会议,成立指挥调度、交通运输、通讯信息、后勤保障、救护安置、火案调查等工作组,从森林消防队伍、消防救援队伍、武警部队、森林消防专业队和扑火预备队等力量中抽调精干力量,赶赴火场实施扑救。同时,对受火灾威胁区域的居民立即组织疏散转移,公安交通部门、120医疗救援队、通讯部门伴随保障。各单位立即组织实施,全力做好居民疏散避险、交通疏导、救护安置、通讯保障、火因调查等工作。随后,在模拟火灾现场现地演练了现地勘察火场、无人机回传火场动态信息、索滑降开设机降场地、机载重兵远程接力投送、飞机吊桶灭火、装甲分队集群攻坚灭火等灭火行动。
  演练分为启动及命令、研判指挥、投送保障、扑灭火行动、演练总结五个阶段。大兴安岭地区参演队伍共出动防火指挥车、运兵车等各型车辆196辆,参练人数1055人,各型飞机11架,形成了地面和空中多维立体的实兵部署。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各部门按照省、地防火指挥部统一部署,认真完成监测、预警,启动应急预案,现场扑救,火场清理,火因调查工作,圆满完成所有演练科目。
  演练结束后,李军强调,要严格贯彻落实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关于春季森林高火险期工作的安排部署,提高政治站位,确保机制顺畅,严格责任落实,依法防火治火,加强宣传教育、预警监测、火源管控,强化应急处置、督导检查和值班值守等项工作。要以这次演练为契机,不断完善应急预案,加强监测预警能力,切实提高森林防灭火水平。加强科学研判,精准调度人力物力,聚焦重点难点,对重点部位严防死守。要深入分析火场实际,做到知己知彼。在通信指挥、灭火救援等方面,运用更多现代化、高科技手段,提升防灭火科技含量。要提升队伍专业化水平、增强队伍扑火战斗力。各相关单位要组织好力量对演练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认真开展自查,认真总结经验,为今后森防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全区各县(市、区)局同步开展了演练活动。(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

大兴安岭地区同步参加黑龙江省“龙威2019-1”森林扑灭火实兵演练

7896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