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林草局部署防控野猪非洲猪瘟疫情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19-03-15 10:29 信息来源:

  本报讯 记者刘倩玮报道 3月14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加强野猪非洲猪瘟监测防控工作。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春良说,各级林草主管部门要统一思想认识,层层压实防控责任,抓好现行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一要强化野外巡查和主动预警。按照重点监测时期要求,开展野猪日常监测巡护,确保边境地区、家猪野猪接触区等重点防控区域全覆盖,科学监测布点,加密监测路线,增加巡查频率,发生异常情况立即上报。二要加强野猪人工繁育场所的监管。会同兽医主管部门督促野猪人工繁育场健全防疫制度,强化防疫、消毒措施,发现疫情及时上报。坚持“五个禁止”,阻断家猪与野猪接触途径,严防疫情传播扩散。三要继续开展野猪资源本底调查。各省级林草主管部门要按计划完成辖区内野猪资源本底调查,准确掌握野猪分布情况。四要做好联防联控工作。加强与农业农村、海关、市场监管、边防等部门协作,及时向地方政府通报辖区内野猪监测动态,完善与有关部门的联防联控机制。五要加强舆论引导和宣传。深入基层广泛宣传非洲猪瘟知识和防控政策,增强人民群众和相关从业人员的防范意识,引导公众科学认知非洲猪瘟。

  李春良说,各级林草主管部门还要统筹抓好候鸟禽流感、小反刍兽疫等其他野生动物疫病监测防控工作。强化预警、加强研判,将岩羊等野生小反刍兽类集中分布区域、野鸟集中活动区等确定为重点监测区域,加强监测巡查。妥善处置突发疫情,加强与畜牧兽医部门、卫生、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协调沟通,做好野生动物源人兽共患病的监测预警,花鸟市场、人工繁育场等重点场所的隐患排查,严防重大疫情的发生。

  会上,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王功民介绍了当前全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进展。

国家林草局部署防控野猪非洲猪瘟疫情

6773097